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TITAS 2017:多元机能性纺织品 聚焦Hi Tech产品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11-07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第21届台北纺织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 TITAS 2017)于今年10月16~18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盛大举办,共计吸引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德国、捷克、瑞士、瑞典、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83家厂商参展,展出规模达789个展位。

  三大核心主题聚焦 TITAS 2017

  本届展会的核心主题再次延续结合环保、再生、永续的多元目标,因应全球非预期极端气候变迁之环境异常变化,强调遵循《巴黎协定》国际公约、爱护地球、以循环经济模式概念出发的永续环保纺织品;以及纺织工业创新革命(Innovative Revolutionized Textile Industry)下之智能型纺织品与智慧衣;另外,更结合了户外、运动、时尚潮流,进而跨足不同应用领域的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

  上述三大核心主题,为今年台北纺织展引领全球纺织品核心趋势所聚焦之亮点和话题重心,持续让台北纺织展立于全球商展重要地位,并借由吸引国际品牌买家和专业买主,前来造访采购重点纺织品,并在一对一的商务洽谈中,致力营销台湾纺织品,结合目标客户群产生群体共振效应,持续稳健地做大。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商机看好、成长惊人

  依据英国 WTiN 纺织专业机构预测,今年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市场商机为1660亿美元,并将以4.6%的年均复合成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呈现出成长态势,商机无限。此外,美国 Global Industry Analysis and Opportunity Assessment 市场研究机构预测也指出,今年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共计有3400万吨的消费量,到2027年则将达到5700万吨的需求消费量。

  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市场亮点区,则是位于占有50%以上成长比率的亚太区域,而其中的中国大陆与印度,将在市场需求驱使下,增设投资与进出口比重,以满足整体区域市场的广大消费需求。总而言之,包含中国大陆与印度市场在内的整体亚太区域,预估至2027年将有6.8%的 CAGR 成长率。另外一个行情看涨的区域市场,则是拥有 CAGR 成长率4.5%的拉丁美洲。

  以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的各个应用领域而论,其中又以智能型纺织品及智慧衣、永续环保纺织品、医疗用纺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建筑用纺织品、地工织物用纺织品等为主。举例来说,医疗用纺织品去年全球市场商机数值为120亿美元,2026年将成长至200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为4.9%,且医疗用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以亚太区域占据市场为最大。永续环保纺织品在全球 Hi Tech 机能纺织品中,预计从去年的40亿美元上扬至2027年底的65亿美元市场商机,年均复合成长率为5.1%,这是受日益被重视之循环经济环保议题、产品制程处理方式,以及污染控制等因素之主题案例影响所衍生而来。地工织物用纺织品的规模去年为40亿美元,到2027年可达70亿美元市场商机。建筑用纺织品也是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去年有130亿美元商机,预估到2027年将达220亿美元市场规模,其中,Hi Tech 机能性建筑用纺织品又受益于金砖五国的基础建设需求而增加。

  另在全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中独树一帜的传导机能性纺织品(Conductive Performance Textiles),例如:热传导、离子传导、导电传导等,是所有 Hi Tech机能性纺织品中成长最快者,预估在2016~2021年的年均复合成长率将可达15.6%,即全球市场规模从去年10.2亿美元之消费数值,到2021年即达超过双倍成长之市场规模至21.1亿美元消费需求,可见市场商机庞大。此项是业者应特别关注的重点,而该项传导机能性纺织品又以欧洲德国尖端技术应用于穿戴式智能型纺织品及智能衣,极具全球领导地位,瑞士次之。2015年以梭织布应用在军事、个人防护、健康照护、运动、健身等传导机能性纺织品,则是最受品牌与消费者喜爱的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

  虽然欧洲对于传导机能纺织品应用在穿戴式智能型纺织品与智能衣具方面具有支配地位,但亚太区域由于在健身用途与健康照护等高需求能量驱动下,带动着整体亚太区域2016~2021年的年均复合成长率异军突起,有望呈倍数快速成长。

  优质台湾纺织品精锐尽出

  永续环保之因应多样化

  今年 TITAS 台湾参展厂商中,永光化学导入绿色会计制度,将环保成本视为生产决策重要依据,且加入 bluesign 产品验证,同时,也是“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联盟(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 ZDHC)”的重要伙伴。

  和友纺织近年来致力于无溶剂制程之环保型水性聚氨酯分散液(Polyurethane Dispersion, PUD)产品开发,生产符合 ZDHC 标准的 PUD 产品。气候异常日趋严重,主要原因为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升高,进而导致温室效应及全球暖化等极端气候问题,为此,和友纺织长期投入环保新制程的研发。

