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美之因果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4-09


  本刊记者-赵媛媛
  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2020秋冬系列)落下了帷幕。本届时装周有近250位设计师登台亮相,除了时装发布会和专业大赛之外,时装周上还有设计汇、时尚论坛、创意展会等近百项活动。其中,“北京时尚论坛——时尚与城市美学”堪称最受瞩目的活动之一。
  论坛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和“传统文化与创意园区撬动时尚产业新支点”为议题,深度探讨如何通过高层次时尚创意产业和加快发展传统文化,打造具有文化力、竞争力的现代特色城市。
  众所周知,城市既是时尚创意产业的发源地,也是时尚创意产业的聚集地。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城市发展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开始酝酿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时尚创意产业作为一个城市价值体系、文化核心、精神理念的重要体现,对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已成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对于城市而言,要注重时尚与城市美学的内外兼修与协调发展。对于培育城市美学来说,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是核心,依托纺织服装产业优化时尚供给侧是途径,融合时尚生态、打造城市的时尚话语权是目标。
  “人是城市美学中的一个要素,人的形象美、生活美支撑着整个城市美学的外观状态和内在精神,所以纺织服装产业的基础责任是妆点人、扮靓人。”关于时尚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孙瑞哲认为,城市中的主体是人,因此人是城市美学中最生动、最具活力和最具本质属性的构成要素。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也表示,时尚作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重要抓手,为城市文明的提升、城市美学的塑造,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可能。
  在论坛的对话环节,嘉宾们的观点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英国伦敦时装学院资深研究员、Vestoj杂志创始人兼主编Anja Aronowsky Cronberg表示,要将时尚文化的发展作为城市本身的标签,正如有些城市因音乐而闻名,有些城市因建筑而被熟知。时装同样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品牌。她以巴黎为例,阐述了时尚产业为城市形象塑造带来了巨大动能,巴黎时装周期间慕名而来的人,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巴黎,为城市注入了活力。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认为,文化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最新形态,而时尚文化是文明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城市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其中,提高市民审美创意水平,培养艺术创意意识,对于改善城市艺术氛围尤其重要。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认为,时尚、美学和设计是三位一体的系统。文化要解决的是人和人的关系问题,文化创意和设计,就是为了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切美好,无论内在与外在,皆为人类社会发展之初心动因,亦是不懈追求之修身终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