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远东新世纪、大爱感恩科技获得企业社会责任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6-13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于2005年首创,今年已迈入第14届的《远见杂志》企业社会责任奖是全球华人媒体最早推动的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评选,亦是台湾最具公信力的CSR奖项之一。远见CSR奖举办十多届来,每年评选出绩效优异的企业,公开颁奖表扬,也见证了台湾纺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进步。

远东集团(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获颁远见“企业社会责任奖”首奖,董事长徐旭东(右)接受颁奖。

  为表扬此届的获奖企业,远见杂志于5月2日在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举行颁奖典礼,此届企业社会责任奖共138家企业报名,多达219件产品参赛,最终33件产品获奖,获奖率为15%。此次除启动“年度大调查”与“杰出方案”双轨评选,同时增加“第一届《远见杂志》社会企业奖-社企之星”,有60家企业参与角逐;并增设“中小企业特别奖”,鼓励经营卓越的中小企业。

  典礼开场,由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致辞。他指出,企业有好几座山要爬,爬到第一座利润之山,企业长期获利就已经不容易了,但如果企业能负起社会责任,那就是爬到第二座社会责任之山,而第三座山,就是所谓的永续之山,这三座山缺一不可,每座都十足重要。三座山必须搭一座桥,就是舍得之桥、开放之桥,这也是远见当初创办CSR奖项,今年又加入“第一届远见社企之星”奖项的原因。

  台湾董事学会理事长,也是评审团召集人之一的许士军教授也在致辞时强调,这次得奖的企业,都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才能得到此次的奖项;这次得奖企业有三个特点,首先,企业都很重视CSR,且都是由最高层主管推动,才可能落实到企业每个“DNA”中。第二,这些企业都有专门的部门推动CSR。第三,这些公司都以CSR为创新,为企业带来新的业务发展,并与本业连结,这是未来趋势,也是企业做CSR该努力的目标,而非“做CSR都是所谓的善事或是多余的开销”,为企业未来做CSR的方向给予参考。

  此届CSR年度大调查,远东集团荣获两个奖项,旗下远东新世纪的永续绩效卓越,再度获得“CSR年度大调查-传统产业组首奖”;另一关系企业远传电信也蝉联“服务业组楷模奖”。此外,纺织业界大爱感恩科技以友善环境、绿色经济唯一获得CSR奖杰出方案(环境友善组中小企业特别奖)类奖,及“远见社企之星”奖共两个奖项,则是难得案例。

大爱感恩科技获颁远见杰出方案“环境友善奖-中小企业”类奖及“社企之星”奖两个奖项,董事长黄华德(右)接受颁奖。

  CSR奖评选标准与时俱进

  历时半年,《远见杂志》的CSR奖才得以公布,今年角逐奖项的企业亦不少,评审们以以下项目作为评选标准。

  年度大调查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需面面俱到

  分析评审们对于“年度大调查”企业的讨论焦点,包含: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方面完整度、是否主动跟上国际要求、是否能融入商业营运策略,以及是否能提出CSR对企业营运有正向贡献等。“年度大调查”共有10家企业获奖。

  杰出方案响应现今社会重大问题

  在“杰出方案”项目方面,4组共选出15项获奖方案。评审挑选出的得奖方案(幸福企业组、环境友善组、教育推广组,公益推动组),大多响应了现今社会的重大问题。

  评选与时俱进推出“三新措施”

  《远见杂志》归纳该届办法与过去不同之处,一是“新荣耀”,为鼓舞绩效优异企业持续精益求精,以及挖掘更多后起之秀,凡连续蝉联“年度大调查”首奖3次的企业,将名列为年度荣誉榜,在接下来的三届,无须参加年度大调查评选;此届仅台达电子进入荣誉榜。第二项是“新鼓励”,经此届评审认可后,弹性增加中小企业特别奖,鼓励规模不大、资源不多的企业也能遵循CSR法则。第三,就是推出“新奖项”:第一届《远见杂志》社会企业奖-社企之星。

