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未来的零售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1-28


  本刊记者-赵媛媛

  11月注定是商业零售的月份。“双11”是当然的主角,天猫以1207亿元再度刷新日销售额。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与国务院发文只隔一天,11月4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在苏州召开。

  自2009年正式成为网购狂欢节以来,天猫“双11”的当日销售额一路攀升,0.5、9、52、191、350、571、912、1207亿元……连续8年不停歇的增长,既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又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范围:“网络购物的天花板到底有多高?”然而,就在今年“双11”之前,马云在一次演讲中明确提出,“电子商务”这几个字可能很快就被淘汰,从明年开始,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个说法。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产生的新零售。

  国务院在发文中也明确指出,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标准规范、竞争规则,引导实体零售企业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

  在苏州召开的中国全零售大会上,来自全国零售业各业态的2600余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大咖们的观点让人对今后零售业的发展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鸿冰认为,未来的时尚零售应该是“五有零售”,即有格调的好产品、有梦想的生活方式、有情感交流的体验、有魅力的服务、有情怀的引导和教育。苗鸿冰说:“我们不能只卖那些是很实用但是格调不够的东西。如果我们只是卖一些东西给客人,那客人可以不来,甚至是抛弃你。能让客人出门在这儿买一杯咖啡,能把小狗寄存,这才是有魅力的服务。零售行业如果不能以导师的方式出现在顾客面前,就没有资格把东西卖给人家,人家也不愿意在一个落后的渠道购物和消耗时光。”

  “未来新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即将迎来再平衡。”湖南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分享了对未来零售业发展的观点,长则三五年,短则两三年,两个生态终将融合发展。早两年不说O2O不好意思,现在再说O2O就代表烧钱。未来的路线图是O+O、O&O和O×O。O+O就是京东到家的模式;步步高和当当网合作的梅溪当当书店是O&O模式;还有一个模式是O×O。线上线下更加深度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线上线下只有深度重构,才有可能真正形成新零售。

  无论是靠电子商务起家还是实体零售大咖,无论是企业、行业还是国家,未来的零售蓝图已然明了:线上线下共融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