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TITAS 2018展出环保功能X创新智慧纺织品为供采双方打造共赢商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19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第22届台北纺织展(简称 TITAS)已于10月18日圆满闭幕,三天展期共吸引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法国、土耳其、瑞士、瑞典、德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12个国家和地区共456家厂商参展,展出规模达1003个展位,更邀请逾百家国际品牌商采购代表来台,与参展商进行超过千场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为参展商创造庞大商机。

  在TITAS 2018开幕典礼上,台湾纺拓会董事长詹正田致辞时表示,台湾纺织产业已成功转型为全球高科技创新产业的楷模,许多国际知名运动与户外品牌都是采用台湾的功能性面料。此外,顺应工业4.0智慧化潮流,今年展会更特别增设智慧专区,整合呈现智慧纺织、智慧生产、智慧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与研发成果,期望通过与台北市针车公会的合作展出,共同携手发展纺织业自动化及智慧化。

  台湾纺拓会名誉董事长徐旭东则表示,远东新世纪公司新开发出海洋废弃物回收纱等环保功能产品,以应对全球永续环保议题,并期望纺织业共同为环保及智能制造努力。

  纺织携手科技展创意

  打造智能价值链体系

  今年的 TITAS 从“永续环保、功能应用、智能纺织、智能制造”四大主轴出发,展出具有高新技术及高质量的智慧功能兼具环保与流行的纺织品。今年增设智慧纺织专区,从“智慧纺织品”领域扩大延伸及深化至“智能生产应用”与“智能解决方案”,藉以塑造智慧纺织体系,应对即将到来的纺织业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从而得以快速反应且满足市场需求。专区设置展示区、互动区及发布区,以不同形态呈现智能纺织品的发展概况与未来趋势。

  本届 TITAS 上亮相的智能纺织系列有:温控保健、定位功能、电疗照护缓痛、警示用穿戴式智慧热感衣与导电织物;借助科技创新来突破生产智慧化思维的色彩品控软硬件;以 IT、AI、RFID 软件作为系统解决方案,结合光、电、热的微处理器,以超越传统服饰对于供给的限制,进而实现新型多重功能织物在多样变化与多元应用的层次领域。

  TITAS核心主题之一的“智能制造”,广受国际媒体大幅报道,并受国际采购商青睐,而异军突起、绽放光芒的针车缝制设备企业,在应对工业4.0、提升生产力、缩短生产流程和全力朝向自动化发展的“智能制造”道路上,已然与本届展会的另一核心主题“智能纺织”相互辉映、并驾齐驱,共同联手创造出新的商机动能。

  海内外厂商齐聚一堂

  高值创新纺织品尽现

  本届台湾参展商包括:台塑企业、远东新世纪、新光合纤、新光纺织、南纬实业、台南纺织、宜进实业、旭荣集团、儒鸿企业、福盈科技、鼎基、台湾永光、菁华工业、佳纺公司、昊纺公司、尚益染整、三洋纺织,以及工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南台湾纺织研发联盟、台湾优质内衣联盟、产纺协会及纺纱、人造纤维制造、毛纺织、丝织、织布、针织、丝绸印染、棉布印染、制衣、织袜、手套、帽子、毛巾、不织布、台北市针车等研究机构与公(协)会的会员厂商。

  为给展商与采购商提供一次到位的服务,主办单位今年特别与台北市针车商业同业公会合作,邀请台湾缝制机械企业参展,助力纺织成衣产业供应链体系朝向智能制造升级。在成衣智能制造方面,邀请了缝制设备企业如高林、台湾欧西玛、名匠公司等,展出省时省力且高效率的成衣缝制自动化及智能化设备。由针车缝制机械设备企业所展出的产品特色——智能制造,不仅在展会现场引领风潮,更在台湾纺织成衣业掀起新一波的焦点话题与商机。

