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谁将成为下一个制版大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5-06-02


本刊记者—王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劳动者,收获的喜悦源自坚韧的初心和脚踏实地的历程。在服装行业的劳动者中,制版师是一个庞大且不能忽视的群体,是服装生产中以技术捍卫职业权威的践行者,是服装生产中的灵魂人物。6月6~7日,即将在江西服装学院举行的“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正源自对行业内制版师群体的关注。  

  自2013年首次举办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以来,推进服装制版师行业的发展,增进制版人才的培养成为该项赛事备受业界关注的重要原因。在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基础上,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决赛将如期而至。 

  

  本届大赛人气持续升温,经过浙江、江西、山东、重庆等十余个省级服装协会组织的初评,共选送了111名选手参与全国总决赛。“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服装行业协会(商会)协办。选手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接受全方位的专业技能考核。  

服装设计的实践者 

  外行看款式,内行看版式。对于服装生产而言,一件衣服舒适与否和制版工艺的优劣是相关的。而这关键技术的掌控者正是服装生产过程中的制版师。  

  从服装生产来看,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其重要性,其中设计与制版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密。对于这两类工种的差异性,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冯德虎表示:“当前我国服装人才培养主要分为艺术设计与工程设计两个方向。设计师所表现出的设计创意、手绘能力离不开艺术性的熏陶,而真正投入到服装生产环节,制版师则是将具有艺术性的效果图转化为产品的实践者。”  

  他强调,优秀的制版师不仅需要有理解并实现设计师设计手绘图的能力,同时更要掌握设计理论与纸样结构、制版工艺实践、库房管理等生产环节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当前回归产品本质成为服装行业倡导的一种价值观念。企业越发看重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体验感,好版型成为满足体感的关键因素。这也反映出制版师在服装生产中的重要性以及市场较高的需求度。

  

  

   

  例如,在以严格的制版工艺和独特的设计风格收获市场普遍认可的九牧王品牌,其男裤、商务休闲男装、夹克衫产品连续多年市场综合占有率领先。正如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品牌中心总监覃涛所言,商品的优势不仅在于款式与质量,更在于对人体工学的把握。     

  制版师对工艺的掌握、对人体结构的了解、以及面料材质属性的了解与运用等,都将直接影响时装设计的效果。据了解,优秀的制版师是企业高薪聘请、争相招募的对象。而培养制版师也成为推动品牌发展、挖掘行业专业人才的重要举措。  

专业大赛挖掘制版人才 

  行业关注服装设计师人才培养的大赛不胜枚举,这些赛事为选拔专业人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而说起专注制版师人才挖掘、技术水平提升的全国性赛事,肯定无法绕过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  

  在成功举办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以理论与实践双重结合的方式考评参赛者综合水平的第三届大赛也将为更多优秀制版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

  

  

  记者了解到,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服装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实施的初评选拔环节,选手的竞技水平就可见一斑,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的版型技术总监、资深制版师等优秀人才。     

  从全国制版师技术水平、福利待遇、行业认可度来看,制版师的行业地位以及收入水平存在差异,此外,各地区服装产业对于制版师的需求程度各有不同。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则更加专注于全国范围内专业人才的培养,广泛地辐射到各个省市地区的制版人才,包括江西、山东、杭州、河南、重庆等多个地区行业协会的共同参与,打造更具专业性的竞赛平台。  

  “由于各地域服装产业发展状况存在差异,总体来看,制版师行业的发展水平也有不同,我认为国内的制版师发展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技术培训中心主任王明飞如是说。  

  众所周知,河南省服装业以裤业见长,汇聚了梦舒雅、娅丽达等大批知名服饰品牌。而一件穿着舒适的裤子除了好的设计,更离不开优秀的制版。据王明飞介绍,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十分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专门成立技术培训中心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活动,以提高地方服装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他说道:“制版师要适应市场的需求,这与制版师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有很大关系。协会希望以更大的投入提升河南制版行业的发展。制版师的发展仅凭着个人之力远远不够,除了需要的行业的支持,也离不开企业的加入”。  

  实际上,确实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比以往更加重视制版师,不仅组织专业的业务培训提升制版师技术能力,还为优秀员工拓展了上升渠道、增加员工福利待遇。

  

     

  王明飞表示,自去年组织选手参加富怡·第二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后,不少企业越发重视对制版师的培养,希望通过大赛让企业内部的制版师能有更专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制版师的培训工作。在协会后续组织的制版师培训工作中,企业也积极组织员工参与。  

  在前两届全国总决赛中,重庆市参赛选手表现不俗,共收获了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1名、全国单项奖1名、全国30强2名的好成绩。在本届大赛初赛阶段,重庆服装行业协会市场外联部主任刘青云表示,重庆赛区在去年初赛基础之上,更注重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考评,挑选出了更加技艺精湛的选手代表重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记者从各地区行业协会初赛的筹备情况,收获了类似的信息反馈。首先在大赛的推动和影响之下,关注制版行业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机制的提升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其次,能够以赛代练、交流会友也成为促进制版师技术水平提升,让他们得到了开阔眼界的难得机会。  

锤炼技艺塑造明日之师 

  参加了去年的大赛并荣获“十佳服装制版师”称号的徐琳表示,制版是一个不断学习、吸收的过程,优秀的服装制版师不会放弃对于个人综合素质培养,而是会不断地学习掌握最新锐的制版手法、了解服饰流行,紧跟潮流趋势。  

  每一份荣誉都是促进人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徐琳的制版作品不仅收获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还在3月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上精彩亮相,并与业内外人士分享了制版心得与经验。

  

  

   

  据了解,主办方每年都会将大赛中荣获“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称号选手的优秀制版作品带到CHIC展上进行静态展览展示,以更好地促进行业内的交流,提升制版师群体的关注度。     

  除了参与大赛外,许多服装制版师也在以更多元的方式增进技术交流、提升个人能力。比如杭州等地方行业协会就组织当地服装制版师创立了技术交流QQ群,方便相互之间对于业务问题的讨论,还会定期组织专业培训等进修活动。在自媒体发达的当下,优秀制版师群体创立的高级服装技术交流圈的公众微信平台也形成了很高的关注度,为服装制版师交流、学习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从国内服装制版师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富怡·第三届全国十佳服装制版师大赛为制版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而持续这种关注、选拔更多制版精英,还需要有更加开放的行业环境;有更多自我学习和提升的通道;有更多参与国内外进修的机会。  

  通往大师之路从来没有坦途,只有奋斗。如果说优秀的服装制版师需要历练,那么大赛的平台一定不容错过。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