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张肇达:我对服装设计的认识(下)
文章来源: 2015-07-06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_张肇达/文 

大师语录   

  “中国服装产业应致力于摆脱过去“以物质资源换产业发展”的消耗型发展模式,立于全球服装产业链的前端,在全球化视角下,以东方文化复兴重构世界时尚产业版图。” 

  “未来,世界时尚的主题将是中国。” 

  “一个追求合理价值和文化的中国品牌群诞生,那才是我希望看到的、真正复兴了的中国服装业。” 

  “互联网和科技革命冲击和涤荡着世界时装业,世界时尚业进行一场场资源大整合,国家实力、集团力量大抗衡,跨界跨行大组合,纵横博弈。” 

     规模经济”模式而后起直追的美国、日本等新兴时装帝国对全球服装市场的强势垄断,西方文化挟雄厚政治、资本实力形成的“国际标准、游戏规则”在全球呼风唤雨已近百年。  

欧美时装产业的前世今生 

  18世纪60年代起始的大工业革命奠定了全球现代产业的基础,也催化了世界服装业从手工裁缝模式向现代制造业模式的质的飞跃。生产力的释放促进了时装业在整个20世纪的无上繁荣,也促使了现代时装设计理论与思想发源地的法、英、意等老牌时装帝国以及以“超凡创意+ 

  概括地说,西方时尚标准背后的支撑是两大类文化,即由欧洲代表的从文艺复兴时代一脉相承的价值文化和由美国所代表的后工业时代的价格文化。  

  欧洲在文艺复兴之后,闪耀着一些人性的光芒和一些普世的追求与市场原则。西方文化始于希腊和罗马,而希腊和罗马之根在埃及和巴比伦。西方文化诞生于阿拉伯,尼罗河诞生西方文明,西方文明又划分为两大方面:  

  一是以古埃及和巴比伦为基础的基督、犹太、伊斯兰文明;二是以古希腊为基础的唯物主义文明,又称为科学文明。  

  欧洲的服装名牌,一直在维护着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直在强调某种东西的价值,追求经典。西方的艺术早期基本上就是两个色系,一个是灰色调,一个是咖啡调。所有的色彩、穿着凡是很有品位的就是这两个。苏联的艺术也是一样。欧洲现在年纪大的人,基本上都是灰色调或是咖啡调。整个欧洲的品位就是这两个调性。欧洲的价值文化,讲求生命的品质,人文主义从古希腊一路传承下来。  

  再说美国,经历了两百年艰难险阻,形成了特有的民族性格和生存哲学,他们从“五月花”号在那个叫弗吉尼亚的地方登陆时起,就不断地将自己从既有中分离出去,那些被英国人称为变异的异端、邪说、清教徒的人,那些在欧洲文化下享受不到荣誉或尊严、得不到利益的一帮人自愿流亡,为了生存、为了宗教信仰,去塑造了美国文化的核心理念“自由”。  

  美国的服装名牌,骨子里强调利益、生存、速度,强调一种东西的价格,追求快速的满足欲望。以美国为代表的美洲把欧洲的东西走到极端,形成价格文化。但美国的东西是从欧洲演变过来的,欧洲的灰色调演变过来就是黑、白、蓝,咖啡调演变过来就是柠檬黄、紫色、大红。这样演变过后就成了美国色彩。凡是美国的东西首先要讲钱,不用谈别的。几百年来,这两种文化互相排斥又时常互为引鉴,联手演绎着征服世界的举措。 

  

中国服装产业路在何方? 

  30年来,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就在改革与开放这两个词语之间,中国构建了世界最强的服装生产工业。  

  因为开放,闽、粤两地的纺织服装企业凭借着特区政策优势,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以及有着相似的文化习性的人文优势,率先承接了香港的制造业以及通过香港向内地渗透的西方服装品牌的技术及资本转移,服装代加工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大批的服装企业靠着灵活的生产周期,勤劳的工作态度,低廉的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分得了改革所带来的第一次政策红利。  

  因为改革,中国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国有退出、民营挺进的风潮在服装界愈演愈烈,给了江浙一带以重商主义为传统的民营乡镇服装企业极大的发展生机,他们凭借大胆、快速的作风,以补充市场短缺的经营思路迅速崛起。  