  其他展商则以日本、韩国及中国大陆最具规模,例如:日本三木理研持续来台参展,Unitika和纤维评价技术协议会则是首度参展;韩国大邱庆北纺织产业联合会持续组团参展,并有韩国Dain Sky及Ibigeng两家企业首次参展;中国大陆展团亦不缺席,例如,作为中国大陆毛纺行业最具竞争力且为行业前十强的标杆企业山东康平纳,带来了环保、节能与提升生产效率的优质服务与产品;集合织造、印染、后整理、检测等研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常熟中州,是中国大陆高密轻量针织布生产厂家之一,以防寒服面料赢得客户肯定。还有土耳其ISKO、瑞典Polygiene、法国Protechnic、德国Emtec、瑞士bluesign technologies等。此外,印度工商总会(FICCI)与印度政府合作组团参展,众多厂商联合展示印度最高质量的纤维、长丝和纱线、面料、OEM/ODM 服装,以及周边配料等纺织产品及相关技术。在海外参观团部分,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今年继续组团来台参观,以进一步建立双赢与共创互利的合作契机。

  采购洽谈会共创双赢

  研讨会透视产业趋势

  今年,中美贸易摩擦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全球国际品牌寻求转单效应陆续浮现。本届TITAS亮点之一为邀请到许多户外及运动领域的专业级品牌商,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共106个国际品牌采购代表应邀来台,与160家台湾纺织业参展商进行了超过千场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为参展商与各国品牌商搭建了洽谈的平台。

  热门采购项目包括:吸湿排汗、快干、防水透气、贴合、涂布、轻量以及环保、科技、时尚的针、梭织功能性面料与拉链、钮扣、织带;此外,以快速反应、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特色智能纺织系列,例如:温控保健、电疗照护缓痛、高效能成衣缝制智慧化设备,都是采购商们的关注重点。

  首度来台参与采购洽谈会的有:美国户外品牌OUTDOOR RESEARCH、狩猎领导通路品牌CABELAS、户外服装品牌KHANGRI、法国运动及户外集团BOARDRIDERS、英国自行车服装品牌ENDURA、知名运动服装集团UMBRO、加拿大自行车及三铁品牌LOUIS GARNEAU,以及中国大陆运动品牌李宁等专业采购商。

  在功能性纺织品的应用已跨足时尚领域之际,流行时尚品牌如美国 COACH、RALPH LAUREN、PERRY ELLIS、KASPER等,都是连续多年来台采购的国际重量级品牌,今年香港知名时尚集团I.T及美国休闲时尚品牌CLUB MONACO亦受邀来台。产业用及家用纺织品市场亦持续成长中,今年TITAS邀请到美国工作服CINTAS集团、英国童车品牌BRITAX、巴西知名家用纺织品COTEMINAS、丹麦全球知名鞋类品牌ECCO以及法国运动休闲鞋品牌DC SHOES等具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品牌,为本届参展商带来新商机。

  本届TITAS共举办11场研讨会,包括:台湾纺拓会发布的“智能型纺织品创新趋势”;丝织公会、丝绸印染公会及产纺协会合办的“台湾纺织品新趋势发布会”;毛纺织公会发布的“创新毛纺织品推广交流会”;纺织产业综合研究发布的“台湾功能性纺织品的下一步”;国际羊毛局发布的“运动与功能羊毛的挑战”;爱克智慧科技的“时尚未来-建构您的因特网”;台湾检验科技的“ZDHC 及功能性纺织品相关测试介绍”;土耳其ISKO公司“ISKO ARQUAS 运动系列和创新模式”;星展银行“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影响及企业应对策略”;以及新纤维、新技术发展趋势等各项议题的研讨会,吸引众多企业与会。

  近年来,TITAS持续推升台湾纺织业的竞争力,积极协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参展商与品牌商创造双赢。台北纺织展TITAS将于2019年10月15~17日再度登场,届时欢迎各位纺织业界同仁共襄盛举,一同开创美好未来。

  台湾重点厂商一览

  台塑企业

  台塑企业以“科技智能,创值永续”为参展主题。“台塑企业馆”由台化、台塑、南亚与福懋公司共同展出,涵盖五大形象区:时尚&羽绒、流行运动、户外运动、休闲生活、产业材料,呈现出台塑企业主力产品全方位的应用发展,同时展出最新纱线与面料。

