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时尚与数字共舞,打造印花供应链生态闭环!专访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海
文章来源:: 2022-04-22

  本刊记者-王利 

  无印花不时尚,印花是纺织圈经久不衰的流行元素。当大家身着时尚优雅印花服饰,是否了解这些印花图案的美如何绽放在你身上?面料常见的印花工艺分为圆网印花、平网印花、热转移印花、数码印花等多种类别,以流程相对较少的数码印花为例,大概需要经过花型设计、分色、制网、调色、印花、蒸化、水洗、定型、加柔等近十个环节,一块原创印花面料才由此诞生。
  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海作为深耕面料印花领域30年的“技术派”专家,深知一款高端原创印花面料的来之不易。那么,能否借助AI智能软件、系统简化流程,节省每个环节所需的人力、沟通、技术成本等,让印花工艺更简单高效呢?为此,原色数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研发花型设计、分色、交易AI智能平台,希望真正为纺织印花行业带来变革与提升。
张为海
  近年来,原色数码研发的秋风分色软件、“图来旺”花样大脑、“图来宝”区块链数字化存证系统等相继上线使用,成为一家深耕数码印花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张为海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秋风分色软件、“图来旺”花样大脑、“图来宝”数字化存证系统,打造“纺图之家”ERP印花精细化管理系统,打通设计、分色到成品印花面料、版权保护等各环节数据孤岛,以数字化构建印花供应链生态圈闭环。
  01
  30年磨一剑
  专注成就人生价值 
  有人说,成功的秘诀在于永不改变既定的目标。张为海对此深表赞同,30年来以坚持与专注追逐人生理想,成就不凡价值。1993年,张为海入行从事图案设计与分色工作,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1994年得到公司重用,选派到韩国交流学习。正是这段韩国之行打开了张为海的视野与格局,为之后个人成长奠定了基础。
  “90年代韩国已经开始运用一款国外引进的图案设计分色软件,虽然现在看来那款软件存在很多bug,但在当时国内还是纯手工设计、分色的情况下,已经非常高效、便捷了。”张为海说道。那时交流学习体验在张为海心里埋下一颗要研发国人自己设计分色软件的种子。
  直到2004年,张为海来到中国轻纺城考察市场,结识了当地专注分色软件设计的技术人员姚先生,这颗种子彻底生根发芽,不断壮大;2006年,张为海只身来到柯桥,受当地纺织产业集聚优势和营商环境吸引,决定在此长期发展,并于2009年成立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初遇姚先生时,他已经研发出图案分色软件雏形,却因遇到瓶颈不能深入,双方经过深入了解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完善这款软件,这才有了后来的秋风分色软件。”张为海说道。
  据了解,“秋风分色软件”是一款提供从图案分色、版权存证、上传网站平台一条龙服务的软件,兼容PS、金昌格式,实现自动配色,一键小片、一键加网、一键标尺寸、一键单色图排版、模拟试衣等功能。客户使用可完成样稿(布样)扫描输入、拼接、接回头、圆整、并色、描稿分色、云纹处理、花样设计、印花工艺处理(缩扩点)、发排出片、小样打印等等一系列复杂工艺,可提升70%左右工作效率,得到国内许多纺织设计与印花企业的青睐。
  解决了设计与分色难题,海量的花稿如何更便捷交易、如何保护原创版权?为此,2015年,原色数码花费3年时间建设的“图来旺”网站上线,目前已上传10万余款精品花稿,其中4万余款原创花型,客户可线上交易、线上发布任务定制花型。此外,原色数码利用区块链+CAD技术,最新推出“图来宝”的数字版权备案存证系统,可实时存证,有效地解决了产权溯源及恶意抢注等众多问题,重塑花样版权保护新优势。
  02
  整合供应链,
  探索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原色数码成为国内领先的专业数码印花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优化数码印花生产工艺、融合印花产业链条、开发应用智能化印花软件等方面独树一帜,对助推印花行业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公司以技术为依托,先后承建“全国纺织印花分色制版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会技术研发服务站”、“中国纺织印花图案分色研发基地”等,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不过张为海并满足于现有成就,一直走在创新前行的路上。随着行业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愈演愈烈,从中大企业到小微企业,无一不在进行数字变革探索。张为海也思考着如何化零为整,整合现有的秋风分色软件、“图来旺”花样大脑、“图来宝”数字化存证系统等智能软件,打造ERP印花精细化管理系统,实现功能互通与延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智能解决方案。
  据了解,“纺图之家”ERP印花精细化管理系统将涵盖企业行政管理、花样版权存证管理、生产流程管理、仓库管理、财务管理、总经办、综合办等全方位功能,实现印花设计、分色、交易、生产、版权保护等各环节数据的动态实时查询和有机联动,以及企业内部人员、订单、财务、设备、审批、后勤管理等一体化和多部门、多系统的数据交互,让原创设计与印花生产实现无缝对接,让企业内部管理更加高效智能。
  谈及未来方向,张为海表示,时尚潮流瞬息万变,行业发展奔涌向前,但原色数码推动印花行业企业时尚跃变、智慧升级的初衷不变,我们将聚力打造“图来旺”数码印花面料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纺织图案色彩大数据中心,畅通印花供应链生态闭环,以时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推动整个印花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