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匠心制版的术与道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7-25


  本刊记者-王赛

  7月15~17日,富怡·第四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决赛在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如期举行。为期两天的专业考评中,各省市、自治区选拔推荐的近百位服装制版师接受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考验。《纺织服装周刊》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本次决赛,感受到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服装制版师身上精于技艺、敬业有道的匠心品质与精神。


强者较量于无声处

  对于决赛选手而言,两天的现场比拼是一场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谁的能力更胜一筹?在经历了包括工艺技术文件编制、服装制版、样衣制作等五项专业考核后,真正的强者脱颖而出。

  7月16日上午,决赛开锣,选手们早早来到赛场,统一领取工具箱后便步入考场。他们中有曾经参加过比赛已经熟悉赛程的“老兵”,也有秉持着学习交流态度而来的“新兵”。不论参赛经验丰富与否,这场“技术大验兵”已经开始。

  是对手,也是朋友

  7月,南方的气候潮湿、闷热,本届决赛的气氛正如这持续不断的高温一样热力不停,牵动人心。不论是参赛者,还是评委、工作人员、领队,大家都在期待着新一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的出现。

  大赛主办方中国服装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决赛实际共有9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相对往年人数稍有减少,这主要与初赛入围选手无法调整参赛时间等原因有关。

  虽然人数上有所减少,决赛入围者的能力却并未受此影响。一些领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毕竟是全国水平的大赛,各地都派出了精兵强将。”

  “我们省连续多年参加制版师大赛,每一届选手的成绩都还挺理想。这多半是与地方产业发展基础有关系的。”浙江省领队沈茉莉介绍道,今年代表浙江参赛的选手共有15位。

  能够入围决赛的选手都是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决赛现场的较量可谓强强对决。在比赛期间,记者听闻了一个有关竞争之外的故事。

  这个故事来自10位代表上海参加决赛的选手之间。上海领队王建华告诉记者,服装制版项目比赛时,有选手用不惯手上的别针,而另一位选手恰好自备了一盒针线包,这时候他无私地将针线分发给其他的选手。

  “这一盒进口别针要百十多元。在这样紧张的决赛现场,他能贡献给大家用,真是慷慨。”王建华说。

  是对手,更是同行朋友。在跟随采访大赛的过程中,记者也明显感觉到了这些优秀制版师身上的真诚与质朴。从酒店开往考场的通勤车上,来自不同省区的选手们都在互相加微信增进联系,一路上聊着制版工作的话题,气氛活跃而轻松。

  在关于制版能力的对决之外,“多交一个同行朋友、多分享一些制版经验”似乎是来参加决赛的制版师们同样看中的事情。

  优中选优,评选不轻松

  为期两天的决赛比拼,参赛选手们共经历了服装制版、样衣制作、立体剪裁、工艺技术文件编制、理论考试五个部分的考评。从早上7点半进入考场,到晚上7点结束样衣制作,中途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选手们经历着对于体力与脑力的多重考验。

  对选手来说,越是全方位的综合考量,越能够展示出专业水准,同时越能够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但对评委而言,整整两天的监督与打分也是非常不简单的工作。

  延续往届大赛评委设定机制,本届大赛评委构成主要来自四个方向,包括知名高校专家、企业资深设计总监、高级定制从业者以及荣获过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的专业设计师,目的是让评委以全方位的视角考评选手作品,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

  本届大赛由东华大学服装工程学科教授张文斌担任评委团主席,中国服饰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高级服装设计师李欣,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李小燕等7位业界专家参与评审工作。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在选手抽检定位后再一次将选手作品打乱顺序排号,评委们以专业视角针对作品进行评审。

  张文斌认为,本届参赛选手作品整体水平较之往届明显提升,尤其女装样衣作品优于男装。不难发现,大赛的连续举办确实对制版师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其他评委也在评审过后表达了一致的反馈。首次担任评委的崔游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评选的首届获得者,他的个人工作室主要从事服装高级定制业务。他对大赛选手的整体水平表示相当满意,“在短时间内,选手们接受了一场综合测评,项目的设置对于选手的要求相当高,他们完成得都不错。”

  记者了解到,参赛选手的制版作品通过评委们专业评审并打分后,由组委会工作人员综合统计评委们的分数,并录入选手的成绩。

  两天的赛程中,每天选手比赛的结束时刻都是评委们最忙碌的时候,评委结束打分工作时已接近晚上十点。“虽然辛苦,可还是挺喜欢这个过程,看到优秀的作品出现感觉特别欣慰。”评委李欣说。

  十佳制版师新鲜出炉

  7月17日晚,依据选手表现评定而出的成绩单终于隆重出炉,主办方根据赛程规则正式对外宣布了本届大赛的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优秀制版师、单项奖获得者以及优秀组织单位等名单。两天的实战比拼过后,新晋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终于浮出水面。

  颁奖盛典现场,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涛、富怡集团总经理王俊玲等嘉宾,张文斌等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广州、浙江、湖北、海南、重庆、吉林等各省(市)的行业协会领队、参赛选手一起见证了荣耀时刻。

  最终,王鸿霖、王丽霞、王来、赖伊萍、任波等10人荣获“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称号,周斌、陈发、陈应萌、张真玉、李安兵等20人荣获大赛优秀奖,周斌、尚祖会、郑守阳分别夺得“最佳平面制版奖”、“最佳制作工艺奖”、“最佳立体造型奖”。此外,大赛组委会还对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重庆市服装行业协会等8家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