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张肇达:我对服装设计的认识
文章来源: 2015-07-01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_张肇达/文

编者按: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5江南国际时装周期间,著名时尚艺术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在中国男装设计交易中心位于常熟的培训中心举办了专题讲座。他以异常朴素的“对服装设计的认识”为题,为业界人士呈现了一场对设计原理鞭辟入里的阐释,一次对中外时装产业运作核心的剖析,以及对东方时尚崛起图景特别是崛起路径的描绘。他的思考,为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人们,为致力于东方时尚全新建构的时装行业带来了新的启示。本刊将分上下两期连载其最新观点。


我对服装设计的认识(上)

 大师语录  
    “服装设计从来就不是单纯灵感的创作,而是在理性分析设计师的目标客群后,在理解他们的需求后,创作出满足并超越他们期待的服装。”

  “ 作为一位东方的设计师,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在对自己的民族的独特性与自信心下,我们应该创作出一套完整的东方理念的服装设计,并期盼着最终能得到与西方理念同样的地位。”

  “ 符合现代人需求的设计一定要在国际视野下追求民族化,展现民族服装的当代性,一定要把我们的某种民族文化,或者传统文化的符号,经过重新解构、处理、重构。”

张肇达在常熟即兴绘出时装效果图
  服装设计师是时尚的创造者和引领者,用才华与天赋通过设计语言呈现当下流行时尚,引领未来潮流。

  设计师有四个发展阶段。首先是打造个体自我,成为职业设计师,善于模仿和学习。第二阶段体现社会自我,担任著名品牌首席设计师,拥有一流的设计水准。第三阶段,实现时间自我,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创意,作品可经受时间考验。第四阶段,成就神圣自我,超越设计局限性,创造新的设计语言和语汇。

  我认为在设计师的发展道路中,必须清楚地了解两个概念,一个是关于服装设计的概念,一个是时装产业的概念。若没有这两个概念的洞悉能力以及个人的理解能力,一切创作都是麻木的、非理性的,这样的设计不能在这个动荡的大时代中生存,更谈不上扬名立万。

用受众的期待,重新定义服装设计   

  服装设计就是运用美学理念和技术,通过点、线、面、色彩、肌理等元素结合空间、时间概念进行艺术表达和结构造型的一种手段。服装设计的基本规律,即用面料、色彩、设计来表达内涵、品味、个性。我认为服装设计从来就不是单纯灵感的创作,而是在理性分析设计师的目标客群后,在理解他们的需求后,创作出满足并超越他们期待的服装。   

  在我看来,服装有四个基本作用:需要、功能、审美、炫耀。如果根据受众,又可以划分四个层面:成衣、高级成衣、高级时装/时装、奢侈品/高级定制。这样划分是基于它背后不同人群对生命与生活的不同体验和关注:醒着,活着,爱着,梦着。   

  不同的人所期待的设计也有所不同,要成为一位成功的设计师必须能识别、对应各个人群与他们的需求。为醒着的人服务,要满足其需求层面对钱、生存以及其个人需要,为他们创作出惊喜无限的作品,他们并不需要品牌。为活着的人服务,需要满足他们对性、利益、环境需要及实现自我的目的,做出物有所值的作品,他们需要的是品牌成衣。为爱着的人服务,需要投其所好,要为他们对感情、权力、道德等情爱需要,创作出投其所好的作品,他们所需的是高级时装品牌。最后,梦着的人追求心灵、梦,谈天道,要满足他们就要做出心旷神怡、让心飞扬的作品,他们需要的是高级定制、奢侈品牌。   

  针对不同人群有也应该有不同的设计方案。穷人期待成为白领,白领看着资本家,资本家期待成为贵族,贵族看着艺术家,艺术家期待成为哲学家,哲学家期待成为神学家。所以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要根据目标客群,创作出他们所期待成为的人会穿的衣服。例如,为穷人做衣服,就要做白领的系列,为资本家做衣服就要做出贵族的感觉。在设计时要清楚被服务的人群追求的是什么,诉求又是什么,从而找到设计方向。做高级定制时更是如此,结合不同人群的需求层面,为明星做衣服,要清楚知道他们的目的是求大家的喜爱,希望忘记痛苦,因此往往表现出性感加上娱乐的感觉,满足他们显耀的需求。   

  然而,仅掌握这些,在这个动荡的变化多端的大时代里,在当今斑驳灿烂的时尚舞台上,还远远不够。时尚中,重要的是时尚的美学追逐和更新感。然而,时尚过于轻浮和功利,它需要从已成为经典的艺术中寻找灵魂和艺术深度,寻找它去创新创造的起点和支点。纵观半个世纪来,时尚在美学上基本都是从艺术去出发和寻求。艺术界新的风貌和形式,许多都是从时尚界借鉴而来的。时尚与艺术的关系不再泾渭分明,以艺术之名衍生的时尚产物无所不在,这才能成就永不落伍的经典。

 

艺术和时尚是两兄妹

  时尚转瞬即逝,艺术却能永存。近年来从视觉的艺术形式上,我想去找到让人们感到自由、自在、幸福、美好的色彩。我向往唯美的、浪漫的、让心灵感到静谧的美。同时,我也渴望在圣洁的世界进行一些思辨和文化哲思。   

  我以巨大的热情,用浪漫主义的逻辑来进行创作,表现对自由的渴望和自我反省之间的相互关系。我试图在形式、韵律、材料和象征意义的光影中,表达出我自由、浪漫的经历和情怀。我喜欢许许多多新鲜的东西,甚至荒谬都可以接受,我是在用丰富多彩的“存在的生命”来充实我的艺术创作和生命经历。   

