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开拓纺织业循环经济新商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7-18

  台湾循环纺织联盟成立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为迎合国际环保及资源再生循环趋势,台湾纺拓会与纺织综合研究所共同推动成立“台湾循环纺织联盟”(Taiwan Circular Textile Initiative,简称 TCTI),于今年6月12日举行联盟成立大会,希望通过整合产、学、研资源,促进台湾纺织产业资源循环创新技术的结盟合作。同时,邀请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总监姚磊博士发表专题演讲“从研发到纺织品循环再利用”,分享了香港的循环经济理念、回收技术及做法。


  产学研携手合作

  引领台湾纺织业向前走

  TCTI成立大会上,联盟召集人暨纺拓会顾问施颜祥、纺拓会董事长詹正田及纺织综合研究所所长李贵琪,以及大东、旭宽、南纬、远东新世纪等企业的代表皆出席,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合力推动纺织业成为循环经济典范。此外,HKRITA总监姚磊博士发表的专题演讲“从研发到纺织品循环再利用”,介绍了香港的循环经济理念、回收技术及做法。TCTI希望通过经验交流及分享纺织产业绿色循环概念、经验及技术,进而提升台湾纺织业研发能力与带动产业转型,达到环境保护、减废再生、资源循环的目的。

  施颜祥强调,循环经济乃大势所趋,尽管崎岖难行,仍非做不可,TCTI为一开放性联盟,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加入且持续增加,未来将结合纺织业力量,定期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的召开,以及与各相关机构连接,为台湾纺织企业找到新方向及落实循环经济的可行方案。詹正田认为,台湾纺织产业在全球纺织供应链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对环保资源循环再利用议题亦主动积极迎合,助推台湾纺织业成为循环经济的典范。


  全球劲吹循环经济风

  国际品牌纷纷自发行动

  2015年12月于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UNFCCC)第21届签署大会(COP21)上通过了“巴黎协议”,各签署国协议未来共同努力将地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与前工业时代相比最多摄氏2度内的范围,并努力追求升温幅度标准续减至摄氏1.5度内。

  由于全球资源消耗、人口增长而造成竞争加剧,荷兰、德国、卢森堡、英国、比利时、芬兰、日本等国皆宣示迈向循环经济的决心。其中,荷兰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减少原料使用量达50%,并在2050年前达成循环经济目标;荷兰亦执行欧盟摇篮到摇篮工作服计划,研发100%可再生聚酯纤维面料。英国永续纺织行动计划,推动纺织产业绿色设计,预计每年可减少30亿英镑的浪费,服装废弃物回收与再利用商机更达每年2亿英镑以上;此外,欧盟参考英国经验,于2016~2019年推动“欧洲纺织行动计划”(European Clothing Action Plan),协助欧盟各国纺织业推动永续行动。

  国际品牌纷纷加入此行列,例如,C&A基金会成立,投入25万欧元扩大执行纺织循环项目(Circle Textiles Programme),包括纺织品循环分拣科技、纺织物料回收在线标准、高值循环先导计划;Patagonia 的Worn Wear计划等。此外,哥本哈根时尚高峰会号召Global Fashion Agenda 联合全球64家服装品牌,如adidas、H&M、INDITEX集团、LACOSTE、HUGO BOSS等,承诺在2020年前增加25%再生纤维使用量,以加速循环经济生产模式;H&M 推动旧衣回收计划,自2013年成立H&M Conscious产品系列,使用环保再生的纤维及升级再造的布料进行设计;2017年 NIKE 已达成75%产品使用回收材料的目标;adidas则承诺2024年前,产品全部改用回收纤维制作。


  迎合绿色环保趋势

  催生台湾循环纺织联盟

  绿色风潮下,尽管台湾纺织业聚焦研发永续环保产品与生产过程,亦面临不少困境。受到平价及快速时尚风潮影响,服装耐用性下降,废衣可用率自70%下降至50%。特别是,目前台湾旧衣出口售价从每公斤12美元逐渐降至每公斤1.5美元;同时,废衣处理费逐年攀高,2015年自每公斤2.5元提升至每公斤5元,2017年更上升至每公斤7元,旧衣回收处理成本节节上升。此外,台湾各地民生废弃物已达饱和,且无专业处理机构,由于废衣物属石化材,燃烧空气污染严重,部分地区出现拒处理现象。

