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期8.1-8.7)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8-11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27年8月1日
  南昌起义举行
  1927年8月1日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在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等武装2万余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占领南昌。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8月3日开始,前委率领部队陆续撤离南昌。在南下途中,起义部队于9月底10月初在广东潮汕地区遭到优势敌军的围攻,保存下来的武装,一部分转移到海陆丰地区继续坚持斗争,另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粤赣湘边界地区打游击。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通过决议,“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

  1936年8月2日
  赵一曼壮烈牺牲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壮烈牺牲,年仅31岁。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宾人,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1935年秋,她在与日军作战中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被俘。在狱中,敌人对她施以酷刑,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没有吐露半点信息。赵一曼留有诗篇《滨江述怀》,其故里宜宾有“赵一曼纪念馆”,相关电影有《赵一曼》《我的母亲赵一曼》等。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1972年8月3日

  邓小平致信毛泽东
  1972年8月3日 在江西下放劳动的邓小平致信毛泽东,批判林彪集团叛党叛国。14日,毛泽东在邓小平的信上批示:“他(指邓小平)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他没有历史问题。”“他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15日,周恩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了毛泽东的批示,并以中共中央名义通知中共江西省委,宣布邓小平立即解除监督劳动,恢复党组织生活,作一些调查活动。

  1973年8月4日
  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报告》
  1973年8月4日 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的报告》。6月10日,毛泽东给李庆霖的复信印发全党后,中央政治局几次听取有关汇报,研究统筹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的问题。国务院六七月间召开了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

  1988年8月5日
  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1988年8月5日至8日 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火炬”计划是进一步开发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中的高新技术成果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八六三”计划的成果,使之形成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

  1935年8月6日
  方志敏就义
  1935年8月6日 方志敏就义。1935年1月29日,时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在率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被俘。在狱中,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断然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革命而死,虽死犹荣!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用自己的心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1927年8月7日
  八七会议召开
  1927年8月7日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首先由共产国际代表罗米纳兹就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报告。瞿秋白代表中共中央临时常委会作报告。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选出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这次会议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党指明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一个历史转折点。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