  首届社企之星奖多达60家企业热情参与

  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从事商业运作,既可以自给自足,又达到社会公益目的。身为媒体平台,《远见杂志》搭起推广社企的桥梁,籍由开办奖项挖掘杰出社企典范。

  评选条件包括财务指标,必须有超过50%的收入来自一般商业营运所得,具自给自足能力;强调营运绩效,具体解决了哪些社会问题;同时盘点社会企业的设立宗旨,要能结合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而非股东的最大利益。首届《远见杂志》社企之星奖参与企业高达60家,十分踊跃。

  远东新世纪以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获CSR首奖

  远东新世纪以具体行动落实企业永续发展的绩效,获得2018年《远见杂志》CSR企业社会责任奖“CSR大调查-传产制造组首奖”。远东新世纪曾于2016年获得同奖项首奖、于2017年获得楷模奖,为CSR奖项常胜军,非常关注CSR各项议题,卓越表现备受外界肯定。

  5月2日的颁奖典礼上,由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代表公司接受颁奖并担任论坛演讲嘉宾,分享企业如何以创新研发技术发展绿色商品,创造获利的同时,积极响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达到社会及环境共荣共存。

  远东新世纪荣获此届远见CSR奖首奖,获奖亮点为:具体制订“永续策略蓝图”,研发前瞻永续的绿色产品,提供循环回收、减少能源耗用的绿色解决方案。例如2016年推出由海洋废弃宝特瓶再制而成的海洋回收纱;2017年领先业界发展多项无氟化(PFC-Free)产品;发行全台首档第三方认证的绿色债等。

  该公司设立有CSR委员会,以董事会为最高层级,共有154位横跨各单位的委员负责推动各项永续项目,并定期向董事会沟通执行绩效。为使CSR委员了解当前最新永续发展趋势,凝聚各单位永续意识以制定“永续策略蓝图”,2017年于台湾及大陆举办5场活动,总计165位同仁参与。会后发布CSR行动方案,并将公司永续策略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接轨,以具体行动落实企业永续发展。

  远东新世纪绿色产品研发实力强,2017年绿色产品营收占比26%。最新代表作包括:2017年领先业界推出一系列无氟化(PFC-Free)解决方案,在维持产品效能的前提下,进一步消除氟化物(PFC)污染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以及运用领先全球的聚酯合成与回收再制核心技术,将海洋废弃宝特瓶回收再制成为“海洋回收纱”,提供给adidas制成运动鞋。至2017年,adidas销售100万双海洋回收纱制成的运动鞋,持续响应循环经济。

  为降低气候变迁带来的风险、减缓公司营运对环境产生的冲击,远东新世纪与某大学产业永续发展中心合作建设“企业气候风险调适应变系统”,透过系统分析气候条件,实时启动紧急应变程序以预防天灾造成厂区损失。

  远东新发行全台第一档经外部查证的绿色债券,总计新台币30亿元,该资金分别应用于回收再生酯粒、新批次聚酯生产、第二套无水染色设备及绿建筑项目等绿色投资案;编列新台币20亿元节能特别预算及新台币10亿元环保预算,通过持续研发绿色制程并采用创新节能设备,提供循环回收、减少资源耗用的绿色解决方案,达到同步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及减缓环境破坏的目标。

  远东新世纪企业社会责任绩效屡获国内外专业机构肯定,2017年获福布斯杂志(Forbes)全球500大最佳雇主殊荣,入选国际永续指数MSCI全球永续指数及FTSE4Good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等。除了远见杂志CSR企业社会责任奖之外,多次蝉连“台湾企业永续奖”及“天下企业公民奖”等大奖,并获台湾证券交易举办公司治理评选前5%企业,永续绩效有目共睹。

