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同行力量 | 原色数码:造福行业,打造图案色彩数据中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1-30


 

  本刊记者-赵国玲

  原色数码在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内容涉及“创意设计+科技研发+品牌塑造+标准制定+工业互联网+数码印花智能制造+色彩大数据”。不仅如此,原色数码还开展了设计分色和数码印花培训。原色数码不仅仅是提供原创设计图案和电脑分色的普通服务型企业,还是设计分色领域中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物质水平不断提升、消费逐渐迭代升级,消费者对纺织服装产品有了更多的个性化需求。为了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位于产业链前端的企业纷纷革新技术、突破桎梏。例如,在印染行业,以前因印染分色技术实力不足或不到位,导致不少原创设计图无法完美演绎,分色技术成为制约原创设计与印染生产之间的“瓶颈”。浙江原色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让原创设计与印染实现了无缝对接。

原色数码在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打出了组合拳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原色数码从开始的单一分色制版业务,延伸到现在的集印染花样设计、电脑分色、仿数码印花、数码印花软硬件研发及职业培训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在数码印花领域做得风生水起。

  01 

  让原创设计与印染无缝对接 

  张为海不是数码印花专业出身,但他从小喜欢画画,参加工作之后刚好有机会去韩国学习设计分色,两年的进修时间赋予了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研发管理工作经验。2006年在朋友的邀请下张为海来到柯桥从事设计分色工作,随着在这个行业扎根越来越深,2009年,张为海成立了原色数码公司。

  当时的情况是,市场上的面料花型,基本依靠从pop、蝶讯、昵图网等下载素材,趋于同质化、缺少新意;而分色方面由于高技术专业分色人员紧缺,导致设计稿分色时间过长或效果与设计稿相差甚远。这些因素叠加直接导致了原创新品开发周期缓慢、客户选择设计稿兴致降低等市场现状。 

  多年的经验让张为海想到,图案创新是破解这一现象最简单、最快速、成本最低的方法,当然再好的图案如果没有好的电脑分色技术,不能展现原创图案原貌,也会影响成品面料的质量,同样影响面料的价格和销售。 

  随后,张为海基于公司自身技术及人才优势,带领公司员工深入市场一线,通过一系列客户走访,最终率先推出了“一体化设计”。据张为海介绍,“一体化设计”是将设计与分色制版同步完成的一种技术,全称为“设计、分色一体化”。所有素材是以手绘和公司自主拍摄为主;它的运用不仅可以区别设计元素的不同,更有效解决了图层设计稿分色周期过长、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同时在解决普通设计稿配色与分色有冲突,即分色套数过多等问题上也很有优势。凭借此项技术,原色数码摘得“全国纺织印花分色制版技术研发中心”桂冠。 

  02 

  以组合拳打造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 

  2015年,在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的号召下,原色数码参与了“新三板”挂牌计划。在后期的深入了解中,张为海感觉“新三板”不适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在2016年下半年终止了“新三板”挂牌项目。但这一事件给了张为海很大触动,也为他打开了新视野。经过反省和深入思考,原色数码确定了以研发设计分色软件为中心,打造“图来旺”数码印花面料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纺织图案色彩大数据中心的战略方向。 

  经过几年的努力,图来旺积极革新技术,拓展了市场影响力和事业版图,如今已成为一个为全球纺织印花面料商和印花花样设计师、分色技术人员提供服务的专业级互动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可以提供现成的设计分色稿、印花分色稿;发布设计分色工作需求;贯通数码印花定制及原创版权备案等。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设计分色软件已经拥有15个软件著作权。 

  凭借在分色领域的成就,原色数码承建了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的“全国纺织印花分色制版技术研发中心”,成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柯桥区服务站;2017年5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公司“中国纺织印花图案分色研发基地”称号,原色数码成为首批浙江省最具成长性企业;2018年1月,原色数码荣获浙江省首届“文化+互联网”入围提名奖(绍兴地区唯一入选单位),“图来旺”设计分色及数码印花定制平台荣获浙江省第二批生产型服务示范平台;2019年7月,原色数码荣获绍兴市创新型文化企业,并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9月平台荣获中国纺联“图来旺工业互联网试点平台”称号;此外,原色数码多次荣获《纺织服装周刊》组织的“中国面料之星”活动“最佳图纹创意奖”。 

