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2019,市场可期!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2-20


  本刊记者-刘萍

  岁末年初,中国经济交出了一张颇具含金量的“成绩单”,其中的“90”“30”“76”尤为醒目:

  2018年,经历了跌宕起伏内外考验的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同比增长9.7%,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出43.8个百分点。

  而行业交出的成绩单也表明,中国纺织工业依然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

  运行方面,2018年1~11月,全国规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117.5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润总额2498.9亿元,同比增长7.9%,销售利润率为4.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1~11月数据推算,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5.4%,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市场方面,1~11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8.1%;1~11月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2%。出口方面,2018年1~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767.31亿美元,同比增长3.52%;1~11月我国对美、欧、日出口纺织原料及纺织品总额同比分别增长8.8%、2.9%和3.5%,对越南、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6.5%和21.5%。

  与稳中有进并行的,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最大的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过去一年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自然对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产生影响。国内环境也在变,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经济转型之变中有转型之痛,其中存在的挑战和困难使下行压力加大。压力面前,行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练内功,一手抓高质量的制造体系,一手抓高潜力的内需市场。

  目前,我国国民消费仍处于生存消费、生活消费、品质消费及体验消费叠加的状态。而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政策,更带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消费增长。

  “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来改善我们的生产结构,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也要调整,为了消费而投资,改善消费的基础设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说。2019年政策层面的减税降费,将重点作用于减轻制造业负担,也会促进制造业投资;对于具有民生属性的纺织业,消费市场的变化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服装、家纺以及产业用纺织品的内需潜力都可以转化为产业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眼下,春节在望,消费市场触目皆是一片红彤彤景象,喜庆热闹的欢乐气氛点亮了商场、街巷,蔓延到机场、高铁站,更充盈在城乡旅游、观影赏剧等文旅、时尚消费空间中。2019,强大市场可期!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