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一期8.8-8.14)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11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2008年8月8日
  北京奥运会成功开幕
  2008年8月8日至24日 第29届奥运会北京成功举行。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一。9月6日至17日,第13届残奥会在北京举行。9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勇于承担中华民族百年圆梦的光荣使命和伟大时代提供的难得机遇,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1952年8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颁布
  1952年8月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共七章、四十条。《实施纲要》明确规定:各民族自治区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统为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并受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依据当地民族关系、经济发展条件,并参酌历史情况,得分别建立各种自治区。《实施纲要》对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利、自治区内的民族关系、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原则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

  1946年8月10日
  晋冀鲁豫军区举行陇海路战役
  1946年8月10日,晋冀鲁豫军区举行陇海路战役。为配合中原和苏中解放区的作战,晋冀鲁豫军区决定在开封、徐州间开辟战场,调动敌人,求得在运动中歼其一部。8月10日起,以其主力和冀鲁豫军区部队一部,分东西两路,向驻守在陇海沿线砀山至徐州段和开封至民权段的国民党军发起突然进攻。经过3天战斗,先后攻克砀山、兰封和杨集、柳河集等车站10余处,控制与破坏铁路300余公里,随后乘胜南下豫东,攻克杞县、通许。

  1921年8月11日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
  1921年8月11日 为加强统一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张国焘担任主任。这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8月20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出版机关刊物《劳动周刊》。《劳动周刊》的任务是“专门本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为劳动者说话,并鼓吹劳动组合主义”。

  1978年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
  1978年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自10月23日起生效。1972年中日两国建交时,曾宣布将就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举行谈判,但此后由于日方在“反霸条款”等问题上提出异议,直到1977年仍未取得进展。1978年7月,中日重开缔约谈判。8月10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本外相,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缔约问题及反霸问题的立场。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这一条约的签订,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基础,为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1945年8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
  1945年8月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讲演,科学地预测抗日战争阶段过去后时局发展的方向,提出中国共产党关于争取和平发展和反对内战并准备应付内战的方针。指出:我们一方面要尽力争取和平民主,使内战限制在局部的范围,或者推迟全面内战爆发的时间;另一方面必须对于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有充分认识,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抱幻想,不怕威胁,准备以爱国的正义的革命的战争,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1945年8月14日
  蒋介石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进行谈判
  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蒋介石在依靠美国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连续3次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进行谈判。同时,斯大林也致电中共中央,说中国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要毛泽东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寻求维持国内和平的协议;如果打内战,中华民族有毁灭的危险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