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意大利米兰纺织展(Milano Unica)上,见识“意大利品质”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3-26


走进意大利米兰纺织展(Milano Unica)  

  2018年3月14-16日,2018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18春季)、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如期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意大利米兰纺织展(MilanoUnica)已是第13年组团来参展了,记者有幸专访到Milano Unica主席ErcoleBottoPoala先生、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办事处负责人Massimiliano Tremiterra先生以及Milano Unica展会总经理Massimo Mosiello先生,请他们谈谈这一届展会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

  “中国作为意大利面料第一出口国,2017年的增长率超过12%。在2017年的11个月中,几乎所有细分市场对中国的出口额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3月参观上一届上海MilanoUnica的主要人士和优质客户,以及去年2月MilanoUnica的中国买家参加人数的增加了19.6%,表明中国对高品质产品的兴趣日益高涨。”Milano Unica主席ErcoleBottoPoala开门见山地表示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办事处负责人Massimiliano Tremiterra补充道:“在短暂的平静过后,中国消费者重新回归高端奢侈品市场,重燃对于这一市场的兴趣。去年的增长率那么高,主要有年轻消费者(如千禧一代)的加持,占市场需求的30%。他们拥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充分了解时尚趋势并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也在关注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以及意大利企业所面对的机遇”

  Milano Unica展会总经理Massimo Mosiello则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本届展会的情况。据了解,今年共有44家企业在Milano Unica展馆展出他们的2019春夏系列。对于中国市场,Milano Unica每次在开展前都会做充分的准备——过去,中国消费者倾向于传统面料,但是近几年来,色彩丰富,鲜亮的,或是偏运动和休闲风格的面料更受青睐。

  今年Milano Unica的主题不仅仅局限于时尚,而是强调环保这一全球关注的主题,坚持可持续发展。为此,本届主题定为“拯救地球”,呼吁大家更多关注环保事业。Massimo Mosiello强调:“Milano Unica的面料一直以来都遵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所以我们这次的主题专注于行业和环保的密切关系。”

  记者现场采访Milano Unica参展商,亲自追寻意大利品质的最初源头

  从文艺复兴时代开始,意大利就一直被看作是智慧文明生活的天堂,集许多优点于一身,而对于时尚、服装界来说,“意大利”这三个字更显重要,意大利的颜色、意大利的设计、意大利的手工制作工艺和品质……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意大利面料。意大利面料总离不开“经典”、“高贵”甚至“奢侈”等字眼,有人说意大利面料走在世界面料“金字塔”的顶端。

  那么,请跟随记者走进Milano Unica,探究意大利品质的真相,领略意大利设计的精髓。

  Bonotto Oversize格子面料是潮流

  首先来到的是Bonotto公司,赫赫有名的意大利高端面料生产商,生产的面料以精纺毛织为主,有许多独特的面料技术,如silk protein finishing(丝绸蛋白类涂饰),enzyme treatment(酶处理) 和 carbon-diamond brushing(碳金刚石刷涂)等。此外,Bonotto 还会采用许多传统的面料纺织手法,制作各类复古风格的面料。Bonotto 秉持 “Slow Plant” 的理念,放弃了工业化的低成本、标准化制作方式。所有的生产机器都是手工操作,摒弃自动化生产。

  帅气的第四代掌门人CEO, Lorenzo Bonotto迫不及待地拿出Oversize格子面料跟我们分享,格子超大、醒目,且色彩艳丽,碰触面料时他强调“不是平的”,我们能感受到柔和触感的肌理效果;他们家还带来高级提花面料,也是色彩绚烂,让人仿佛能闻到意大利南部阳光热情的气息,最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提花面料都是再利用的环保面料,售价在22、23欧/米。问中国客户有哪些,吉芬、玛丝菲尔等国内耳熟能详的品牌均在册,Bonotto 先生说中国的许多高端品牌需要“意大利制造”的品质保证,对此价格他们都能接受。更让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的是,昨天(我们参访是在面料展的第二天)共有94个客户下单,其中很多不乏新客户,所以对于Milano Unica来说,来中国参展是很有必要的。

  LanificioSubalpino 像油画一样的面料

  接着,记者来到Subalpino展位,有点纳闷:Subalpino,这不是意大利高级男装品牌吗?的确是,但不完全是,确切地说,Subalpino源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面料世家LanificioSubalpino,一直以生产最纯净的羊毛面料而闻名于世,持有自14世纪以来意大利最好的Biella羊毛纱线,格纹面料、有机处理的羊毛以及泡泡纱等梭织西装及衬衫面料更是成为LanificioSubalpino的强项,深受Prada、Hermes、Ermenegildo Zegna等知名品牌设计师的喜爱。

  此次LanificioSubalpino带来的新面料也令众人惊喜,出口部经理Mario Bollio用“像油画一样的面料”来形容它,并说“中国客人很喜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么新潮、前卫的面料却是用最传统的工艺做的,20欧/米。当被问及中国客户有哪些时,Mario Bollio提到Masha Ma,顿时大家都发出了赞叹声。

