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千磨万击更坚劲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2-24


  本刊记者-刘萍

  12月13日晚,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宣布中美双方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历时22个月,几经波折,中美经贸磋商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全球资本市场几乎一致上涨,一年多来一直承压的业界人士心中想必也为之一宽。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公布的第6批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项下的产品排除公告中包括纺织服装产品3个税号,总共6批中共计18个纺织服装产品税号。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宣布,对原计划于12月15日12时01分起加征关税的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暂不征收10%、5%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

  心中为之一宽也不过是瞬时,回顾这22个月当中的曲折过程,业界最大的收获还在于清醒认知和自我提升。几个月前,我刊曾就中国纺织业沉着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做过专题报道,发出了中纺联和广大企业的声音: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可控;行业的信心和底气来自独特的制度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创新活力、庞大的内需市场。

  具体应对方面,中纺联近年来多次率团出访“一带一路”国家考察拓展新市场,国贸办等部门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同时倡导企业在内需增长的增量里争取自己的空间。

  目前,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并不意味着中美贸易纠纷就此画上句号。此前双方已经互相进行了数次加税,未来取消所加关税也将经历一个时间段,且仍有不可知的变数需要预防与应对。更长远来看,即便没有贸易摩擦,行业本身的分化和集中也在加速进行。继续提高供应链的效率,继续通过产品研发和创新做到不可替代,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2012年,中纺联发布了《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整体看,如今中国纺织工业绝大多数指标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纲要”规划的纺织强国目标已经基本实现。2019年中国工程院对26类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产业进行国际比较分析的结果也显示:我国在纺织、通信设备、家电等5类产业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就像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言,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 80%,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关系到制造业发展的全局。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也来自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且纺织、服装、家电等传统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更是稳就业稳外贸的重要行业。

  2019年已将走过,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不论是贸易摩擦还是成本考验,不论是科技迭代还是消费升级,纺织作为唯一经历过四次工业革命的既古老又年轻的传统产业,在千磨万击之下更显坚劲,后劲无穷绵绵而发。随同她一路向前,你会发现,她一直带给你惊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