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旭荣如何成为国际品牌关键供货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5-27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如何进行全球布局?黄冠华认为答案很简单,无需过多的矩阵、SWOT分析,只要到该地投资多半赚钱,就是适合布点的好地方;反过来说,若到该地投资后多半亏损者,则可能就不适合布局。

  旭荣在1975年创立后历经数次转型,发展成为现在的旭荣集团。旭荣在全球约有12个厂,其中有2个染厂,其他大多是成衣厂;染厂一个在中国大陆,一个在越南。在中国台湾,旭荣则是以“Converter”的身份,与多个合作伙伴合作做代工。

旭荣的全球布局

  四大事业体系

  随着针织布业稳定发展,旭荣跨足成衣、染整领域,发挥全球供应链及垂直整合的优势,成为实力强大并拥有四大事业体的集团:“纺织贸易事业体”、“染整织造事业体”、“成衣事业体”、“策略联盟事业体”,其中成衣事业体包含成衣业务和布的生产。

  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认为,染整厂是最难经营的部分,虽然成衣厂有难度,但是根据SOP(标准作业流程),将细节进行细化及量化即可。但是染整厂却不一样,即便水、六大成本等条件都一样,染出来的成品也可能会有不同。

  除了四大事业体, 旭荣还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于2007年即成立“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衣端偏向人权,多年来的努力获得全世界的人权奖项;染整端则在2000年起即思考废水如何运用。此外,研发也是旭荣这几年相当重视的一块。旭荣主要产品为针织产品,拥有超过300多个运动休闲类的国际品牌客户。如何使这些客户投单到旭荣?旭荣的秘诀是利用“研发”和客户绑在一起。

  如何进行全球布局

  如何做全球布局?黄冠华认为答案很简单,无需过多的矩阵、SWOT 分析,只要到该地投资多半赚钱,就是适合布点的好地方;反过来说,若到该地投资后多半亏损者,则可能就不适合布局。

  黄冠华的布局哲学是将自己定位为普通人,即使没有别人聪明、厉害,但只要努力,能赚钱就好。因此,在衡量东南亚中的越南、柬埔寨后,其决定选择两地投资;至于南美洲,由于80%到南美洲投资的台商皆亏损,且文化差异太大,故不选择到南美洲设厂。

  而缅甸、老挝虽然可以投资,但两地基础建设比较落后,如要设厂,必须自备发电机,否则得面临一个月内停电50次的风险。

  台湾的“Know-How”:完整且充分分工的聚落

  纺织及成衣产业属于群聚产业,这也是为何台湾在此领域强盛的原因。台湾在桃、竹、苗以北的聚落,除成衣外,从纺纱、织布到染色,基本上在1.5小时车程内,就可以完成整条供应链,包括后处理。如此“完整且充分分工的聚落”,即是台湾的“Know-How”,在几十年内都还强劲的竞争优势。

  在此模式下,台商进行全球布局,都不是打个人战,而是打团体战,是联合合作良好的上下游伙伴一起进行全球布局。

  “来、去、自、如”的管理

  黄冠华曾研究过毛泽东的管理哲学。毛泽东说,所谓的领袖、领导就是四个字:“来、去、自、如”。亦即,能够从群众里面出来,也能够回到群众里面去。黄冠华认为管理也是一样,因此,他在中国大陆聘用储备领导(Management Associate, MA)的主要条件,就是需要有该项特质:当团队遇到危机时愿意站出来解决问题,但当危机解决后又会回归原本位置。如此的管理素质,使得旭荣的中层领导较一般的企业领导素质高。

  至于当时为何要召储备领导?黄冠华说,因为在纺织行业,往往难以获取同时拥有管理能力、外语能力以及专业能力的人才,而能兼具者,通常都会自己去创业,所以,企业通常无法获取这样全面、全方位的人才。鉴于此,黄冠华通过开设全球MA培训班,把具有潜力的人才经过适度的培训后,放到基层里边去磨练,过几年后能留住的人才皆是可造之才。

旭荣集团的管理制度

  旭荣集团将其管理制度称作“旭荣之道-New Wide Way”,包括核心概念、组织架构、营运思维、总管理处功能。在全球布局时,黄冠华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能否设计出一套管理模式,并让加入旭荣公司的员工都认同;如果双方有认知落差,合作可能难以进行下去。

  双轨制组织

  所有旭荣的分公司皆采取双轨制。所谓双轨制,就是将业务功能与行政功能分开,管事与管人的人不同。

  如右上图,双轨制由两部分组成,营运产销单位和功能管理单位,各有一位最高主管。营运产销单位包含:营销业务、生产管理及制造;功能管理单位则有财务部门、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 HR)、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hip, PR)及信息管理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IS)部门,以及行政管理部门。在此两大单位之上还有经营管理委员会,主要有决策功能,使该公司内部没有一个人有过多的权力,皆须经过当地委员会决议,然后再对总部的经营管理委员会报告后才能执行决策。

  此架构的特色有二:首先,即便能力再好的主管,在此之下也需与其他人合作与妥协;第二,有心人士不容易操作,因为其必须要与所有层级的人才沟通好才能施行策略。对黄冠华而言,该架构的好处就是稳定,“用稳定来取代高绩效”是他长期以来全球布局的模式。

  矩阵式组织

  所谓矩阵式组织包含六大功能的人,即公共关系、人力资源、财务、质量保证(Quality Assurance, QA)、信息管理系统及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旭荣的信息管理系统部门是管理硬件的部分,负责信息安全、信息设备,而信息技术部门管的是系统、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ERP)等内部运作系统,是软件的部分。