  Reda 蓝色小格子羊毛男士衬衫面料

  Milano Unica主席,ErcoleBottoPoala先生带我们来到创立于1865年的Reda公司,他给我们看“对我来说是意大利最好的面料”的蓝色小格子男士衬衫面料,我们都知道这是他自己的公司,举贤不避亲,这面料也是真心好,首先这是羊毛材质的,却处理得细腻、轻薄、柔软,还不易皱,可以机洗,非常实用,充分体现了意大利面料对精工细做的追求,对传统的尊重和对时尚的创新诠释。15欧/米,目前Zegna、Brooks Brothers等公司已在用,不知道这次会结缘哪家中国男装品牌。

  Moessmer 弹性针织料及手工描金面料

  Moessmer此次带来的新面料以针织为主,我们表示非常Chanel,CEO Dr.WalterNiedermair立刻拿起一块小样告诉我们这块被Chanel选中了,嗯,脑补一下Chanel外套经典优雅的模样,其最初的样子就是它了。系列弹性针织料,约25欧/米。模特身上穿的黑底手工描金面料可就更贵了,每米要1000多元人民币。白领、吉芬、Song of Song等都是他们长期合作的伙伴。

  问Dr.WalterNiedermair先生,有人说中国市场有点萧条,他的真实体会是怎样的?他说正在慢慢复苏的中国市场对于他的整个事业生涯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市场大,很国际化,整体呈上升趋势,发展也很快。

  VBC 能把西装的羊毛面料做到300支

  看到Vitale BarberisCanonico品牌下1663字样,你就会觉得这又是一家有年头有故事的企业。的确,VBC(Vitale BarberisCanonico)始创于1663年,目前年产高级精纺面料超过1000万米,有四、五千个品种和颜色,为目前意大利高档毛类面料品牌产销量之最。生产原料全部采用澳大利亚羊毛制成,生产的面料普遍为100—150 支纱,最为极致的是,他家可以生产300支纱,是给LV专供的。据美国媒体报道,小布什就职典礼穿的是VBC 130支面料的西服,已是当年的极品,可以想见,这家公司这几年的技术突破。他家最擅长的精纺100—150支纱,用于制作高端职业装和商务套装,以经典庄重的设计风格闻名世界,这也是中国市场大量使用的,CEO MessandroBarberisLanonico此次也是亲自挂帅,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说目前他们的中国客户有维克多、雅戈尔、报喜鸟、萨巴蒂尼等。

  Albini意大利最大的衬衫面料生产集团

  CotonificioAlbini是我们此次采访的最后一站,它是意大利最大的衬衫面料生产集团,旗下分三个品牌,分别定位于奢侈品、顶级和高端市场。受潮流影响与科技进步,纤维的细度变得越来越高,Albini公司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当属研发的纯棉衬衫面料,由埃及长绒棉纺出的棉纱支数到到了惊人的300/2,它的纱线细到只有普通棉纱的1/3,这种奇特的面料具有无与伦比的天然光泽和柔软的丝般触感,15欧/米。合作的中国客户也不少,S.D.Spontini、Mayor、Satchi等。记者问是否感受到中国市场的萧条?远东区销售总监LotonificioAllini表示,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市场是增长的,最近是有点放缓;但毋庸置疑的是,他对未来仍然充满期待,他们有很多中国客户,而客户拥有超过1000家门店,需求量很大。

  Albini旗下还有一家专做定制服务的Thomas Mason面料公司,自受温莎公爵青睐后,Thomas Mason就成了Turnbull 和Asser这两家英国皇室专用衬衫生产商的唯一面料供应商。LotonificioAllini给记者展示了今年衬衫面料小样,丰富的色彩令人惊叹,有很多是浅蓝、粉红色,细微的颜色变化又是另一个色号,他幽默地表示他们的色彩多好看,而英国人的选色有点无聊。

  后记:中国市场的发展和成熟速度让人惊叹,在中国的亮相非常重要

  3月16日,第13届Milano Unica上海展闭幕。参展商的满意度,尤其是对已在展会上下订单的客户意识的满意度,是肯定Milano Unica作为高端纺织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过程的促进者的主要数据。

  “中国市场的发展和成熟速度总是让人惊叹。看到业内人士专业知识的增长,研究品味,传播知识并展示能让他们感到钦佩并唤起情感的产品,实在令人兴奋。对于44家参展商而言,这一届的意大利展会办得非常成功,所有公司都代表了意大利纺织行业的核心,并均在持续增长的市场中找到了巨大的商机。”Milano Unica主席,同时也是参展商的Ercole Botto Poala如此说道。

  “在中国的亮相非常重要,对监测流行趋势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将于9月27-29日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中再次亮相,由于Milano Unica的提议,博览会日期将适时提前。关于社会流行趋势,我借此机会通知大家‘流行趋势’的推出,即2019/2020年秋冬季国际新趋势,将于3月28日在米兰举办。”展会总经理Massimo Mosiello总结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