  这个时期,众多的为补充市场供给效率而诞生的服装小加工厂催化了服装产业链的进一步细分,并自发形成了产业集群,以自我发展为核心促进了服装产业在区域内的良性循环,不但形成了中国中南部地区一股重要的经济力量,也促进了中国服装工业开始走向成熟。而那些成功者也分到了改革所带来的第二次政策红利。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在相对优势下成为世界纺织服装产业的生产中心。世界纺织服装产业的生产中心从英法为开端,向世界各地不断迁移,每一次迁移都带给那个生产中心一个崛起的机会,创造出了当下世界多样的时装产业模式。  

  第一次转移是由英法将服装生产中心转移到意大利与美国,美国、意大利时尚业先后崛起。第二次转至东京,东京随之成为亚洲首个世界级时装中心。  

  当下,世界纺织服装生产中心转移到中国,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消费国。而多样性的模式,则是由于各个中心在转移的过程中,当地产业的决策者之不同,继而形成如今世界出现的多样的模式。  

  将服装设计与艺术结合成为法国对服装设计的陈述,服装与文化创意结合成为了英国服装设计的模式。意大利把服装与工业设计融合,美国将服装与资本结合,日本将服装与产业升级结合。  

  现今的中国,在媒体上讲究法国模式,在教育上讲究英国模式,在商业上运用意大利模式,企业家期望美国模式,政府做的是日本模式。除了借鉴以外,中国服装产业应致力于摆脱过去“以物质资源换产业发展”的消耗型发展模式,立于全球服装产业链的前端,在全球化视角下,以东方文化复兴重构世界时尚产业版图。  

  同时,要利用我们科技的进步、强大的金融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去探索新的途径、创造新的模式,建立中国服装的时尚新体系,开创东方时尚的新世代。届时,东方时尚将执掌世界主流时尚话语权。 

  

  

中国,世界时尚主题的未来 

  未来,世界的服装设计与生产必须包含几个要素:技术、艺术、文化、科技、医学。目前,技术、艺术、文化正在对服装起着主要作用。未来,科技要素与医学要素将极大地应用于服装设计与生产。未来三十年,医学、科技、文化要素将主导服装潮流发展,而艺术、技术要素的作用将逐渐减少。这将会是颠覆性的,必定将摧毁所有的现有生产模式以及设计手法。  

  未来,中国服装产业于十年间将形成以下格局:  

  第一,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服装消费、物流中心,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服装设计及发布、展示、消费中心,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服饰文化及原创发布中心,以重庆、西安为核心的中西部服装制造业中心。  

  第二,中国服装品牌总部将向北京、上海、广州大迁移;大型服装制造企业将向人口密集的中部及西北部转移;上海将成为大型出口型展会的举办地,而广州则会成为辐射整个东南亚的展览中心。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一套能不断自我完善与更新的价值体系。不管做什么样的尝试,我们一定要探索自己的路,去建立自己的国际标准、评价体系、准入机制和游戏规则。  

  未来,世界时尚的主题将是中国。世界时装业供求泡沫破裂,国际奢侈品牌神话破灭,西方文化挟雄厚政治、资本实力形成的“国际标准”、“游戏规则”将终结。奢侈品品牌价值将得到修正,时尚游戏和规则重新修定。伟大而天才的世界大师们走下神坛,与民同乐。互联网和科技革命冲击和涤荡着世界时装业,世界时尚业进行一场场资源大整合,国家实力、集团力量大抗衡,跨界跨行大组合,纵横博弈。  

  未来,中国服装市场将是最热最火最大的市场,世界服装业所有英雄们在华山一同论剑,全球多国多集团多势力将在这里博弈和沉浮,大中华文明——大国将在这里崛起。中国服装业将找到文明潜力与文化创造力,构建一个完整和完善的现代化的产业格局。服装原材料和渠道将得到创新,生活时尚业态将使全球华人体验到荣光和尊严。在人文关怀的宗旨下,无论技术、艺术、文化、科技、医学在服装设计中都将得到极大的应用。一场场革新和革命进行着,中华文明及文化解构性复古着,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追求合理价值和文化的中国品牌群诞生,那才是我希望看到的、真正复兴了的中国服装业。  

  中国的崛起,具有世界文明史的意义,中国文明、东方文化的复兴,将是世界文明史的一个大事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