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建设屋顶型太阳能电厂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10


大统精密染整致力成为绿色可持续企业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大统精密染整公司(Evertex Fabrinology Limited)(以下简称大统)于今年3月6日举行“大统精密染整建置屋顶型太阳能电厂剪彩典礼”。该公司在工厂屋顶建设了光电屋顶,每年可产生约158万度电力,年减碳量约为2座大安森林公园二氧化碳吸收量,效果相当可观,成为台湾桃园市的绿色企业。

  大统成立于1988年,为上市纺织大厂,提供专业布料织造、染色、后整理加工及外销出口等服务,长期与欧美知名户外服饰品牌(如:Arc’ teryx、Asics、Jack Wolfskin、Norrona、Peak Performance、Rab)合作,为全球功能性户外运动针平织面料供货商。大统通过对市场终端消费者的需求研发、自动化制造,以及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不断创新,给全球客户提供了最优质且零污染的面料。

  大统一直致力于环保、绿能发展及担当企业社会责任,除了通过纺织业最严苛的 bluesign及 OEKO-TEX Standard 100、ISO 9001、Higg Index认证外,更在2017年设立“统发绿能股份有限公司”,在桃园厂建设 1.5MW工业屋顶型太阳能电厂,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桃园市相关负责人在出席剪彩典礼时表示,“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大统不断在绿色生产与绿能产业方面创新与挑战自我,不仅是台湾的隐形冠军,也让该公司成为业界的先驱者。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桃园工业年产值约3兆元(新台币,下同),是台湾工业产值最高的地方,每年用电量约占台湾用电量13.6%,特别需要推动绿能。

  大统总经理叶柏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厂方投入约6000万元建设太阳能板,含接口设备总计投入8000万元,估计可通过卖电于6年内回收成本。

  叶柏亮说,绿色经营及环保一直是大统的使命,台湾积极推广再生能源,但至今投资者对于相关电厂的规范、投资条件和效益仍一知半解。大统以推广太阳能的示范项目为目标,希望通过这次的开幕剪彩仪式,邀请各界精英,在项目中实际展示太阳能电厂的建设材料、过程及监控系统的运作原理,帮助桃园市推广太阳能源,并达到节能减碳及提升永续发展。

  由于使用安装Solar Edge DC优化逆变器解决方案,通过单片模块MPPT最大功率点追踪技术及最佳防火 Safe DCTM 安全自动电压关断机制,能简化电厂运行及管理,提升电厂资产管理的弹性、维运效率及长期投资回报率,实现一个安全、永续且高效率的太阳能电厂,并由原厂提供长达20年的系统维护。而通过厂内设置的太阳能光电监控中心面板,每日发电量一目了然,遇有状况也能随时排除异常。

  近年台湾致力推动绿色发展,以再生能源发电占发电总量20%为目标,桃园市也推动设置太阳光电发电系统实施计划,补助工厂及住宅,获得热烈回响。


台湾大爱感恩科技荣获全球能源奖

R2R技术为永续环保再添贡献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堪称“环保界的奥斯卡”的“2017年奥地利全球能源奖(2017 ENERGY GLOBE Award)”,于去年举行颁奖。该奖项设立的目的,是希望表扬在环境和能源领域最杰出及有永续发展性的计划。今年参加者有超过2000个环保相关项目/产品。此次台湾的大爱感恩科技以“Recycle to Recycle(R2R)”回收再回收的环保研发能量技术获得殊荣,成为环保典范。

  R2R技术使“减废”变为“零废”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为追求经济成长,将产品设计及制造以“摇篮到坟墓(Cradle to Grave)”的思维来进行,即自然资源一旦经开采后,就依循加工、制造、使用、抛弃、污染的单向式“摇篮到坟墓”之路,造成许多资源的耗竭及污染。为避免此问题的产生,并达到永续发展,大爱感恩科技回收宝特瓶制成环保产品已有多年。近年来,随着物质文明进展,废弃衣物、纺织品丢弃等对环境造成相当大负担的形势下,大爱感恩科技再以“从摇篮到摇篮(Cradle to Cradle)”工业循环的设计概念,积极投入研究“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制回原料,Recycle to Recycle (R2R)”技术,成功将废弃毛毯下脚料回收再制成全新产品。

  该项优异的发明,使得大爱感恩科技获得“2017年奥地利全球能源奖”。受奖时,董事长黄华德说:“我们没有用地球一滴自然资源,都是利用回收来的回收物。”一般宝特瓶回收再利用的概念,仅是做到废弃宝特瓶的回收再利用,即先将宝特瓶依绿色、透明及杂色分类后,将瓶身的部分送到工厂切片,并做高温融化后的处理,形成纺织品使用的聚酯粒,接着再做成加工丝后制成纺织品,整个过程至此结束。然而,R2R是再延伸的概念,将这些使用过或旧的环保纺织品再度回收利用,并制成新的纺织品;在这样的循环下,未来将不需要再耗费到地球的自然资源,而可以自行不断再生利用。

  利用R2R技术制出的产品众多,包含毛毯、背心、围巾、衣架、拉链及偏光太阳眼镜框等,这些产品除了具有环保功效外,亦具有其他功能。以偏光太阳眼镜来说,其边框是利用环保毛毯R2R再制而成,具有弹性,可使原来配戴眼镜者直接配戴而不需摘下眼镜。其镜片也通过偏光镜实测,可消除99%的反射光、闪射光, 达到保护功能,让视野更清晰;同时,符合欧规EN1836:2005标准且兼具抗UVA、UVB与抗蓝光效果。

  此外,R2R技术也让消费者了解到不起眼的回收宝特瓶不但可以变成日常生活用品,还可以二次回收,并学习将环保观念落实到生活中。R2R系列是实践低能耗、低污染、具经济价值的绿色循环环保产品,而此项技术也让大爱感恩科技在中国台湾及大陆取得了专利,赋予废弃纺织品全新生命,使其能从“减废”朝着“零废”迈进一大步。

  台湾废弃物回收成果屡获肯定与赞叹

  人类为了生活,进一步带来污染与浪费,消耗地球资源,为后代子孙着想,以及永续发展,环保、减碳、绿能成为世界潮流,而台湾在相关领域的表现,屡屡获得国际肯定。奥地利商务代表办事处商务代表傅诗元表示:“(欧洲) 国家比如奥地利、德国、瑞士,都认为自己在环保科技领域是领头羊,但是在废弃物回收上,台湾在全球经济体当中,却是拥有最高回收率的地区之一,这相当令人赞叹!”根据台湾相关部门数据统计,2015年台湾资源回收率达到55%,此外,据非营利组织“星球援助(Planet Aid)”2016年公布的数据,台湾资源回收率达60%,仅低于奥地利的63%和德国的62%。

  大爱感恩科技这项意义非凡的R2R技术除了荣获“2017奥地利全球能源奖”外,也已获得多个研发与设计大奖,包括:2017乌克兰国际发明奖金牌、2017日本创新天才发明奖金牌、2017阿基米得发明奖金牌、IFIA特别荣誉奖、2017马来西亚MTE国际发明展银牌、2017美国IDEA设计奖入选、2017德国绿色产品奖佳作、2016国际创新发明竞赛金奖等。这些都是全球给予台湾环保软实力的肯定与鼓励的表现。

  大爱感恩科技秉持“与地球共生息”的理念, 藉由终端产品来具体实现,将爱的能量扩大、加深加广,共创爱心平台,并推动及传递环保人文及循环经济的理念,让更多人认同落实环保的重要。“期待全球一心、疼惜大地之母,大家要能共知、共识,并且共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