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在市场中磨砺自信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2-06


  本刊记者-刘萍

  就在11月,首届进博会实现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额,天猫“双11”全球购物节又以2135亿元人民币的单日成交额创下全球电商纪录。不仅有不断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还有不断释放出规模效应的“中国消费”,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已成为出口进口双向对流的超级“世界市场”。

  对这个“世界市场”,许多国外品牌都是极为青睐的,但大家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手段、方式却高下立分。不高明的,就如那个自以为是“起筷吃饭”的D&G。故宫博物馆微博随即发布了几张馆藏精品的图片,配文说:中国的筷子,每一双都不简单。很干脆地打了D&G的脸。

  对于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美美与共是我们一贯的主张。但欧美国家有些人总是对东方文化存在误读甚至歧视,比如这一次D&G品牌的个案表现。我们欣赏、消费来自各国的优质出品,进博会就是一个引进的大平台;但同时,做好自己的品牌、弘扬自己的文化也是必须的,不然,被诋毁、被歧视或将依旧存在。品牌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从一些市场消费现象中需要反思的是,我们是否有自己的品牌信念?而故宫博物院的一系列动作,让人信心倍增。

  在资讯碎片化时代,一档文化类季播节目居然能引得一片喝彩,好评如潮!11月上线的《上新了·故宫》确实是难得的一股清流:电视端收视率全国第一,互联网热度值全网第一。

  崭新的视角,年轻的表达,这档文化节目又萌又时尚,是少有的能把文化历史传承表达得如此生动的节目。而从大IP产品角度看,《上新了·故宫》每一集都从故宫历史说起,又均以故宫文创产品收尾;文创新品开发员由影视明星担任,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为文创产品寻觅历史脉络与文化元素;同时联手知名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每期节目推出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让故宫文化可以被更多人“带回家”。

  第一期播出后,灵感来自倦勤斋中紫藤雀鸟、金丝楠竹、双面绣云纹的文创新品“美什件”,网友点赞量超407万,“双11”单日抢购5000套。另一款传统仙鹤符号和现代睡衣的碰撞也是其中的佼佼者,既有文化的独特性带来的时尚感,又颇为实用美观。文创上新的落点让节目具备了产业链条和市场基础,与观众实现了互动联结。

  同样,中纺联非遗办也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与创意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掀起了“纺织非遗”热潮,更在今年的第二届纺织非遗大会上推出了一批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深厚底蕴转化为观众持久的精神愉悦、文化自信。而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更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自觉选择将中国文化作为时代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和创意精神所在,构建起中国时尚产业的新风潮、新优势。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国家而言,有了坚强的文化自信,才会有民族的伟大复兴。产业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拥有品牌的沃土,和消费者的信心。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