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着远方,默默前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3-28


  本刊记者-赵媛媛

  全国两会在京落幕的同一天,中纺联春季五展在上海拉开了帷幕。

  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谈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他说,虽然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对中高端的需求还不能满足。所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和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任务,这就为我们国家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对于提升消费品工业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在去年的一次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曾说过:“要改变过去‘有什么装备就生产什么’的旧模式,以消费品需求的升级,促进‘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今年的中纺联春季面料、服装、家纺、纱线、针织五展,笔者置身现场,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档次、推进产业链全面升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就拿如今最前沿的石墨烯材料应用来说,本届展会,北京Aika爱家科技带来的“石墨烯智能服饰解决方案2.0”引起强烈关注。Aika爱家科技定制以“石墨烯+智能+大数据”为一体的专业化整体解决方案,并以此为核心不断迭代升级,本次展出的展品即基于该核心,精准化细分机车服、登山服、户外服、时装、特种工服、裤装、家居家纺等细分品类的解决方案。

  不仅是新企业、新材料,老品牌迸发出的新活力,更能折射出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光影。展会现场,笔者见到了罗蒙集团董事长盛静生。作为老牌民族品牌的代表,罗蒙西服历经40年发展,始终秉承红帮裁缝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在互联网时代,凭借大数据技术,“成衣+定制”双线并进,立志扛起“中国智造”的大旗。盛静生感慨地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时代啊!中国正在世界范围内全方位崛起!中国的服装企业如果在世界上说话没有分量,我们做服装的真的就对不起这个时代了!”中纺联原会长王天凯观展之后这样评价:“今年的展会看到不少新亮点,有设计创新、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有生产向服务转型、有纤维创新、有个性化定制、有智能化产品??在大环境不好的形势下,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必须转型寻找出路,产品要有清晰的方向。”

  为期三天的展会刚刚结束,3月20日,2017中纺联春季大调研便已启动。中纺联领导分率调研组,兵分十路,深入纺织服装集群地区,开始了一年一度、掌握行业第一手信息的工作。

  企业在努力,协会在付出,整个行业都在动!这一切的一切,让笔者再一次为这个行业感动和骄傲:为了这个国、这个家,无论是物质匮乏年代的保民生、赚外汇,还是率先冲进市场经济大潮中打拼,以及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涅重生,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总是以“共和国工业长子”的责任感,肩扛重担,脚踏实地,向着远方,默默前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