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区块链如何助力品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24


  本刊记者-赵媛媛

  区块链之所以“火”,是因为它能从技术上保证数据的真实、安全,从而为各行各业的信用建立打开一扇门。

  就拿纺织服装行业来讲,区块链技术可以让纺织服装产品的假冒、抄袭成为历史。

  以往,服装产品的透明度几乎不存在,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衣服的真正来源,而且肯定不知道一件衣服在到达商店货架之前要经过的所有阶段。买家要想知道衣服是哪里生产的,只能指望产品标签,但这有可能是虚假的。

  如今,区块链技术能够提高纺织品生产周期透明度。通过创造服装生产的数字历史,品牌能够提供关于材料、工艺和经手人等经过验证的信息,从而在服装供应链中对企业建立更大的信任。

  目前,纺织服装行业的数据溯源技术有以下几种:RFID无线射频技术、商品条码溯源技术、二维码溯源技术和区块链溯源技术。区块链技术可溯源每一件衣服的面辅料、厂家信息、生产制造的关键信息。

  早在两年前的哥本哈根时装峰会上,丹麦设计师品牌Martine Jarlgaard就已经展示了史上第一件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的服装。从原材料、纺纱、织布到在伦敦工作室里把它做成一件衣服,Martine Jarlgaard将服装的每一个过程都记录在区块链上。随后,每件服装会得到一个独特的数字代币,其中包含位置、工厂名称和时间等特定数据。任何与服装互动的人都可以用手机扫码商品标签,查看与服装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能证明产品的真实性和来源,对于服装品牌来说,无疑是维护信用的有效举措。

  越是好的品牌,对自身信用的维护需求就越强烈。全球著名纤维制造商奥地利兰精公司在今年5月17日宣布,将实施区块链技术,提升其纤维供应链的透明度。兰精预计将在2020年推出其供应链可追溯平台,通过对纺织源头的纤维给予“数字身份”,将其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让消费者能最终获取到某件纺织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套信息,当然,也包括这件纺织品的环保属性。

  兰精集团首席执行官Stefan Doboczky表示:“消费者只需扫描最终服装上的二维码即可检测他们打算购买的衣服的来源。我们的目标是为品牌和消费者创造无与伦比的透明度。”

  除了生产环保纤维的兰精,世界知名的粘胶人造丝制造商Asia Pacific Rayon在今年的哥本哈根时装峰会上,也推出了一款名为“跟随我们的纤维”行动计划的APP应用程序,它能提供从种子到纤维的生产价值链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

  该计划的区块链上记录的价值链数据带有时间戳,并在伴随着生产的关键点进行地理定位,然后记录上传到不可变且可公开浏览的区块链。用户只需使用APP应用程序扫描产品条形码即可进入系统查阅数据,以验证产品的采购和出处。

  有人说,区块链的出现,真正让诚信成为诚信者的通行证,让失信成为失信者的墓志铭。相信有区块链加持,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必将如虎添翼,日益强大!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