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小长假,说消费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13


  本刊记者-赵媛媛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与以往不同,连休4天!有专业人士这样解读:五一小长假之所以这样调整,是落实促消费政策、稳定经济增长的具体体现。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2019年要扎实做好的十项工作之一。促消费已成为政府稳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对消费增长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随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新产品、新服务等新消费呈现出巨大空间,正在成为扩大内需市场的新引擎。消费已经转变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消费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8年我国社会零售总额达36万亿元,同比增速尽管下降至9.1%,但仍远高于GDP增速。最终消费在2018年已经占据了GDP总量的54%以上,并且对GDP增速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
  从消费增长的驱动力变化看,2009年至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和消费拉动效应十分显著。而2013年至2016年,随着三公消费限制等,固定资产投资对消费影响逐渐减少,居民消费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逐渐成为消费主要增长动力,消费增速随人均可支配增速、GDP增速平稳下行。2017年以后,消费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脱钩,消费与经济增速的关系也逐渐从滞后被拉动,转变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消费品市场的结构变化来看,依然延续着五个基本趋势:网购消费增速快于实体店,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小微型、创新型商业发展活跃,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速放缓。
  从消费领域看,中国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升,恩格尔系数也随之下降,人民生活支出从基础的衣食实物消费逐渐向文娱服务消费变迁,人们在基本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消费支出向更高层次需求倾斜,出行、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的支出占比也明显提升。
  2019年,国家将从“落实消费政策、促进居民的消费能力增长、扩大基本消费面、制度保障服务标准化”等四个方面促进消费。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挖掘消费潜力的政策将陆续落地,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制定,消费红利将逐渐兑现。商务部也将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包括增加服务消费供给、提升商品供给、改善消费载体供给、促进消费成本降低、优化消费环境等。
  我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这是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以消费为动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动力,从而实现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