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向岁月致敬,对未来写下期许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1-04


  本刊记者-刘萍

  2017年第一周的工作就此开启,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多少感慨涌上心头。

  岁末年初,回望乃是向岁月致敬之姿势,何况2016不只是“十三五”开局,对于行业也是一个特别值得记取的年份——

  这一年,我国纺织业积极应对挑战,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企业适应新常态的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极有韧性的发展;

  这一年,一系列大事发生,一系列政策出台,纺织行业加大了调整升级力度,在企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区域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留下无数个精彩瞬间!

  不过,面对行业增加值继续个位数增长、出口负增长的经济调整新常态,2016年行业最大的收获也许是企业家心态的转变,理念和信念的升华。他们一边理性观察,一边力行升级,心态变得平稳了许多,更在转型调整的洗礼中得到了升华。

  试以“走出去”和出口下降为观察点,更多的企业家看到受订单驱动,服装、针织企业走出去增长较快;与之相关,出口下降的一个原因便是产能的转移,从出口结构看,服装减少,而面料、纱线还将有所增长,这也是区域结构调整的结果。企业家们不再谈“降”色变,而是更少抱怨,更多着手产品、技术、管理的升级。

  企业的改革、创新都源自于企业家。若要打造百年纺企、建设永远朝阳的时尚产业,就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诚实守信的合作精神,增强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岁末年初,展望更是对未来期许之心意,有信心才会有期盼,有实力才敢对未来许下目标——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质量、创新、品牌、工匠精神”4个关键词明确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要克服过去行业高增长过程中积累的大量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那么舍弃速度来换取质量,可以说是必然选择。也是刚刚结束的行业质量大会上,与会企业对质量工作的认识更开阔、更深刻了。很多企业不再只求大,而是求精、求实,求长远发展。对质量的认识,更是由产品的制造质量,延伸扩展到不断研发上市新品,通过绿色生产提升形象,用创新推动力和社会美誉度来形成引领企业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

  “供给侧”的短期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但其最终目的,是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增加供给的灵活性和适用性。在成本、环保、市场压力倒逼之下,“有质量的发展”才是我们的未来。

  2016年底,中纺联领导班子完成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纺织强国建设目标。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在品牌、文化、高新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快质量提升,纺织强国建成指日可待。

  展望2017,展望并不遥远的2020,我们对未来写下期许:纺织强国必将成为现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