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时装设计新人奖为台湾聚集创意力量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2-18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由台湾纺拓会举办的“2018时装设计新人奖(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已于2018年11月9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圆满落幕,从初赛的19国426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12位新锐设计师,在决赛中各展创意巧思。最后,蔡鸿成以作品“The Stolen Soul”拿下本届首奖,获得1万美元奖金;两名优胜奖则由黄婕的作品“在自己的世界里埋头”与陈葆汶的作品“幻想中的芙莉德”分别获得5000美元奖金;最佳布料应用、最佳版型运用及最佳商业潜力奖项,分别由 Evelyn Tamara Wisesa、廖怡宁及杨紫宸各获得3000美元奖金。

  12位海内外新锐设计师同飙创意

  1987年开始举办的“时装设计新人奖”,此次迈入第32届,作为台湾时装设计界的标杆赛事与相关企业前来发掘人才的平台,它帮助许多具有潜力的服装设计新秀脱颖而出,推动新锐设计师投入纺织服装相关产业,日后将成为台湾跨入国际时尚市场的生力军。为加速扩展国际宏观设计能量与视野,大赛自2013年起开放海外学子报名参赛,吸引众多国家和地区青年设计师一同较量,此次有4位海外参赛者来自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及香港,促进交流并刺激提升台湾设计力。

  本届评审团由时尚设计界享誉国际的7位专业人士担任:日本知名服装设计师藤原大、台湾知名服装设计师窦腾璜、上海高级订制周执行总监郑迈克、日本ONEO Ltd. 时尚整合营销公司CEO松井智则、英国时尚媒体WGSN代表 Helen Alvarez、Inside Fashion时尚杂志总监Jane Singer,以及台湾纺拓会纺织品设计处处长江夏碧。此次比赛为鼓励参赛者关注全球环境生态议题、倡导永续时尚、深入观察社会趋势,特别着重创意、功能、环保三方面在参赛作品中的呈现。

  评审团表示,2017年男装参赛作品首次超过女装,2018年男装作品数量更比2017年多,不只强调创意的展现也强调服装的功能性,可见近期男装多样化是种时尚趋势。而自定义主题的参赛模式下,本届参赛者作品理念不约而同展现出人性化与压抑的主题,运用多样化的素材和线条色彩,展现出社会压力下的反叛、对现象及情感的讽刺、人性挣扎与抽离的刻绘、太空未来感等,作品中也可看见日式元素、中国传统交领汉服线条的影子。在创作素材上,参赛者们勇于使用塑料、防水尼龙、环保纤维羊毛毡等具环保与功能性的素材,使永续时尚更多被体现;创作外观上,炫目多彩与低调灰阶色彩展现形成两股对比风格,线条呈运用许多不规则剪裁、过宽肩线与色彩拼接等,新世代充满个性与阐述现代压力下纠结的服装时尚,由此次比赛可见一斑。

  荣获新人奖首奖的蔡鸿成作品“The Stolen Soul”,不但设计理念极具特色,在作品创意表现、布料选择、版型结构等各方面皆可圈可点,极具设计完整性,夺冠实至名归。

  台湾纺企力挺时装设计新血

  从1987年开始举办的时装设计新人奖,助力许多具有潜力的服装设计新秀脱颖而出,成为促进台湾纺织服饰产业发展的潜动力之一。

  企业为鼓励莘莘学子踏入产业,十分支持时装设计新人奖活动,本届在可恩迪股份有限公司、宜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团法人福琳工商发展基金会、财团法人儒鸿教育基金会的大力赞助下,整体赛事的规模及赛况更胜以往,促成本届奖金总额为3.5万美元,除了前六名得奖者之外,其他六名入围者也各获得1000美元奖金,给予创作表现实质的肯定。本届竞赛亦获得ASUS赞助ZenPad 10平板计算机供国际评审评分使用,评审团一致表示,其贴心的功能使评分过程更有效率进行。

  (信息来源:纺拓会西园29服饰创作基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