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TITAS 2017:智能型纺织品持续升温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22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第21届台北纺织展(TITAS)将于今年10月16~18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盛大举办。继去年TITAS率先引领核心亮点后,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今年受全球买家青睐的比重持续增加。台湾纺织企业也将呈现在智能型纺织品上的努力与研发成果,为本届展会带来全新、独特的概念及体验。

  纺织业创新革命

  智能型纺织品不再遥不可及

  美国康乃尔大学与超过80多家的合作单位,包括公立部门及私人企业,持续寻找创新革命的纺织工业(Innovative Revolutionized Textile Industry)。所谓创新革命,就是将目标投放在3.17亿美元的智能型纺织面料(Smart Fabrics)合作计划上,这项计划的应用领域广泛遍布在衣着、医疗、防护、军事、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多元终端消费产品等多重用途中,其中,很大比重是着重在纤维生产端及纺织工程技术层面的深化上,以让高分子纤维及纺织品的特性能够有效发挥。

  同时,与计算机信息相互结合,以产生出多面向且无所不包地使用在日常生活或是工业用途上,例如,将纤维镶嵌于数字化中,运用预测演算模式,仿真纺织品如何被应用在衣着设计与量测,以及纺织厂工人在生产技术上的教育训练等方面,以让纺织品转变成为具备“看、听、感应、沟通、储存和转化能量、控温、健康监控、改变颜色”等复合功能。

  从上述学术单位结合公立部门与民间私人企业的积极开发,可以了解并体会到,为求造福社会与提升生活状态的舒适便利性,市场对于消费者在智能型产品上的迫切需求正积极做出回应,预期短时间内,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最终将得以正式上市并使用,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纺织类商品。

  全球智能型纺织品需求大增

  市场商机可期

  依据英国WTiN纺织专业机构预测,全球智能服装市场(Smart Clothing Market)至2024年,将有超过40亿美元的商机,特别是使用在户外运动、健身、健康照护、军事国防(包含类军用及猎装)、工业及休闲娱乐等用途。这些用途的智能服装,在2017~2024年间,将涌现一波积极的产品需求。

  此外,今年全球个人安全防护用智能型纺织品预估将有180亿欧元商机;而欧盟区整体占全球比重达38%,亦即58亿欧元商机;德国则有18亿欧元市场商机的呈现。在美国军事国防用的智能型纺织品,从2015~2021年期间,每年年增率将达11%,也就是说将从2015年的53亿美元,持续成长至2021年近60亿美元。

  台湾创新智能型纺织品

  点亮 TITAS 2017

  全球纺织产业在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的推陈出新,除了日本帝人(Teijin)、小松精练(Komatsu Seiren)、澳洲 Alexium、俄罗斯 Red Fox、Saratov 联邦大学、意大利 Alfredo Grassi SpA 及 Argar Technology、英国 Nottingham 大学,以及集合欧盟所有28个会员国,全力生产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外,今年即将登场的台北纺织展,台湾厂商同样也为中、下游智能型纺织品/智能服装尽心尽力,为全体人类做出巨大贡献。

  例如,远东新世纪的智能服装;南纬公司全方位运用在户外运动及居家远距照护的智能服装;鼎基先进材料所推出 Duopel 多彩防水、透湿、透气、耐磨等高功能性智能薄膜面料;崇跃公司超轻薄组织、防绒、防雨淋、高撕裂强度、高耐磨、防勾纱、超耐久拨水加工、遮蔽凉感、高弹性等高功能性智能型纺织品,以及借助增加血氧含量来达到增进运动效能及舒缓疲劳的 Celliant 智能面料;咏祥公司 Air Zone Shell 直接织造出含保温棉一体成形的 3D 效果气室,能有效阻隔冷空气的来袭;AIR ZONE-THERMO 则为一体成形织造出无缝合、无冷点的气室空间,可直接填充保温棉,以达保暖功效的智能型纺织品等。上述台湾纺织企业的创新研发,将为本届展会带来全新且独特的概念及体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