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8年台北纺织展迎接智能纺织新纪元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18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2018年台北纺织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 TITAS 2018)将于10月16~18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4楼盛大登场,本届三大核心主题聚焦于智能纺织、永续环保,以及与运动、时尚、户外领域结合的功能性纺织品。此外,今年TITAS扩大展出规模,邀请台湾缝制设备企业参展,以整合上、中、下游纺织产业供应链体系。

  随着整体大环境变迁带动数字化与智慧化趋势,也为了提高整体纺织产业链的生产效率,以及面对长期以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压力和为求突破受限的标准化生产过程,纺织业正思考着如何优化生产模式。因此,2018年TITAS将继续聚焦在“智能纺织、永续环保、功能应用”三大核心主题。针对核心主题之一的“智能纺织”,将从其“智慧纺织品”领域扩大延伸并深化至“智能生产应用”与“智能解决方案”,藉以塑造智慧纺织体系,从改变产品开发、生产流程,再至销售模式,进而影响纺织企业的运营形态及其整体产业的发展方向,以构建出智能化生产系统;同时,链接ERP系统、自动化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对即将到来的纺织业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从而得以快速反应且满足市场需求。

  抢攻智慧纺织市场

  增设“智慧纺织专区”

  有关本届TITAS主核心议题——智能型纺织品(Smart Textiles),依据美国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研究机构调查全球智慧纺织的发展过程发现,虽然智慧纺织尚处于前置发展阶段,但从近年来的成长动力与其加速投资情况看,智慧纺织已然出现各大纺织品类中,并被快速推进至结合纳米科技、生物感知监测、新材料材质,与电子组件相互搭配,从而延伸至实际生活应用上,并透过其所具备的高端科技功能,付诸实践于多重领域。

  此迹象可清晰预知未来几年内,智慧纺织被深切期待通过跨界合作经营模式,来强化智能纺织品及智慧衣的市场占有率;其中,又以应用在感官和监测功能上的医疗保健、运动、个人防护、流行时尚、娱乐、地质保护、军事、航天等智能型纺织品及智慧衣,为最快速成长的项目,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型纺织品及智慧衣可达77.3亿美元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8%。

  除此之外,美国marketsandmarkets.com研究平台也预测,2020年全球智慧纺织市场商机将达47.7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将以33.58%的速度快速成长。同时,美国Grand View Research公司也预测,至2024年,全球智能型纺织品及智慧衣市场将增长至93亿美元。

  与此同时,面对目前物联网等各种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快速崛起,引发全球各个企业争相投入,致使市场供需发生改变,追求快速和效率。为此,经营者及管理者无不希望能随时通过手持装置,掌控公司运作情况;而消费者也希望能藉由手机,能快速得知所购买产品的信息及状况。以上种种趋势,造就了工厂数字化和智慧化的产生。所谓智能制造,即是利用虚实整合系统,将制造业、甚至整个产业供应链互联网化(Internet of Things, IoT),让工业、工业产品和服务全面交叉渗透,藉以产出高质量的定制化产品,实现生产智能化、设备智慧化、能源管理智慧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的目标,并解决劳动力减少、物料成本上涨、产品与服务生命周期缩短问题,以及满足各种需求变化。

  为应对产业自动化与智能化,台湾纺织业一直以来拥有的西方设计、东方制造的产业动力,使得其能以绝无仅有的速度,改变自身的生产端和最终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台湾纺织业仍须维持低劳动力成本、打破原有生产瓶颈、增进对产品的创新科技能力、快速反应定制化需求与维持高端质量诉求、配合少量多样变化、极大化使用每一项资源、恪遵企业社会责任,以成为在整体供应链上最顶级的成员。

  鉴于此,本届TITAS增设“智慧纺织专区”,以“智能型纺织品、智能生产应用、智慧解决方案”等三大类型主题结合智能纺织的智能应用,将纺织业与电子业、机械业相结合,并在最新市场趋势下,创造出高附加价值产品、智能生产及解决方案,以协助纺织企业在此三大领域的发展,组合出更具全球竞争优势的智慧纺织品;同时,透过推广过程,提升台湾智能纺织曝光度,让全球采购商对于台湾智慧纺织品及智慧衣留下深刻印象,从而将全球智慧纺织商机极大化。

  智慧纺织专区展示三大内容

  ● 智能型纺织品:主要展示应用在感官和监测功能的医疗保健、健康照护、运动、安全防护配备、流行时尚、娱乐、军事、航天等领域的智能型纺织品及智慧衣,例如:豪绅公司将展出整合温控、定位功能的智能热感衣,以及结合温控与电疗功能的智能电疗照护缓痛产品,充分展现出结合各式创新纤维与穿戴式装置的新思维;荟聚公司的智慧导电织物;京公司将推出温控保健和警示用智能型纺织品。另外还有台北科技大学的复合材料发光智慧衣及3D立体织物复合材智能纺织模块,其将电子组件City Lights内嵌式电线与布料丝线交错为电路基底,再焊锡至控制面板,使得该布料具高度柔软度,再加上各种时尚设计,呈现酷炫LED图像。

  ● 智能生产应用:以提供智能制造的设备、仪器或系统等为主,例如:镇扬实业全然不同的色彩测量科技,完全跳脱“小色样无法测量”的刻板印象,透过科技创新来突破生产智慧化思维的色彩品控软硬件;欧旺公司为应对工业4.0推出智能型设备Zwick/Roell,该设备结合自动控制、机器手臂、自动软件功能,使用高科技技术以达到节省人力效果。此外还有智慧化拉伸试验机,藉由同时建立数据库的功能,自放置试片后启动直至测试完成,可将数据自动上传至云端,并可透过手机、平板计算机等掌握机台的即时消息与测试过程。

  ● 智慧解决方案:以软件提供的IT、AI、RFID作为系统解决方案,例如:透过强大软件功能,流亚公司将染整控制器与机械做结合,达到染整制程全自动化,从实验室滴定系统、软件管理、车间秤料控制、染色机控制,再到后整理定型机加工等全系列染整生产系统,流亚公司皆可提供染整厂软硬件自动化建置的总体解决方案。京公司的智能织物加热科技与纺织EMS科技,结合光、电、热的微处理器与纱线生产出多重功能织物来满足消费者在不同环境的消费心理需求,以超越传统服饰对于供给的限制,进而实现新型布料在多样变化与多元应用的领域。而集佳公司工厂自动化、现场信息监控及仓储管理等的RFID系统与卡片阅读机,则是以工业4.0为目标的Scannel结合RFID读写器与条形码机,所创造出的RFID条形码隐形机系统。

  本届展会的智慧纺织专区也将采用互动方式,以AR扩增实境科技的应用,呈现展商产品的整体真实感受度,让参观者可亲身体验产品的智能特色及复合功能。现场除了以大型电视墙轮播影片外,另辟增“产品发布区”的开放式产品发布会,以作为业界最新产品信息的交流渠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