  台塑企业主要产品涵盖七项纤维:聚酯纤维、聚酰胺纤维、粘胶纤维、弹性纤维、碳纤维、聚丙烯纤维、功能纤维。通过福懋公司的搭配运用,并以“福懋成品布”系列,展现出融合科技绿能、引领时尚的创新纺织品,见证环保与质量超凡的台塑企业纤维系列产品形象。

  远东新世纪

  远东新世纪与品牌合作开发的聚酯织物无水染色技术,是利用可重复使用的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取代水,在高温高压复杂的循环流程中将染料注入面料或纤维,不产生染整废水,并节省能源及染色所需化学品。今年更开发出无水染尼龙的技术,让尼龙染色更环保。

  远东新世纪研发不含氟元素的疏水快干PET长纤,完全符合ZDHC规范,不增加后段染整的负担,充分展现对环境友好的一面,并能维持长效疏水快干效果,是应用于水分管理纺织面料的最佳选择。

  高林公司

  高林主打应对多样成衣缝制工程的半自动化、全自动化设备,强调省力省时且高效率的人机协作,同时展出全系列畅销全球的银箭牌(SiRUBA)工业用缝纫机。

  藉由全新口号“Sew Much Better”,高林推出求新求远、更聪明与便利的产品系列与服务网络,建构了全新在线产品电子商务网站,让客户可以轻松下单;此外,强化了官方手机APP功能,拉近在售后服务上与客户的沟通距离,同时利用业界首创的产品QR码扫描,提供产品官方认证服务,希望带领业界对抗市场上猖獗的仿冒品。

  台湾欧西玛

  台湾欧西玛为知名的优秀成衣服装、纺织机械设备制造商,专业生产各式高速全自动裁剪机、全自动拉布机、连续式检针机、全自动平板式压印机、商标转印机、无缝服装上胶/贴胶机等设备,目前营运处分别设在中国大陆及台湾、泰国、越南,代理经销范围遍布全球。

  40年来集团始终“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以服务求信誉”来满足顾客、回报顾客。

  新光合纤/新光纺织

  新光集团于本届展会宣布两个特别消息:1. 新光与品牌Thread建立了合作关系,而Thread有个特殊要求,即人道关怀,友善社会;2. 为了呼应世界对重金属议题的重视,今年起新光将陆续把聚酯反应所用催化剂“锑”全面改成不含重金属成分的全新催化剂,该全新催化剂不但保持了聚酯纤维原本的物性与色相,更解决了重金属残留的疑虑,提供更安全、更环保的产品。

  南纬实业

  南纬实业生产销售据点遍布北美洲、非洲、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垂直整合供应链涵盖设计研发、纱线、布料、贴合、成衣及家纺等范畴。近年来将创新研发的重点着力于智慧纺织、功能面料及环保永续相关商品,将运动时尚及智慧功能融入平日的生活之中,应对各种不同环境气候,提升使用者的穿着体验。

  台南纺织

  台南纺织展出与UMORFIL优肤美配合开发的长纤产品“UMORFIL T”与短纤产品“UMORFIL t”。经过测试,UMORFIL T的含水率为一般聚酯的三倍,同时保有聚酯的耐热性与坚韧度,使UMORFIL成为弹性较佳且亲肤保湿、可生物降解的仿生功能材料。

  南纺展出多组功能混纺纱种,并与各大布厂开发出多款样布。南纺用成熟的纺纱技术,利用多种新旧材料,展现老企业活泼的一面和与时俱进的决心。

  宜进集团

  今年宜进集团偕同旗下宏洲纤维、宜进实业及光明丝织,共同以功能、环保永续为主题,于会场发布与DAZZEON戴隆公司携手运用纳米科技在纺织纤维产业上进行合作开发的第一项产品——纳米铜抗菌纤维,进军功能性抗菌纤维产品市场,为纺织产业提供新一代健康纤维纱线。

  宜进集团将积极以“创新,永续、舒适、健康生活”作为新一季的新产品开发方向,灵活运用复合聚酯原料展现产品差异化,加强纺织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并持续与世界服饰品牌商联系接轨。

