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十二期6.6-6.12)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6-08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50年6月6日至9日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毛泽东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并作《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指出:我们国家的财政经济状况已经开始好转,但还不是根本的好转,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要三个条件,即:(一)土地改革的完成;(二)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三)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会议确定要做好土改、稳定物价、调整工商业、肃清反革命、整党等八项工作,以争取在三年的时间内,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为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创造条件。这次会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社会力量,争取国家财经状况的根本好转,进而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50年6月7日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党的组织情况
  1950年6月7日,安子文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情况及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的专题发言。在发言中,安子文较全面地介绍了党的组织状况,并提供了许多重要数据。
  我党的发展和削弱,是和中国革命胜利与挫折相关的,大革命时期我党党员约有5.9万人,大革命失败后降至1万人左右,1934年土地革命胜利发展时,曾达30万人;后因南方革命失败在1937年抗战开始时又降至4万人左右,抗日战争中,党获得大量的发展,因此在抗日胜利时,党员增至121万人。自抗日胜利以后至现在,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飞速发展,据1949年年终统计,全国党员已达450万人以上了。

  1948年6月8日  
  董存瑞被追记为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
  1948年6月8号,在隆化解放的战斗中舍身炸碉堡的战士董存瑞,被追记为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
  董存瑞,1929年出生于河北怀来县。16岁那年,他从一名儿童团长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土。1947年3月,董存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初春,董存瑞被提升为班长。这时,我军正在开展新式整军运动。董存瑞所在班被评为董存瑞练兵模范班。

  1944年6月9日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
  1944年6月9日,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记者团成员有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塔斯社等外国新闻社的6名驻华记者,《大公报》、《中央日报》、《扫荡报》、《新民晚报》等国统区新闻单位的10多名中国记者及国民党官员、翻译等,共20余人。该团在延安参观访问一个月左右。
  中共领导人多次和他们会见交谈,介绍国共谈判、中共的希望和工作、中共抗战情况等。

  1983年6月10日  
  廖承志逝世
  廖承志,广东惠阳人,1908年9月25日出生于日本东京。他的父亲廖仲恺先生和母亲何香凝女士,是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战友。
  廖承志从小受到民主革命的熏陶,在学生时代就接受马克思主义。1925年在广州参加学生运动、工人运动,同年加入国民党。“四·一二”后,即脱离国民党。后在日本从事反日爱国运动,被日本政府多次拘捕并驱逐出境。1928年春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被派到德国领导中国海员运动,任汉堡国际海员俱乐部支委、书记。1930年夏,赴莫斯科参加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1932年回国后,在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长、全国海员总工会党团书记。1933年8月加入红军,任川陕苏区省委常委、工会宣传部长。1937年10月被党派到国统区工作。后到香港组织八路军办事处,为新四军、八路军筹集资金物资。从 1946年1月起,曾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1949年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全国青联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华侨大学校长。廖承志是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廖承志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事业中,在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关系和争取世界和平中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党内外、国内外享有盛名。

  1938年6月11日
  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共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的决定》
  1938年6月11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通过《关于中共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的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复杂的困难的条件下,灵活地转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之结果,已建立起国共两党的新的合作,团结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对日本的侵略。表示“完全同意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
  大会发表了宣言,通过关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消除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疑虑;同时积极推动孙中山、廖仲恺等改组国民党。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