  对于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更进一步的推动与执行,徐旭东指出,远东集团对CSR的精神,就是“取之于社会、回馈社会”。过去50多年,已投入上千亿元台币在CSR上,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多年来持续推动,希望朝对社会正面影响更大、更多的方向迈进,并赞助相关研究。近期远东集团非常关注台湾老龄化议题,发表相关白皮书,引起热烈回响,展现企业推动CSR对社会的影响力。

  大爱感恩科技对环境友善

  荣获中小企业特别奖及社企之星奖

  《远见杂志》倡导CSR奖今年迈入第14年,在社会企业渐成气候之际,2018年呼应社会共好精神,更创办首届“远见社企之星”,挖掘杰出社企典范,寻找稳健经营的社企之星,作为各领域学习标杆。首届《远见杂志》社企之星奖,参与企业数高达60家,十分踊跃,获奖率为13.3%;大爱感恩科技亦名列受表扬的8家受奖厂商之一。主办单位《远见杂志》表示,企业胜出很不简单,各家均是台湾CSR界的超级英雄。

  大爱感恩科技以“回收再回收(Recycle to Recycle, R2R)点废成金项目-循环经济的落实”,要求产品设计从“摇篮到摇篮”,提升到“循环到循环”,回收废弃宝特瓶再利用,又可将环保毛毯的废弃边脚料,再利用开发为新产品。实践循环经济,将减废与环保结合,荣获杰出方案类中小企业特别奖,成为33个获奖者之一。在获奖率15%,以及在众多大企业竞逐下,实属不易。

  致力与地球共生息,用心耕耘环保纺织品的大爱感恩科技,曾获选为2011年度第七届《远见杂志》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益推动类首奖。大爱感恩科技以“续物命、造福慧”为本,为台湾第一家环保社会公益企业,将企业社会责任彻底融入企业经营模式,深获评审一致认同。

  大爱感恩科技公司成立于2008年,秉持“大爱众生,感恩大地”的精神,初期致力开发以宝特瓶回收再利用的环保科技,从倡导环保到实业家的爱心接力、到再回馈社会的故事,期盼成为抛砖引玉的先锋,带动更多有心投入环保的企业与团体,善尽社会企业责任。

  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及气候变迁异常,使得越来越多人重视节能减排及环境永续发展的议题。因此,近年来,社会创新领域着重于推广“绿色能源共享”、“循环经济”、“绿色产品/服务”等议题,环保绿能产业逐渐成为发展主流。

  大爱感恩科技创立十年以来,努力于环保绿色研发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品牌,且不断精益求精,实践循环经济,籍由改变思想将减废与环保结合,并落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大爱感恩科技利用回收废弃宝特瓶制成环保“心”品,如今环保毛毯的废弃边脚料,都能循环再利用,不但减废,还能赈灾、救人,扩大爱与善的绿色永续循环,是循环经济的最好体现。大爱感恩科技用心研发回收到回收、循环回收技术,对环境永续发展不遗余力,足为中小企业关心环境永续之楷模。

  CSR预见“含金量”深耕永续创商机

  综观近年全球CSR趋势,永续发展已不只是口号,而是有明确目标,并具体链接潜在商机,迎向“有价”、甚至能“含金”的未来。

  联合国2015年制定出17项永续发展目标(SDGs)作为全球截至2030年的主轴。欧美政府陆续成立SDGs专责单位推动。

  SDGs一方面是全球趋势,另一方面也是未来商机所在。根据全球非营利组织“商业暨永续发展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更好的企业带来更美好的世界(Better Business, Better World)》报告书,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12兆美元营收及3.8亿就业机会与永续目标有关。

  今年《远见杂志》CSR参赛者亦呈现此现象,多家企业均主动提出对应SDGs的CSR策略。可预见未来将有更多SDGs相关方案出炉,对商业活动带来影响。

  放眼下一步,《远见杂志》CSR奖持续追求创新突破,促进台湾CSR向前的长远责任,始终不变。

  (数据来源:远见杂志、远东新世纪公司及大爱感恩科技公司网站。图片来源:远见杂志。台湾纺拓会整理编辑。)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