  旭荣集团

  旭荣集团今年以五大分区Urban Casual、Athleisure、Functional、Outdoor、New Development展出。呼应现在运动与休闲市场、甚至是时装市场无界限的混搭风潮,在材料、款式轮廓、用色上都能够交相应用,“舒适性”及具备“良好手感”是各大品牌及采购商的主要要求;旭荣依循此市场趋势,研发创新面料及设计精美的样衣,作为亮点展示。

  随着对环保议题的持续关注,运动品牌龙头及时装品牌皆同时对外宣布2022年前所有服饰单品将全面采用Recycle Poly素材,旭荣集团也展出使用Eco-Poly、Recycle Poly的精美针织面料。

  儒鸿企业

  儒鸿专精研发与生产高功能面料及服装,拥有垂直整合染整、织布、成衣的供应链,秉持一贯高质量的生产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创新的产品与服务,提高消费者舒适的穿着感受,并以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生产流程,降低对地球环境的污染,达到企业与环境的和谐,迈向永续经营之路。

  儒鸿今年以功能性面料最重要的5个元素(快干速率、透气性、水分管理、轻量化及可塑性)为整个展览的主轴,结合计算机自动化与织纹设计,将科技与工艺同时呈现在消费者衣着上。

  福盈科技

  2014年JINTEX取得超过200个产品的bluesign认证,且在ZDHC GATEWAY平台拥有超过150个3星级产品,更成为亚洲区第一个正式加入ZDHC的会员,并在2016年担任ZDHC化学品安全管控训练讲习示范单位,为绿色纺织规范担任重要的把关角色。

  JINTEX 福盈科技化学身为台湾首屈一指的纺织及皮革特化化学品的生产商,在绿色化学层面长年耕耘,陆续推出各式无毒,符合EHS的环保产品,尔后更携手瑞士BST推出miDori系列环保生质助剂,并持续增加净味抗菌、凉感、防蚊等高阶加工助剂。

  昊纺公司

  昊纺公司主要营业项目为功能性布料ODM/OEM,获得了各大品牌的支持,并且开发出Stone Cold冷石凉感、Coffee Charcoal咖啡碳等专利技术。

  今年昊纺的版图正式拓展至韩国及越南。本届TITAS昊纺带来了非电子式智能面料(此面料会根据环境的不同而调节面料本身所拥有的功能),根据美国 ASTM 测试,其差异度可达17%以上。

  佳纺公司

  佳纺的明星产品Rich-Y抗菌除臭、抗紫外线长效型多功能纱,在市场上已有多家品牌广泛使用。今年更推出 Eco-Rich,以回收宝特瓶结合Rich-Y功效的环保抗菌、抗紫外线多功能纱,让原本的功能纱增加了友善环境性能。研发团队开发出回收废弃尼龙纱,重新制作原抽型色纱,比一般染色尼龙面料更加节能减碳,由于是以粒子上色的面料,在制作过程达到省水、省电80%以上的环保效益,可大大减少碳排放量。

  菁华工业

  菁华工业的热销产品为圆编针织功能性面料,如Sweater Fleece、Kore Stretch等,都广受客户好评,在传统刷毛布之外,以创意技术和设计结合节能环保的材质,成功吸引市场目光。近期开发出的Bio Core系列天然纤维混纺布,可自然分解,达到环保永续功能,并具有天然纤维的柔软触感,质感细致美观,是菁华本年度的主打产品。

  此外,菁华更开发兼具功能性及舒适度的新一代功能面料,如吸湿快干面料、控温纱、凉感纱、医疗功能纱,以及吸光发热纱等技术领先产品。

  台湾永光

  服务“尼龙产业”是今年永光化学参加TITAS的主轴。永光化学尼龙织物的染色有可以多种方式进行,包括浸染、连续染色、印花染色或最新的数字喷墨印花染色,每种染色过程对于染料要求都不相同,不同织物用途,需要不同类型的染料。永光化学在尼龙染色领域上,提供的不只是染料,而是染色过程的整体解决方案。

  永光化学提供各类功能面料所需的PUR贴合胶,例如:Everset PA超高牢度型酸性染料、Everacid S极度鲜艳酸性染料、Everacid X有效改善染色废水酸性染料、Evereco PUR高效能湿气反应型贴合胶。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