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11-21


  本刊记者-刘嘉

  11月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举行。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如约而来,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来自日本的高岛屋带来纯正的日本制造,JQUALITY品牌的代表作“SANYO风衣”成为其中的一个亮点;知名鞋类设计师跨界创办的纪娜梵品牌,展示了价值3000万元的镶钻高跟鞋。此外,还有韩国的潮流服饰、意大利的配饰、澳洲的羊驼毛制品、印度的毛毡、东南亚的皮具制品等,让人目不暇接。

  这个史无前例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新平台,也标志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中国举办进博会既反映了消费已经超过出口和投资,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主动力的现实,也表明了中国向世界更加开放的姿态。

  展会是经济的晴雨表,已经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交会”,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生动写照,并逐步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而今,进博会的盛大举行,则是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开启中国成为“世界市场”的新里程。

  进博会开幕的当日,正值第八届中韩日纤维产业合作会议举行。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就此评论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预示着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将更加追求进出口的平衡,促进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对于进博会的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身处贸易摩擦风口的中国,一直在积极作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经济健康发展。从下调包括服装鞋帽在内的日用消费品关税,到发布《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及首届进博会的举办,都表明中国政府扩大开放、扩大进口的措施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为世界纤维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纺织业亦是如此。此前,同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中纺联秋季展会上,从面辅料展、服装展、针织展到纺机展、纱线展,汇集了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瑞士、土耳其、英国、印度、日本、韩国、泰国等国的众多参展商。由杜邦、晓星、英威达、兰精和OEKO-TEX等国际知名品牌和机构,集合来自全球的合作厂商与会员展示了特色产品,使国人不出国门便可对接国际市场的最新潮流。

  正如孙瑞哲所言,从市场需求看,中国市场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消费升级已成为当前消费的主旋律,中国市场对于优质的国外产品与服务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从行业看,中国纺织工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科技、时尚、绿色”为着力点,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中国纺织业热切希望能与各国纺织业界加强合作,共享市场与发展红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