  而该六大功能的人员,皆归总部管理,由总部决定其升迁、薪水、年终奖等,不受当地主管管理。主要要素掌握在总部,才不会出现“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问题,但是该功能的人跟当地主管要能合作。

  在文化方面,旭荣设有一个团队巡回全球做“文化调和”,教外国人怎么和东方人,尤其是台湾人打交道;也教台湾人如何与外国人办公事。该团队到各地巡回做训练、演讲、开工作研讨会,以使各国员工皆能相互合作。黄冠华认为这是必须的,因为当公司规模到达一定阶段时,就需要各国人才,因此这样的训练是一定要有的。

如何成为国际关键供货商

  观念很重要:做擅长的事

  旭荣目前有投资品牌“Easyoga”,但不自创品牌,因为会与顾客竞争,损失订单。再者,也没有必要做不擅长的事,专心做“国际布局、国际控管”也有助于旭荣发展。

  黄冠华认为,所有的产业广义来说都是“服务业”,无须区分“制造业”与“服务业”。所谓服务业就是服务顾客,用各种方式去满足顾客需求,然后取得相对应的报酬;所谓制造业的定义应该是以制造的能力来满足客户,获取应得的报酬。因此制造也是一种服务,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出顾客想要的东西,顾客才会买单。这是个很重要的概念。

  研发端的深厚结合

  旭荣自研发端就与客户结合得很深,品牌商可进入到其研发中心,而旭荣的研发人员也可到客户的总部,合作非常密切。如此模式,使得客户不易更换供货商、不会任意降价。所以这种模式可以不受价格的影响,且也不受人员变动的影响,因为这时与客户是个团体的概念,不会因为团体中有人离职就失去订单。

  解决顾客的痛点

  为了能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旭荣大概在7年前就开始实施科专计划“营销加值(Value Added for Marketing, VAFM)”的大型计划。此计划主要用来解决顾客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顾客会要跟旭荣合作。因为他们可以帮助顾客找到问题,解决其痛点。

  在线样品室

  能锁住顾客的心,除了“绑研发”外,旭荣还使用“研发量与质”的方式深得顾客的心,即“在线的样品室”。

  “在线的样品室”不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因为不是每一家布厂皆有累积40年、几十万笔的资料。此外,在线的样品室改善了传统的挑布模式,从见面开始谈,摸布、看布,改成“在线先看过布”→“细节见面再谈”,且规格事先可先调整完成。如此的流程变动,可较以往缩减三分之一的时间,且可有效率地调整季节产品,以符合气候变化,减少存货堆积。

  技术服务团队

  透过信息科技 IT(软件系统)和E化(电子化,Electronic)的能力,提升了旭荣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所谓制造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是指真正让客户感受到“旭荣能帮他解决问题”。

  为此,黄冠华曾派人到客户处做“在线的样品室”的培训,将合作过程变得更有效率及顺畅。甚至有时会帮助非订单客户,当其遇到生产上的问题,旭荣会派QA人员与工程师前去支持,帮他解决困难。也因此,在顾客解决问题之后,往往回头购买率会提升许多。不过这种“技术服务的团队”在现实考虑下仍有限度,会知道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需要什么配置。

  时代转变的新思维

  未来是个“大-智-移-云”的时代,即“大”数据(Big Data) 、“智”慧制造(Smart Manufacturing)、“移”动通讯(Mobile Communications)及“云”端技术(Cloud Technology)。面对如此多变的未来,我们必须随时调整心态,保持弹性,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所有挑战。而以下三点,则是黄冠华认为在时代转变下需拥有的新观念。

  “人-机-协作”的未来

  与纺织成衣业最有关的即是“智能制造”,而该领域正是黄冠华相当重视的,使其随时会跟上世界的脚步,更新最新信息。

  黄冠华说,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改变,因为与纺织成衣最为相关的“制鞋”产业已被颠覆,现行制鞋业不再仅是传统产业,而是跨足电子产业。原来传统的编织鞋业则面临生存挑战,新技术瞬间出现,使得传统产业有被瓦解的危机。

  “大-智-移-云”是旭荣持续与全球各地员工讨论的事情。黄冠华深信,IP必须不断升级,因为“未来的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人机协作”的程度。成衣制造业已出现缝纫机器人,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30年内一定会变得更精细,届时人力需求虽会降低,但绝不是有机台就能赢,而是做到“人机协作”才会成功。

  活下去是关键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各个产业都在裁员。当时的旭荣大约有300多名员工,想要节省人力渡过非常时期,但在看完整体组织架构图后,发现竟然一个人都裁不掉。如同织法一样,每个人都在各环节占有重要的角色,少一个都不行。

  甚至景气好时,许多业务组仍不愿意加人,因为所赚的收入要按照比例分发年终奖,多加入一人,饼无法变得更大,反而分散了资源;有的时候反而是黄冠华要求其加人,才让业务组勉强加入新人。如此的生存模式有什么好处?就是不会有自然膨胀的问题,如果没有管控好,人员会膨胀过头,资源即会浪费、成本就会增加;所以,制度设计很重要,控制得好,就会是一个进步的概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心态。

  IP与MIS很重要

  未来所有的公司,都会朝向财务公司发展,因为财务操作很重要。同时,也一定会向IT公司迈进,与IT会有很高程度的关连,除非真的是属于“纯粹人类最后手工的记忆堡垒”概念的产业,否则,必会与IT及MIS有关系。

  虽然“IT是关键,不可能拒绝于IT以外”,而机器的效率,也永远胜于人,但是,人!仍然有其价值。

  (本文转载自台湾区丝织工业同业公会出版的《丝织园地》第103期,台湾纺拓会编撰整理)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