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制造,难以替代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本刊记者-赵媛媛

  上月下旬,第二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暨美国TEXWORLD服装面料展、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纽约国际家纺采购展在纽约举办。展会期间,中美两国展商和买家们的观点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家纺协会的法律顾问Robert Leo在展会论坛上表示,美国有85%的羽绒产品来自中国,只有5%来自美国,除非继续从中国进口,否则美国本土产能或其他国家都无法满足美国市场对羽绒产品的需求。

  “中美贸易关系永远不会脱钩,无论发生什么,两国纺织业界彼此合作意愿强烈,纺织贸易也将继续进行,不会停止。” Under Armor前运营高管Wayne Buchen在论坛现场即兴询问在座听众有谁正在同中国做生意,几乎全体举手。当他问到有谁正准备把中国的生意转移到别处时,只有一位举手。

  “中美两国纺织经贸关系是捆绑在一起的,不能分割。”美国时尚产业协会会长 Julia Hughes说,协会一直力求帮助会员企业降低风险,减少关税,缩小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尽管一些美国企业已经或正准备在越南、孟加拉、印尼、印度等国家寻找新的供货渠道,但从整体数据上来看,由于这些国家供应能力有限,大量买家涌入带来的供不应求也会间接导致采购成本的增加。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市场的主要供应国。

  纽约展期间,笔者虽未在展会现场,却也正好在美国加州,并在当地各类零售实体店购物消费,直观感受到美国服装零售市场的现状。

  首先,只要是有服装的地方,就有中国制造。可以说,中国的服装产品遍布美国城市和乡村。无论是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奥特莱斯、连锁超市乃至尾货大卖场,中国制造的服装无处不在,完全成了美国老百姓的“日常”。其次,中国的服装产品真的是物美价廉,但凡是品质和样式看得上眼的,很大概率是中国制造。在加州二线城市的一家梅西百货店,笔者看中了一款男士T恤,面料质地和色彩都很满意,翻开标签一看,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品质优,虽然价格不是最低,性价比却很高,这也是Vice一直在中国采购的原因。对于Vice来说,离开中国在其他国家进行采购困难很多,特别是考虑到供应链和生产技术因素。”此次纽约展上,Vice常务副总裁Mark Engebretson坦言,从成本、基础设施、产业配套、政策法规、商业规则、信用问题等方面与东南亚几个国家做比较,中国仍是最佳选择。转移订单并不易操作,除了买家看重的生产技术、设计研发、质量价格外,完备的产业链、基础设施、物流交通、政策环境等都是“中国制造”不可替代的原因。

  美国一家时尚机构在此前发布的《2019年美国时尚行业基准研究报告》中给出了这样的预判:尽管中美经贸摩擦仍然持续,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美国最主要的纺织服装供应国。就可以生产的纺织服装品类广泛度而言,几乎没有与中国实力接近的竞争对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