  原色数码丰富的业态发展及“图来旺”纺织印花生态链,不仅得到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认可,也受到不同行业的关注和青睐。2020年,不少企业受到很大影响,为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原色数码在青岛亿联集团的东方时尚中心租赁了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打造出微缩版的“中国轻纺城”,定名为“图来旺面料图书馆”,联合中国轻纺城有代表性的各类面料企业,将面料样品布置在“图来旺面料图书馆”,对接以青岛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服装企业、设计师工作室及设计院校,做面料商和服装设计师的桥梁,实现面料现货快速为设计师所用,减少因信息不对称而错过商机的几率,促进交易达成。 

  “通过图来旺数码定制,将设计师的构思绘制成图,仅需3天就可以取样。图来旺针对的不仅是小批量面料订单,大货面料同样可以。客户可通过原色数码设计、分色、数码印花ERP系统,随时查看订单情况,实现浅层次的数码印花面料物联网。后期如果将数码设备联通,可以控制及收取数码印花设备数据,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制造。”张为海介绍到。 

  可以说,原色数码在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内容涉及“创意设计+科技研发+品牌塑造+标准制定+工业互联网+数码印花智能制造+色彩大数据”。 

  03 

  为数码印花领域培育更多人才 

  原色数码不仅仅是提供原创设计图案和电脑分色的普通服务型企业,还是设计分色领域中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品牌培养方面,原色数码先后荣获“柯桥区名牌”服务及“绍兴市名牌”产品,拥有自主研发的设计、分色及ERP软件产品,在同行业内拥有优势的竞争条件和能力,不仅在质量上位于行业前端,在效率上也是远远高于同行,所以自2016年开始,原色数码同柯桥区职教中心、绍兴中专学校、柯桥区成人教育等单位和机构合作,为专业课学生、企业及社会人员培训“图来旺分色软件”;原色数码内设“原色商学院”为员工及相关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也经常受邀参加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举办的峰会、论坛进行技术讲座。 

  不仅如此,原色数码除了正常的业务发展外,还开展了设计分色和数码印花培训。“让受培训者在数码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操作,是因为我发现现在国内数码印花设备工厂用来做培训的配套车间和工艺基本都不太完善,很多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或买设备的人甚至对工艺的流程都不明了,这对数码印花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阻碍。所以我一直在筹备这个数码培训计划,现在已在正常运作中。”张为海介绍到。 

  为此,张为海编写了《数码印花工艺教程》和《PS分色教程》,其中《数码印花工艺教程》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正式出版,共申请且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个,发明专利4个,花样设计版权若干。此外,原色数码还申请立项“纺织品网版印花分色制版数字文件”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并于今年9月正式开始编写。张为海表示,未来,原色数码还将成立以设计分色数码印花工艺为培训内容的职业教育机构,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04 

  以更先进技术装扮美好生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传统的服装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个性化定制的纺织印花图案、服装款式私人定制等新的模式将成为满足新时代美好生活需求的最佳选择。 

  张为海表示,在“十四五”即将来临之际,在内贸上,原色数码将继续扩大图案设计分色服务范围,以柯桥区为中心,联合设计分色同行,布局广州中大、南通家纺城、潍坊家纺城、青岛即墨、福建石狮等专业市场。原色数码的服务将由图案设计、分色转为为同行及客户提供专业分色软件、配色软件、ERP管理软件等技术服务,以及为图片网站提供多格式图案上传API接口、图案文件大小智能转化API接口等。 

  针对国外市场,原色数码将提供“图来旺”设计分色及数码印花面料定制平台服务、软件使用服务等。结合面料客户资源和服装设计师资源,更多地进行资源对接,如促进“图来旺面料图书馆”落地,举办各地供销对接沙龙等,以此实现原色数码“图来旺”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纺织图案色彩大数据中心的目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