  我将艺术绘画的手段注入时装创作中,并以此作为灵魂的支点和起点,创造出用线条做衣服的结构性的艺术手段。我在创作中一直追求艺术感与时尚感的融合。在我看来,艺术和时尚永远是孪生的两兄妹,艺术是兄长,时尚是妹妹,哥哥要从妹妹那儿得到灵感,得到美好的东西;妹妹要从哥哥那儿得到品位和人生的一种新的、高素质的追求,谁都不能离开谁。因此,我在服装设计上运用了雕塑的原理、绘画的手段、东方的元素和全新的创意,展现出新的组合。它超越了服装设计自身的大循环,创造许多新的设计语言。同时,我也运用各种面料、色彩、线点、肌理、廓形、装饰等,以更直观、更具象的视觉化形态来表现我的艺术意识和思索。   

  服装设计可以看成是我的装置艺术,是我艺术情怀和艺术追求的表现。我从艺术创作中寻找灵感,它带给我比常有的设计逻辑性和功能性更耐人寻味、更超乎寻常的海阔天空的想象力。   

  如果艺术能创造时尚的经典,能创造不衰的时尚,那么文化一定会是时尚的灵魂。在服装设计的开端,我们可以看到在欧洲文化下,人们将他们对衣服的追求、对衣服的定义,发展出了服装设计,从效果图、色彩搭配、面料选择到裁缝技术、品牌经营、产业发展。所以,直到今日,我们的服装还是深刻地传递着西方文化下对美的追求,对时尚的理解。文化是设计师的设计意识与思索最核心、最关键、最有价值与最具号召力的资源。潮流是文化的趋势,时尚是文化的流行,前卫是文化的前瞻,审美是文化的理解,色彩用文化来定义,款式用文化来诠释,搭配用文化来组合。而各种装饰、面料、色彩、线点、肌理、廓形等只是在存在文化的基础下,以一种更直观、更具象的视觉化形态来表现各种文化的涵养。

服装文化是一种思维方式   

  没有文化的设计是空洞的。因为那种设计只能是单纯的工业经验形态构成的东西,作品无法具有现代感与前卫性,也无法令人有感叹及产生共鸣。文化使设计师的衣服有了“灵魂”。作为一位东方的设计师,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在对自己的民族的独特性与自信心下,我们应该创作出一套完整的东方理念的服装设计,并期盼着最终能得到与西方理念同样的地位。   

  在十年“中国时尚地理系列”的创作过程中,我深刻地了解到民族化会是设计中的难题,东方文化的展现似乎无法避免将设计偏向民族化,而纯粹的民族化却因很多东西不符合现代人的感知,而无法做出现代感、时尚感,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在国际的视野下求民族化,展现民族服装的当代性,一定要把我们某种民族文化,或者传统文化的符号,经过重新解构、处理、重构,这样才会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表现出东方的儒雅、内敛,丰富的爱心,以及含蓄的内心。   

  当我们在设计中面对种种古代的东西时,必须先从我们现在需要什么、内心需要什么出发,再从我们的先贤那里学习吸收,返本求新。当我们找到他们的精神、他们所期待的结果时,大量应用现在的科技手段、现代的工艺技术将其再现,才能真正做出代表东方元素的民族服装,展现出国际化的东方设计。   

  我还发现,单纯地把民族化做出国际感、时尚感,仍然不足。我认真研究东方文化,了解到当除去东方文化的各种标签后,文化的根本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不同衍生出人们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不同。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可体现在:东方文化关心的是人凭借人性来获取在社会中及宇宙中的和谐,西方文化关心的是人凭借理性来证明在自然界中的超越;中国心态追求和谐于宇宙之中,西方心态则从对抗中求得胜利。

东方时尚四境界   

  我认为,设计想要融入东方文化,必须了解你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层面,就如在设计师品牌中,你要清楚地知道你在为什么、为谁创作。   

  最低层面:成为东方的设计师。一个流着东方血液的或是一个融入东方世界的设计师,利用一个西方文化形成的系统下而产生出来的作品,本身就是一个东西方融合的产物。重点是设计师必须发自内心而创作,从心出发,这样每次的创作就已经是东西文化的融合。   

  第二层面:创造东方的符号。在设计中找寻能代表东方的符号、素材,加入自我的美学在设计中添加时尚感与国际感。例如,一些东方古老的图腾、印章;一些民族服装中的解构部分,如衣领、袖扣、面料等等。市面上大多数是这样的设计,而我认为这还是不足,因为它只是生硬地在西方的衣服逻辑中加入东方的符号。   

  第三层面:打造东方的生活。把东方生活融入设计,就是创作出国际化的、时尚的能够带出东方生活方式的作品。如茶的生活品味、禅的文化、文人化的生活格调等等。这必须细心回溯代表东方的生活方式,从历史长河中十分认真地寻觅,选择每位设计师认为最有把握的、能完美地用时尚的方式呈现的生活方式,用独特的想法创造出一个非符号、带有传承意味、带有值得历史深究的生活格调的作品。这会是一个具历史性意义的设计。   

  第四层面:诠释东方的思维。核心是东方的思维模式,需要从东方思维判断中开始推敲,做出能阐述东方思维的产品、故事、模式。做出非记忆中的东方形式,却处处流露出东方感的设计。重点是如何把这样的思维模式呈现出来,又能让国际理解,让国际认同。   

  在创作中融入文化,高阶段的设计师想要追求的一定是高层面的融合,但是无论高低,创作都不能离开这四个层面中的任何一个。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