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大东纺织:传承永续 再创高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12-05

  台湾《纺织月刊》-供稿

  大东纺织以棉纺起家,近年来由于纺织科技的发达,化纤产品渐渐取代天然棉在一般衣着用布上的用途,且台湾纺织工业在近20年来,逐步发展为以人造纤维为主的产业结构。面对台湾内部环境变迁和全球大环境的剧烈改变,大东纺织突破转型难题,掌握世界流行趋势,积极开发功能性及差异化产品,从功能性混纺纱到各式后加工面料,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功能性产品,在台湾纺织业占有一席之地。

  创业迈向一甲子

  突破传统、追求卓越

  1958年创立于台中的大东纺织集团,以纺制棉纱起家,旗下包括大东纺织、大钟印染(于1968年创立),经过不断努力经营,已涉足长短纤交织印染布、染纱、数码印花等领域,经营范围以纺纱和面料为两大范畴,发展迄今已成为具备垂直整合上中下游能力的纺织集团。

  大东纺织纺纱事业主要为客户提供一般纱及具有高附加值的差异化产品;面料的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时尚及运动品牌,产品包括以棉为主的流行衣着用料,以及功能性的新合纤面料。横跨半个世纪,大东纺织秉持着“诚信道德、自我超越、众志成城、卓越贡献”的新四大核心价值,多元化发展产品,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多元化、创新性的产品。

  早期纺织业中,大东纺织纯棉纱及纯棉坯布的品质与手感在业内堪称一流,但随着流行趋势的转变,人造纤维已逐渐取代天然纤维。当今台湾纺织业以人造纤维相关产品傲视全球纺织品市场,主要以人造纤维为基础,发展各项功能性纺织品,且大多着重在长纤的应用领域。

  然而,大东纺织董事长陈修忠经常与同行短纤企业相互勉励。为应对产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大东纺织改变经营策略,转而生产功能性及特殊性等高附加值的纱线及面料,除仿天然材质如棉、麻面料品种外,不再只做未经任何处理的坯布,而是自行研究世界流行趋势,设计时尚鲜丽的面料,还开发各项复合性功能面料,以功能性兼具流行性为主要营销点。

  凭借着50多年悠久的历史及所打下的技术根基,大东纺织为永保经营战力,不断追求研发创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5年前正式接任总经理,身为大东纺织第三代执行长的陈建州说:“以客户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纱布产品,正是公司经营的核心理念,而在卓越方面,指的则是产品创新的服务与质量的提升。”

  持续研发功能性及产业用纺织品

  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大东纺织于1997年开始致力转型进入新科技纺织领域,持续研发健康环保新素材,并以时尚产业自许,不断强化产品设计能力,为传统纺织业注入一股流行气息。近年亦开发户外运动专业服饰面料,成为世界知名运动品牌的主要面料供货商。大东纺织研发生产各式纱种,包括棉纱及混纺纱、粗节纱、包芯纱等传统纱、无捻纱,以及各种功能性混纺纱,可提供吸湿排汗、温控凉感、发热保暖、防水透湿、超轻薄、阻燃、抗紫外线、防臭抗菌等舒适、安全的功能。

  大东纺织卓越的开发能力配合供应链管理,对客户需求快速反应,生产各种定制化产品。大东纺织团队及超过15个合作制造厂,可提供各种特殊工艺且具附加值的面料,经由多年累积的专业生产及对质量的有效管控,提供稳定性极佳的高质量产品,使其客户更具市场竞争力。

  1999年大东纺织首创可防电磁波的e.shell不锈钢纱,2006年推出户外运动功能性面料系列,2011年设立研发中心,同时面料获选为Coach70周年纪念款包装材料,2012年 Gryphon阻燃面料进入欧盟个人防护装备 (PPE)市场。

  一件功能性纺织品,可能同时拥有多种功能,既能吸湿排汗,又能抗菌除臭,其玄机就藏在纤维原料、添加材料、织布结构或染整的过程中,使得附加值不断提高。

  由于短纤具有多种功能优势,故现行功能纱常有二合一、三合一的功能,大东可根据客户需求来量身定制,使产品更丰富、更具市场竞争力。陈建州自豪地表示:“大东纺织的纱种纤维用途广泛,应用在衣着、产业用等领域,可以说是业内用途最广的纱种。”

  综观现今全球纺织业发展趋势,只要掌控高科技纺织技术,就能拥有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因此企业已不再只是注重穿着功能、舒适及美观而已,而是将尖端科技化、高质量及多功能的织物品作为主导性产品,通过研发纺织新材料、新科技来拓展传统纺织业的发展空间,进而开创纺织品服装新的使用价值。

  吸湿排汗棉纱材料

  大东纺织还与美棉共同合作开发“纯棉快干”棉纱材料,TransDRY Technology是100%纯棉面料的导湿快干技术,通过特殊的技术处理后,织物易将汗液传导至织物表面,并快速扩散达到迅速干燥的目的,使穿着者在进行各种运动时保持干爽。

  一般化纤织物容易在人体表面聚集更多湿气,使穿着者在运动中产生黏腻感。一些用于化纤的吸湿排汗整理剂甚至会在衣物洗涤过程中逐渐消失,使织物性能在每次洗涤后都有所下降。经测试,经TransDRY技术处理过的织物其单向导湿性能比未经处理的棉织物及市售的化纤类品牌服饰要高出200%之多。

