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亚麻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6-26


2017亚麻国际(上海)论坛在沪举行

  6月24日,由金达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国际亚麻(上海)论坛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亚麻未来”。来自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日本麻纺织协会、各地政府相关机构的领导,以及我国和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立陶宛、葡萄牙、韩国、土耳其、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负责人15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并交流和探讨了国际亚麻市场的发展态势。

  亚洲成全球亚麻消费重地

  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是世界最发达国家之一,印度也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近几年来,中国、日本、印度亚麻消费证明亚洲已经是全球亚麻消费最主要地区之一,未来亚洲市场将成为全球亚麻消费一个增长极。

金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任维明

  金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任维明在致辞中说到:“本次论坛的举办,一是鉴于世界亚麻生产布局的变化。众所周知,中国加入WTO后的十五年,也是中国亚麻工业发展最快的十五年。在全球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生产成本转移加快,西方亚麻工业基本转移到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基本完成一轮西麻东移,而中国亚麻工业也完成一轮北麻南移,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亚麻生产中心。二是鉴于全球亚麻消费市场格局的变化。我们看到在欧洲、美国等传统亚麻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增长的态势下,亚洲亚麻消费市场的形成更出人预料。三是鉴于中国亚麻工业和亚麻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近5年来中国每年进口欧洲打成麻量均在11万吨左右,80%左右的欧洲打成麻和二粗销往中国。中国亚麻纱线、亚麻胚布及亚麻制品贸易量已占全球贸易总量的60%以上,已经成为亚麻生产大国。今天我们全球优秀亚麻企业和亚麻人士欢聚在一起,既源于亚麻的魅力,又来自各位对亚麻的挚爱,感受到我们一起携手前进的信心。”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

  “金达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很快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亚麻纺纱企业,出口量占我国亚麻纱出口的1/3,在行业内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公司的产品质量一直保持领先水平,在管理和生态纺织品建设上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在对金达的发展表示肯定后也强调,“未来,行业的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黄环境的承载能力,全球企业要联合共同行动起来,进行可持续发展。企业不仅要注重产品本身,更要重视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从原料的种植、加工、消费到回收要建立完整的体系,只有这样我们的脚步才能走得更为坚实。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行业的一种进步,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希望参会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共创美好的明天。”

日本麻纺协会代行会长香山学

  日本麻纺协会代行会长香山学表示:“中国麻纺行业不断发展,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亚麻生产占世界的一半以上,日本与此相比则非常少。但近五年的发展中,日本亚麻进口量在持续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未来,我们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道持续推动亚麻的可持续发展。”

  积极形成供应链新型生态圈

  当下,中国已经是世界亚麻生产和消费大国,全球亚麻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势在必行。当下,亚麻产业同样面临着全球化、大数据、电子商务的挑战和机遇,全球面临着从消费型向可持续型社会转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次论坛更赋予它意义,从一定层面上表达了与会行业企业和个人对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态度,用行动回应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也表达了营造亚麻行业企业新型的生态关系诉求。

  任维明在谈到本次论坛主题时表示:“可以预见,未来亚麻行业将形成新型供应链生态圈:一是共生优势,在亚麻生态圈中实现各个环节,成员的分工协作,有机地联合成一个整体,协同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亚麻生态圈的整体价值最大化。共生的核心,是创造一个价值平台,这个平台可供亚麻生态圈中各个伙伴共同利用和分享,从而系统化地组织亚麻价值的最大化。二是互生优势,在共生之上,亚麻生态圈中生态圈成员还呈现一种相互依赖关系,每个成员的成长、获利都与其它成员,以及生态圈整体的健康发展相联系。成员所创造的价值会在整个生态圈中进行分享。三是再生优势,亚麻生态圈能够拓展行业有限的发展边界,当遭遇成熟期或转型期时,通过重新关注最具潜力的领域,将资源转移到新的领域,建立更紧密完善的合作模式,寻求更健康而有潜力的新发展机遇。金达作为全球最大的亚麻企业之一,我们一直致立于可持续发展,也一直致立于在可持续发展上成为全球行业中的典范。”

  市场巨大,让知识和经验流动起来

  近5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改变,亚麻消费明显增长。我们可以从优衣库、无印良品、海澜之家、江南布衣等一批内销品牌中的亚麻产品看出端倪,也可以从网络亚麻商店的广泛性看到希望。从百度大数据取样分析,2011~2015年,国内消费者对亚麻的关注度均以20%左右速度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亚麻消费最主要的国家之一,而且未来市场潜力很大。

  在主题演讲环节,特邀嘉宾们分享了企业在各自领域的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来自TEA纺智汇的潘申洪和李建军分别从时尚产业和纺织产品价值开发与创新的不同角度解读了目前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数字化业务总监叶时针

  来自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数字化业务总监叶时针则用《我们在数字化之路上携手前行》分享了与金达在环保节能领域的成果,并总结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企业发展的趋势。

  而其他欧洲演讲嘉宾也从亚麻的生产种植、前纺的最新梳理技术、生态好友型的快速处理工艺及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等方面和与会嘉宾进行交流,从而有效促进亚麻行业发展。”

金达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跃明

  金达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跃明在会上将金达近些年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了梳理。公司引进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先进纺织设备,技术装备水平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并与西门子合作设计的能源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生产运作能力。通过对能源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处理,实现对能源设备、能源绩效、能源计划、能源平衡、能源KPI考核等方面的管理和优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4月18日,2017年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及第二届中国麻纺织十大影响力品牌授牌仪式隆重举行,KINGDOM品牌作为金达控股亚麻纱的主要品牌之一,被评为第二届中国麻纺织十大影响力品牌。KINGDOM致力于打造一个亚麻的“梦工厂”,这是品牌的由来,也是品牌的目标。在化纤产品快速发展的今天,受返扑归真意识影响的人们却对天然纤维产品倍加青睐。KINGDOM以自然、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定位的纱线品牌开创了市场。

  “金达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借助中国庞大的人口及扎根中国的地理优势,推动亚麻面料的应用,持续释放国内的市场潜能。在海外市场方面,集团将继续加强与亚麻纱纺织和消费地区的交流互动,透过举行交流会议、参与产品和技术展览巩固集团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提升品牌形象,进一步稳固本集团的行业领军地位,确保国内市场及海外市场业务并行增长。”任维明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一个行业,企业间有着共同的语言、相同的想法,相信此次论坛的充分交流,将为今后深度沟通、全面互动,打下良好基础,提供发展正能量。”

  【关于金达】

  金达创建于1999年,是一家总规模为105000锭,年产亚麻纱17000吨,拥有员工3000多名的企业,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公司亚麻纱占全国纯亚麻纱出口量1/3,2004年至今排名中国第一。我国出口至日本、韩国、意大利等高端市场的亚麻纱中,金达的亚麻纱占50%左右。金达控股于2006年12月1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立足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亚麻纱品牌”是金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紧扣“最少的资源”、“最少的排放”两个环节,金达全面开展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主题的节能减排工作,积极谋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切实走节约型、绿色型、环保型、低碳型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共赢。

  公司不仅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还通过了绿色生态纺织品检测认证Oeko-Tex Standard 100及IMO有机亚麻纤维认证。公司在节能、环保、能源管理上与西门子合作,将金达建立成为一个绿色和数字化的工厂。金达数字化工厂利用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设备维护提升项目(MIP)等数字化科技,达到生产管理效率最大化。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