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六期4.25-5.01)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1-04-29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1956年4月25日 《论十大关系》

  1956年4月25日 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经会议讨论,得到政治局赞同后,5月2日又向最高国务会议作了报告。这个报告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报告以苏联经验为鉴戒,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毛泽东指出要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1954年4月26日 日内瓦会议

  1954年4月26日至7月21日 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参加日内瓦会议,是中国通过大型国际会议争取和平协商解决重大国际争端的首次尝试和运用多边外交的开端。朝鲜问题由于美国的阻挠未能达成协议。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经过中国和除美国外的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停战协定。美国未在停战协定上签字。通过这次会议,新中国初步打破美国的孤立和遏制政策,扩大了国际和平统一战线,为国内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周边环境。

 


 

  1957年4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

  1957年4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随后展开。在整风过程中,极少数右派分子向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发动进攻。6月,整风运动转向反右派斗争,到1958年夏季基本结束。对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正确和必要的,但反右派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把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不幸的后果。

 


 

  1956年4月28日 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

  1956年4月28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正式宣布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5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举行报告会,陆定一作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对这个方针作了全面阐述。

 


 

  2005年4月29日 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

  2005年4月29日 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4月26日至5月3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到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参观访问。5月12日和7月12日,胡锦涛在北京还分别会见了应邀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和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1948年4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一条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立刻得到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的拥护。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与其他民主人士,通电拥护召开新政协。从8月起,各方面代表陆续到达解放区,与中共代表共同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园

  2010年5月1日 上海世博会开园。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5月1日开园到10月31日闭幕的184天时间里,来自246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参展方,通过展示、论坛、表演等形式,探讨城市未来发展前景,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7308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