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链”向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03


  本刊记者-赵媛媛  

  近一个时期,“区块链”这个科技感很强的名词突然闯入大众的视野。

  10月下旬,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区块链技术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结构,最核心的特征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区块链依靠特定的密码学和数学算法以及由此生成的分布式数据结构,使得在区块链中数据记录的真实性不再需要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来认证。

  举个例子,目前常规的金融交易,双方必须通过银行,这个银行就是第三方,它掌握所有用户的信息,是唯一具有权威来认证交易合法性的。而基于区块链的交易就不同了,它不需要任何第三方的参与,而是把交易向全网广播并得到网络中其他成员的确认,从网络自身得到交易合法性的认证。

  区块链随之而来的特征是安全性。由于确认是通过全体成员的,任何恶意的篡改记录需要得到大多数(>51%)成员的认可才会生效,或者说篡改者需要掌握全网络超过50%的资源才有可能达到目的,这在一个现实的世界中是很难实现的。相对而言,中心化受到恶意攻击以及自身恶意操作的风险永远是存在的,无论如何防范。

  区块链数据在生成过程中,其所有的记录历史都被保存并不可修改,也就是说区块链具有数据历史可追溯性,这一特征对很多领域有应用价值。此外,区块链系统的数据是透明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外,区块链数据是对公众开放的。

  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这些特性,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面对互联网、5G、区块链这些层出不穷的新名词、新技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向来都是与时俱进、不甘人后的。据报道,目前国内已有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纺织服装行业的“纺织链”,相关区块链技术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产流程管理、生产地信息、交易系统、品牌服装防伪、设计版权认证、智能合约、企业融资等方面的应用成果,这对于解决纺织服装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于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

  纺织行业是中国制造中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具有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产业,在新技术演进迭代、生产要素结构改变的新趋势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必将不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链”向纺织强国,“链”向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