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意大利金顶奖”为什么会授予一位中国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7-24


  本刊记者-李晓慧

  告别了欧洲灿烂的阳光,尚未来得及倒时差,在回国的第二天,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国际时尚艺术研究院理事长、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总经理卜晓强便按惯例来到办公室,处理各种相关事务。

  而就在几天前,他,作为首位外籍人士,刚刚被意大利大米兰研究机构授予一项至高国家荣誉——Le Grandi Guglie della Grande Milano (意大利金顶奖)。

  这条新闻迅速刷爆了朋友圈,虽然“卜总”经常占据朋友圈头条,但此次获得国际认可,尤其是来自时尚之都意大利的荣誉,意义明显不同。在意大利期间,前来祝贺和问候的电话与微信几乎没有停过,然而记者看到的却依然是他高大身躯下一份不变的淡然。

  在接受颁奖后,记者第一时间发问:“卜总,您刚刚感受如何?”卜总说:“没有什么感受,就是很奇怪为什么获奖者要单独坐在一把椅子上,还要在观众席前。”听罢大家都大笑起来。原来,这场颁奖典礼完全遵循意大利传统授奖仪式进行,获奖者有其专属座椅,与授奖者相对,被观众环绕其间,意为共同见证。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晚宴上,卜总向来宾再次致辞,对各方表达感谢后,他幽默地说:“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现在颁奖典礼已经结束了,我有一点请求,请大家解开领带,脱掉外套,轻松愉快地享用晚餐,让我们开始吧!”话音一落,原本严肃正统的氛围被打破,嘉宾们纷纷起身鼓掌,一张张笑脸绽放开来,气氛迅即热烈起来。这就是卜总,不论在哪里,总是体察关怀,总能开创新局。

  虽然以一份平常心处之,但卜总在任何场合,都始终把感恩与感谢放在首位。在获奖感言中,他这样说:“多年来,我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其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流通分会等行业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不断努力,共同探索,做出了一些推动中国时尚产业与国际接轨的工作。”

  “我认为,这一荣誉的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认可,更是对多年来中国时尚与国际充分接轨的一份肯定!”

  “请允许我向所有为中意时尚融合发展付出努力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深深的敬意与真诚的感谢!”

  在晚宴致辞中,他这样说:“感谢多年来各级政府、协会和相关机构的帮扶和协助;感谢此次意大利之行,台前幕后的工作团队和同行的伙伴;感谢我的意大利时尚界的老师和朋友们。”

  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所谓的客套之词,但同样获过“意大利金顶奖“的国际时尚泰斗、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名誉主席Mario Boselli却不这样认为,他发现了这一闪光点,且高度认同。

  他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卜先生的致辞让他非常感动,不同于很多获奖者,他没有将这项荣誉归结为个人,而是首先感谢协会、机构的帮助和引导,这让他再次看到卜先生身上的另一面,那就是除了创新、勇敢之外,他的奉献精神与产业情怀。

  也许,这就是创新者与领先者,彼此之间的心灵相通与惺惺相惜吧。

  Mario Boselli先生,是此次“意大利金顶奖”的重要提名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大米兰研究中心主席Daniela Mainini女士说,当Boselli先生提出,要将金顶奖授予来自中国的卜先生时,所有的人都感到非常震惊。但是,当展示了卜先生所做出的巨大成就后,尤其是看到他在促进中意设计师交流融合方面不遗余力的努力,所有人都达成了一致,高度认可了这一提名。

  “意大利金顶奖”取名于意大利的象征之一、世界第二大教堂——“米兰大教堂”著名的塔顶设计,其受关注度与知名度,堪称意大利社会最具影响力的荣誉之一。

  这一荣誉由大米兰研究中心颁发,大米兰研究中心致力于将米兰推广为世界范围内有声望、权威的国际化大都市,是推动米兰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发展的重要机构。截止到目前为止,该奖项仅颁发给意大利国内在不同领域有特殊贡献,并对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个人。

  大米兰研究中心主席Daniela Mainini女士说,卜晓强先生对于意大利年轻设计师提供了很多支持,搭建了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让中国了解意大利设计,又让意大利设计服务于更多的人和企业,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创举。

  当提到中意时尚界之间的合作日益深入,不仅限于设计,还包括资本并购、兼并等时,Mainini女士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意大利拥有创意和设计,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两者的融合顺应了规律与需求。说到这个,连米兰的球队都被中国人买走了,不是吗?球队可是意大利人的心头肉,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这却是大势所趋。意大利人口很少,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更多快乐带给全世界,何乐而不为,时尚也是如此,我们的国家荣誉理应面向所有对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人。”这样的理念与自信,的确令人钦佩与认同。

  Mario Boselli先生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则这样说,卜晓强先生在中国时尚领域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他并没有局限于经济层面,而是开启了两国设计师的交流,开启了hive-showroom等全新的商贸模式。

  “我对卜先生的钦佩与欣赏不断增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不仅在做自己事业,也在成就更多人的事业。他以无私的精神推动着中国服装时尚产业的进步,默默奉献,带动和感染着更多的人投身于产业的未来。”

  也许,这就是作为世界时尚之都、时尚策源地意大利,为何要把这样一份荣誉授予一名中国人的原因。正如意大利眼中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人、他们口中的卜先生自己所说:“这份荣誉的意义,并不在于授予了我,或者其他人,关键在于授予了我们中国人。这既是多年来各方推动中意融合的成果之一,也拥有一种重要的象征意义,那就是,历经20多年持续不懈的努力,我们的时尚产业得到了国际时尚界的认可,一批批产业人的努力被国际时尚界所发现和看到,我们的产业正在变得更加强大。”

  你我都相信,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越来越多的时尚产业精英,将不断走向世界时尚的巅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