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人工智能知多少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2-12


  本刊记者-赵媛媛

  前不久,国家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4家企业,将分别围绕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等领域开展创新。人民日报的时评指出,“此举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智能化和自动化有何不同?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它旨在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能以人类智能相似方式作出反应的智能机器,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智能化与自动化的最大区别,简单讲,自动化是机器换人,减轻人的劳动强度,增强过程的稳定性,减少用工,但不涉及判断决策。而智能化是在自动化、数字化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机器识别、分析功能,进而代替人进行判断、决策。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世界。今年的“双11”当天,天猫实现总交易额16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京东实现127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有专家称,这种“高位持续上扬”的背后,其实就有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

  今年“双11”前夕,阿里上线了“鲁班”页面海报智能生成系统,用它担纲今年“双 11” 的页面海报设计,这比以往靠人工设计,在效率上提高了近200万倍。京东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智选精灵”,通过对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调优,为用户智能选择最优的促销和最佳的优惠券,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和销售转化率。

  在纺织服装行业,从纱线到面料再到服装,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开发工作一刻都未停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一次行业展会上曾表示,智能制造不止体现在服装生产过程方面,更应体现在服装展示的智能空间上。中国服装品牌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要做到协同创新,形成整个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高科技的大融合。

  今年春季,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intertextile面辅料展上发布的“中国流行面料智能检索”系统,内嵌基于CNCS中国色彩体系的时尚色彩人工智能大数据提取及分析技术,可以让用户通过选择偏好的色彩,快速搜索到心仪面料和国际T台成衣流行款式。

  事实上,中国已经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柔性物体识别技术。今年8月底,深圳码隆科技公司的“人工智能全面植入服装纺织供应链”方案在日本亮相,立刻受到日本行业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关注和好评。对到场的70位日本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代表的问卷调查显示,67%的企业希望立刻接入码隆科技的人工智能面料、服装搜索技术,54%的企业拥有电商平台并希望接入人工智能商品搜索、自动标注技术。

  总之,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但是其发展势头将是不可估量的。人工智能在纺织服装行业的应用也是必然趋势,哪怕是初级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极大地促进纺织相关环节技术的进步,成为强化纺织强国科技支撑的重要手段之一。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