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青年有梦想,行业有未来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5-28


  本刊记者-刘嘉

  红色五月,时尚硝烟再起。在日前举行的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1716名设计新秀携46场毕业作品发布会挥洒创意热情,点燃设计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梦想,则行业有未来。这个激情洋溢、青春勃发的舞台,让我们近距离走近年轻设计者,为不断成熟的设计作品而惊喜的同时,更让我们再度深深思索——时装设计如何为产业赋能,时尚教育如何实现产教融合,从而推动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这个多元文化、多元生活方式并存并进的新时代,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年轻设计者们与时尚教育者们正肩负重任。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指出,新一代的设计者们不仅要不断提升创意、创造能力,加大对于多元文化、当代生活的研究,更要把握住国家、社会发展背景下产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中华文化的态度、审美、风格、意蕴,以全球化、当代化的语言进行创新表达。

  科技革命、产业升级,对人才教育亦带来机遇和挑战。正如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所分析的,本科教育正从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基于院校主体持续改进的教育模式,突出能力为本,强调学以致用,彰显实践主题,加强校企合作,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职业教育方面,职业院校同企业联盟、和行业联合、与园区联结,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悄然兴起,教学模式由传统的知识导向向现在的行动导向转变。

  从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可见端倪,这个云集各设计院校毕业作品的平台,深度展现了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院校师生与企业结成深度合作,寻找设计与市场的契合点,毕业作品发布会成为了校企合作的汇报成果展示。此外,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盛泽东方纺织城产教融合对接会、LAIPOSE中国职业装产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轮番举行,锦裳、优佳丽、思诺兰德、国际毛皮协会等企业和机构也以多种方式参与其中。

  “多样化的交流和融合,对学生未来的成长将带来长远影响,而各个院校也不仅仅是前来进行展示而已,更加关注从这里捕捉行业未来。”北京服装学院原院长刘元风评价说,大学生时装周的存在,对中国服装设计类院校的整体有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如今,如何为设计新秀提供更多的成长机会,让行业及社会给予他们更多关注,已经成为大学生时装周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对此,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也表示,随着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进入科技、时尚、绿色的“新时代”,将通过已有的平台,让更多、更广泛的产业链端口参与进来,让各方资源在这里得到高效整合,全力助推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成长。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