  因此,为迎合国际环保及资源再生循环趋势,以非营利为目的的TCTI随之而起,希望结合产、学、研的资源,促进台湾纺织产业资源循环创新技术的结盟合作。TCTI 将通过经验交流、信息分享、观摩学习,以重新制造、重新设计、重新定义(Reengineering/Redesign/Redefine)等方式,分享纺织产业绿色循环概念、经验及技术。最终推动企业自主投入循环产品回收再生,并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消减废弃物及避免污染自然环境,以符合国际潮流,提升纺织业研发能力与带动产业转型,达到环境保护、减废再生、资源循环的目的。

  TCTI 的愿景聚焦五大点:一是以联盟的力量带动循环纺织品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分享最新循环经济信息、技术、制程与国际相关再生循环趋势;三是以互信、互助、互惠的原则,拓展循环纺织品商机;四是强化台湾循环纺织产业上下游链接,提升产业创新研发能力;五是结合产、学、研资源,推动台湾循环纺织产业与拓展商机。未来联盟每季将依照纺织产业生产技术、趋势潮流及商业需求等议题,透过研讨会、座谈会、会议等方式举办,与会员进行交流。

  借鉴香港循环经验

  拓展纺织业未来新商机

  姚磊在专题演讲时首先介绍了HKRITA的四大主要研发领域:创新物料、纺织品及成衣制品;先进纺织及成衣生产技术;创意设计及评估技术;优化工业系统及基础建设。此外,还介绍了致力开发贴近市场应用的研发技术,以企业及大众需求为出发点进行研发,最终朝成果商业化(技术转移)为目标,让研发技术的效益最大化。

  “循环”是个范围领域极广、涉及层面多且深的议题,姚磊强调,纺织成衣供应链相当长,包含了原料、设计、制造、成衣、分销、零售、消费及回收,每个环节都有其技术瓶颈。因此,进行循环回收须从两点着眼:第一为“Beginning”。从最初原料的挑选(是否可回收再利用)及产品的设计制造(如何以绿色环保方式进行),甚至是否就近于消费国生产(减少运输过程产生的碳足迹),都需列入考虑。第二为“End of life”。当消费者淘汰衣服后,旧衣该如何处理?因为回收旧衣来源及种类多且杂,如何重新处理、利用并转化为有价值的东西,亦需纳入考虑。为此,HKRITA为纺织企业提供一个影响评估工具,协助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审视最终产品可能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年,全球成衣销售量增长一倍,但利用率却下降20%,过度消费后的成衣最终都进了填埋区。以香港为例,尽管几乎未生产成衣,但香港年纺织废料约达12.5万吨,旧衣回收率却只有4%,显示旧衣将成为社会问题,不得不正视,因此,如何以回收技术达成循环再利用,是未来持续努力的课题。目前与纺织相关的回收技术有生物回收技术、化学回收技术及机械回收技术,且各有其优缺点。其中,生物回收技术无须使用化学品,最受品牌青睐,但耗水耗时;化学回收技术则最有效,但需添加化学品及水的使用;机械回收技术则因处理后的产物多半成为填充材料,价值相对较低。

  姚磊特别介绍了HKRITA开发的纺织品升级回收系统,在回收纺织废料再制成维纤维及纱线的过程中,不仅用水及废水量为零,各个加工阶段皆有臭氧及紫外线消毒,确保产品卫生,更采用封闭式粉尘控制系统,确保劳工健康与安全,同时搭配智慧自动化设备,节省人力需求,最终生产出优质的再生纤维。除了品牌、制造商掌握并了解循环经济,又该如何触及消费者呢?HKRITA 在香港开创出成衣循环回收再造技术 G2G(Garment to Garment,旧衣新裳),将旧衣回收再制成新衣,并设有小型生产线零售店,让消费民众了解整个旧衣翻新的过程。整个二手衣回收再制过程(从消毒、纤维开松,到纺纱及完成针织成衣)是在一个透明玻璃货柜进行,平均4小时可完成一件旧衣新裳。

  循环经济是条不得不走的路,不论是来自品牌的要求,还是出自自发行为,爱护地球已成为全球共识,转型过程必然辛苦,但却也是未来最亮眼的新商机。施颜祥认为,若想成功推动循环经济,需要技术可行、经济(成本)可行、社会可行三项要素支持;姚磊则鼓励说,循环经济势在必行,与其被动投入,不如由自身开始落实永续。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