  三洋纺织秉持环保与功能性并重,长期致力于 Dreamfel 研发与复合素材的研究,推出“3D(三维)Dreamfel 纱”,制成 Dreamheat 棉球、Dreamheat 热融棉片、Dreamheat 针轧棉片,以及 Dreamsuede 海岛开纤麂皮布。三洋纺织今年以高Clo值的 PP 棉片,利用 PP 保温及质轻特性,生产40g/m2、60g/m2、80g/m2,而80g/m2的Clo值更超过1.2以上,其运用 PP 热传导比羊毛低、保温优于羊毛的特性,将羊毛与 PP 混纺或交织、使得织物能够机洗、尺寸稳定度高、轻量、提升织物强度以适用于户外与运动,甚至于在军用、个人防护与健康照护用途,无静电问题产生。

  旭荣集团以 Eco-Poly、OP 原抽色纱、Cooling 及 Cocona 椰碳纤维等环保素材,透过专业研发趋势脉络,再经由设计、产制的垂直整合,汇集全年开发精华。

  尚益染整推出升级版 SolaPel,可连续水洗24小时,等同经机洗120次后,布料仍续保有卓越拨水效果。

  兴采实业面对气候变迁与环境保护日益严峻课题,推出对环境更好的解决方案——S.Cafésefia 丝啡雅,结合咖啡纱专利技术与天然纤维素纤维 Lyocell,提供穿着者更高性能、更环保与舒适的穿著体验,而冰凉版的丝啡雅则提供更凉爽与柔软触感,也可作为棉感的亲肤层布料,不仅获德国 ISPO 2018/19秋冬(FW18/19)趋势布料奖,还获得美国农业署生质材料验证。S.CaféAIRNEST 环保泡棉可作为保暖层,淬取30%的咖啡油制成环保泡棉,是取代石化材料的新选择,同时亦保有布料机能,而中空的布料结构能调节体温,提供舒适与温暖。S.CaféAIRNEST 内含26%废咖啡渣淬取的咖啡油,可作外层薄膜布料,咖啡油薄膜目标为取代石化材料薄膜,提供更永续环保的布料选择,AIRNEST 咖啡油薄膜可防水、防风并兼具透气机能。

  大统精密染整的经编布、高针数机能纬编布,以及后加工处理的抗菌、防水 DWR 处理、透湿涂布处理等,且为37.5/Cocona、Polygiene、HeiQ、Huntsman 及 Clariant 等验证;大统公司特色产品包括以弹性纤维、聚酯纤维为主的高耐磨机能性户外运动成衣用料。同时,大统持久耐磨的聚酯纤维与 Merino(美丽诺)羊毛混纺,在慕尼黑举行的 Performance Days 及 ISPO 获得一致好评并获得(Jurys Pick)最佳布料殊荣,创新的聚酯纤维及羊毛混纺染色与加工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减低碳排放量,一改以往纺织工业耗能过大的刻板印象,达成资源生产力之利用(Resource Productivity)、消费者安全承诺(Consumer Safety)、空污处理(Air Emission)的环境保护及实践企业社会责任(CSR)等。

  智能型Hi Tech机能性户外运动与居家远距照护

  远东新世纪持续推出并精进新一代智慧衣技术,结合远东新世纪原有生理感测技术与导电纳米碳管薄膜,让智慧衣可做到精确测量心跳与动态,以具备智能化纺织应用模式。

  南纬公司创新思维以金属纤维开发智慧衣,运用在户外活动、运动训练、居家远距照护等领域,深入研究行动时安全可靠性的提升及穿戴时的稳定舒适度。

  100%台湾制造的宏良公司机能性布料产品种类众多,包含防水透湿、软壳贴合布、高机能工作服、流行功能、极细丹尼、环保回收素材及城市休闲等系列;此外,宏良公司在机能工作服领域深耕多年,并获得 EN343、EN20471、ANSI107、EN1149、EN11612等国际验证。

  翔程公司致力研发降低环境负担的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新开发的 USHELT 系列非氟及氟素防水防油剂,可用于多重纤维用途上,织物经加工后,可使织物表面具有优良防水防油效果,并提高织物耐污性,且耐洗性高。

  九舞公司抗 UV、耐雨水加工、吸湿快干、抗菌、除臭、夜光印花、反光印花、感温变色印花、防绒透气加工、3D 保暖加工、冷转印、热转印、油蜡胶、环保回收纱、Schoeller 环保拨水、仿羊毛&仿棉材质,以及各种 PTFE、PU、TPU、Micro Porous、Hydrophilic 干式、湿式防水、透湿、透气上胶/贴膜加工等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应用于滑雪、滑雪板服、机车装、登山、跑步、脚踏车装、羽绒服、高尔夫、休闲等户外与运动项目。

  上述结合永续环保与智能型的多元 Hi Tech 机能性纺织品,均将为本届 TITAS 展到访的国际买家营造出极佳的深化采购洽商氛围,增添整体展会与国际纺织品趋势行情无缝接轨的实质内容与可看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