  Gryphon 阻燃面料

  大东纺织科技纺织品事业部生产的 Aramid、Modacrylic、oxidized polyacrylonitrile及其混纺纱线与面料,可应用于个人防护装备与工业防火领域。Gryphon产品可应用在防火和安全工作服、电气防护服、抗静电工作服上。大东纺织阻燃面料经公证单位测试,经过100次水洗后阻燃特性不变,不受洗涤及久穿影响。

  热塑性复合材料

  目前大东纺织的产业纺织事业处已将产品应用拓展至复合材料领域。应用其在纺织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应用复合材料的经验,大东纺织逐渐建立起生产新颖的热塑性复合材料编织物与迭层板的能力,并可应用多种不同纤维与材料,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为了更专注于新事业,大东纺织投注相当人力与资源成立了复合材料子公司——“鼎材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TX Advanced Materials)”。鼎材先进材料的团队系由资深的纺织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复合成型技术的专家所组成,与客户一同协力开发,将创新构想开发成实体产品。

  陈建州拿起一顶陈设在桌上的头盔帽壳并表示,这个头盔壳重量很轻,是用大东纺织的热塑成型碳纤维复合材料所制造。大东纺织热塑性复合材料易弯曲与成型,当复合材料以特殊技术编织成织物制成产品之后,可展现超轻量、耐用与表面光滑的特性,可自动化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并增加产量。

  弹性而安静的膜

  打破传统 Hard shell 的硬挺手感,具有防水透气功能的 Soft shell 广受登山者喜爱。其实,弹性PU膜的应用确实打破了传统登山服的许多限制,运动服装需要的适当弹性、面料摩擦时要相对安静,以及透气、耐磨、防风和轻量化,都是相当重要的性能。大东纺织以弹性材料搭配防水透湿膜及贴合技术,做出安静且具良好延展性的Soft shell材料。

  新印花概念

  大东纺织除了有传统印花的精湛经验,也具备各种新的印花技术,能让各种材质的面料展现丰富的印花外观,并能明确表达设计师的理念。此外,也有应用在数码迷彩军服或猎装上能以色彩图案的分配而隐匿在环境中的功能性技术,或是利用颜料技术来达到反侦测功能,都是印花技术的新突破。

  找寻新市场上的机会

  各厂产品因地制宜

  随着运动休闲与健身风潮成为享受城市生活的一种方式,消费者对服装要求兼具美观与功能,促使功能、时尚纺织品开发走向混合的趋势,时尚感(fashion)及功能性(function)缺一不可,运动及时装市场重叠性愈来愈高。

  在竞争激烈的纺织产业中,大东纺织清楚地看到了公司在运动休闲服饰领域的发展机会。陈建州指出:“功能性纺织品多为长纤,很高兴短纤在休闲服饰领域也得以发挥。我们的重心不会在低端产品如T恤,以及极限运动服饰高端产品的应用品类上,而是会在中端休闲服饰产品领域谋求发展机会。在生产方面仍将以公司的强项短纤为主,运用短纤优势,持续致力短纤与新型纤维结合的长短纤混纺产品开发,并与适合的客户合作,在新的细分市场中,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大东纺织在台湾的中坜厂主力生产棉纱、特殊混纺及各式少量多样的衣着用特殊纱种,原料多元,除了棉、聚酯及粘胶之外,另有聚丙烯腈、尼龙、羊毛等定制化特殊混纺纱。台湾厂以机动、快速生产为细分,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具时效的服务。

  为扩充纺纱产能,大东纺织早在2013年便在越南南部省份投资建置纺纱一厂,目前月产能600吨左右,可提供高质量衣着用棉纱及混纺纱,原料以棉、聚酯及粘胶为主。另可提供完整的定制化服务。今年底越南第二纱厂将投产,月产能规划为500吨左右,预计越南厂产能将可增加至1100吨左右;再加上台湾的中坜厂月产能500吨左右,总月产量约1600吨左右。大东纺织越南二厂将着重生产特殊纱,供针织布和功能性布料使用,以及双核心弹性特殊纱(DUAL-CORE)供牛仔布使用,目前采用这种特殊布料的牛仔裤大厂包括美国 Levis 和日本 Edwin。

  组织改造、创新变革,

  盼再创高峰

  由于台湾棉纺业多依赖棉花进口,高涨的棉价抬高了企业的进货成本,且棉花的采摘容易受气候影响,产量的不稳定及原棉价格的波动,都会加大厂商的经营风险。陈建州表示:“就营运而言,为平衡风险,公司不断降低用棉比例,以前用棉占比为8~9成,目前尚在努力降低用棉比例,占比已降低很多。另因公司在产品定位上是与品牌商合作,生产高端产品,且原料采购端为长期规划,如此一来,其实棉花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大。”

  对于未来,陈建州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大东纺织的行列,产品技术研发工作仍会持续在台湾进行,细分性纱线与面料及复合材料等产业用纺织品亦会留在台湾生产,同时再拓展到更多的细分市场,逐步与其他生产基地进行制造分工及配合。陈建州对此策略深具信心,并乐观看待公司未来的发展和成长。

  对于可能出现的人才断层问题,大东纺织近年持续推动创新变革,如建立组织再造制度、人才引进、项目推行主管层级接班人计划等。大东纺织致力组织改造,盼有效提升供应链管理,以垂直整合的多元发展及弹性的产能规划,再创高峰。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专刊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