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书写“我和纺织”新篇章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10-22


  本刊记者-刘萍

  再过一个月就是国庆节了。自本刊开启“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以来,行业人士踊跃投稿,不论是行业领导、专家还是工人、企业家,那些历史回顾、真情记忆都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深深地为行业自豪、为祖国骄傲!

  创业艰难百战多,70年风雨征程,成就来之不易。今天我们依然面对新的考验,当下国际贸易环境的剧烈波动无疑是场大考,需要我们继续以智慧和勇气去破解难题。

  7月底,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纺织品服装贸易展览会(纽约),让中国企业真正了解了当下美国市场的需求和采购商的想法。一方面,贸易摩擦增加了买卖双方的支出成本、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但另一方面,不少美国采购商表示看到了中国企业积极调整应变对策,加速产业结构和产品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技术服务升级加强自身竞争优势。

  一家参展企业介绍说:“东南亚国家产业链完备性不足,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而我们努力做差异化产品如石墨烯纤维、珍珠纤维、银离子纤维等,这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有很大竞争力的。”江苏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也反映,“我们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不可替代性,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也提出中肯建议:企业首先要及时转变思想,不断提高配套服务及服务意识,变单一生产型为生产服务综合体;其次要苦练内功,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努力走智能化生产道路,提高研发水平和生产效率。

  中国纺织业是最早到世界市场海洋中去冲浪的,多年来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而即便是国际贸易风云变幻,改革开放以来稳步提升的内需市场也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最坚固的支撑。

  25年前intertextile家纺展创立,为行业引进了“家用纺织品”的概念,逐渐改变了全国都在使用“国民床单”的面貌。如今,更在“家纺”基础上实现了“大家纺”“大家居”,从家居趋势到生活方式,实实在在美化了中国人的家居与生活。

  走出家门,登山滑雪、野营滑翔,加入户外运动大军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日益提高的消费水准和多元要求,使得高科技功能性面料开始从专业领域普及到百姓生活。浙江一家企业为了突破夏季穿着的贴身面料软而无型的局限,精选纱线、改造组织结构,推出了“外硬内软”的贴身T恤;速干裤则是前片面料防皱、挺括,后片面料通风、吸汗、不粘身,穿上后即便是开车或久坐,也没有汗渍。而像这样“有料又有范儿”的企业,在引领了“穿衣革命”的中国服装行业中数不胜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跨越,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卓著成就,都表明中国纺织人是坚强勇敢、聪明智慧、百折不挠、底蕴深厚的一支铁军。这样一支有传承有理想有素质的队伍,必将书写“我和祖国”“我和纺织”的新辉煌。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