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七期5.02-5.08)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5-07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42年5月2日

  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召开

  1942年5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会议的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问题,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为此,必须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5月23日,毛泽东在会议结论中,深刻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毛泽东的讲话,不仅对文艺界的整风运动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1926年5月3日

  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

  1926年5月3日 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开学,9月11日结业。农民运动讲习所最初创办于1924年7月,是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共产党人彭湃等人倡议下,经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而开办的培训农运干部的学校。从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共举办了6期,培养农运干部800多名。其中,毛泽东同志主办的是第六届,即最后的一期。毛泽东任所长,肖楚女、彭湃、周恩来、恽代英、李立三、阮啸仙等著名的共产党人担任教员,招收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300余名学员,为北伐战争中全国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准备了干部。1953年“农讲所”旧址建立纪念馆,周恩来同志题写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牌匾。

 


 

  1919年5月4日

  “五四运动”爆发

  1919年5月4日 北京爆发学生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5月4日,北京1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合,示威游行,掀起爱国风暴。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军警,逮捕示威群众32人。5月5日,北京学生总罢课,并通电全国,各地学生纷纷罢课响应。6月3日、4日,北京学生讲演团分赴全市各主要街道演讲,北洋军阀政府再次派出军警、马队进行镇压,逮捕大批爱国学生,更加激起全国各界的义愤。从6月5日起,上海工人举行声援学生的罢工。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6月7日,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6月10日,罢免了亲日派官僚。6月28日,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它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22年5月5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922年5月5日至1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到会代表25人,代表全国15个地区团组织的5000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大会选出团的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高君宇、施存统、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当选为执行委员,施存统被推选为书记。这次大会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成为纲领明确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1950年5月6日

  国际友人艾格尼丝·史沫特莱逝世

  1950年5月6日 国际友人史沫特莱因手术不治在英国伦敦逝世,终年58岁。史沫特莱为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和社会活动家。1928年来华后,结识了鲁迅、宋庆龄和茅盾等许多中国进步人士和革命知识分子。从此,她与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紧紧联系在一起。她的《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人的命运》、《中国反攻了》、《中国之战歌》等专著,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的革命斗争,成为不朽之作。1937年10月,赴八路军抗敌前线采访,成为八路军中第一个随军外国记者。在生命的最后20年中,她以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1951年5月6日在她逝世一周年时,在北京为她举行了追悼大会和隆重的葬礼。她的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中国烈士陵园的苍松翠柏间,一块大理石墓碑上用金字镌刻着朱德写的碑文:“中国人民之友美国革命作家史沫特莱女士之墓”。

 


 

  1960年5月7日

  中央大刀阔斧调整国民经济

  1960年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通过了由中央财经小组起草的《关于1962年调整计划的报告》,决心对国民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以彻底扭转目前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局势。

  会议确定了扭转经济状况的具体方针,即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大幅度的调整,要退够,以解决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逐步实现综合平衡。调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争取快,准备慢。会议提出当前最紧迫的两项中心任务:大力精简职工,减少城镇人口,坚决缩短工业生产建设战线,这是克服困难、调整经济的一项最积极的措施。

 


 

  1999年5月8日

  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

  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中国政府对此提出最强烈抗议,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5月9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暴行。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