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十期5.23-5.29)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6-01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51年5月23日
  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签署
  1951年5月23日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共17条,宣告西藏和平解放。10月24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进藏部队,巩固国防,把帝国主义势力逐出西藏,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胜利进驻拉萨。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西藏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935年5月24日
  红军强渡大渡河
  1935年5月,中央红军到达四川省石棉县,而国民党军也在这里布置了重兵,企图凭借大渡河的天险,将红军消灭于大渡河以南地区。为了打破敌军的封锁,1935年5月24日晚,红一军团红一师红一团受命在大渡河南岸的安顺场一带强渡大渡河。当晚,红一军团袭占安顺场渡口,歼敌两个连,缴获渡船1只,控制了南岸渡口。时任一营营长的“开国中将”孙继先,率17名勇士组成突击队,驾驶两条小船,冒着敌人密集火力,奋勇渡过大渡河,击溃敌人1个营,于25日凌晨成功占领了北岸渡口,为红军北上打开了一条通道。 
 

  1960年5月25日
  中国登山队从北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人类第一次战胜珠峰北坡天险。遗憾的是,第一次历史性的登顶没能留下影像资料。所以1975年,方五洲等“中国勇士”再次向世界之巅发起挑战。 

  1933年5月26日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成立
  1933年5月26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方振武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总司令,方振武任前敌总司令,吉鸿昌任前敌总指挥,并通电全国,主张联合抗日,收复失地。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在抗日同盟军中的工作,在同盟军内建立了前敌工作委员会,受中共河北省委领导;并在军内正式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党员约有300人。抗日同盟军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很快发展到十万多人。从6月到7月收复多伦、康保、宝昌、沽源等4座县城,并乘胜收复察哈尔省全部失地,全国各界爱国人士为之振奋。但由于遭到日蒋夹击等原因,同盟军处境日益困难。8月5日,冯玉祥通电宣布将察省军政大权交国民党政府任命的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办理,随后撤销抗日同盟军总部。9月底至10月中旬同盟军遭到失败。方振武被迫流亡香港。吉鸿昌避往天津,后被国民党逮捕,在北平英勇就义。 

  1949年5月27日
  上海解放
  1949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不久,“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又响彻了大江南北。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向国民党残余部队发起了猛烈的进攻。5月12号,第三野战军发在上海地下党组织的配合下,起了上海战役。1949年5月27日,我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上海宣告解放。历时15天的上海战役,歼敌15万3千人,而这个大城市基本上完好无损。在5月27日解放后,解放军并没有马上举行隆重的庆祝和入城仪式,而是在两个月后的7月6日举行了入城式。 

  1966年5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设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通知
  1966年5月2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设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通知。组长陈伯达,顾问康生,副组长江青、王任重、刘志坚、张春桥,组员谢镗忠、尹达、王力、关锋、戚本禹、穆欣、姚文元。8月2日,中共中央通知:陶铸兼任中央文革小组顾问。8月30日,中共中央通知:在陈伯达病假期间,或离京外出期间,由江青代理中央文革小组组长。中央文革小组一经成立,实际上就逐步成为不受中央政治局约束的、直接指挥“文化大革命”的机构,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中央各重要媒体,乃至全国的舆论工具。 

  1981年5月29日
  宋庆龄逝世
  1981年5月29日 宋庆龄逝世,终年88岁。她生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于5月15日决定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5月16日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