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从稳中有变,到变中寻机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16


  本刊记者-刘嘉

  于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稳中有变”,“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等核心词句引发各方关注。这次会议也为行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年中工作会上,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在总结发言中将“稳中有变”在行业中的表现归纳为:2018上半年“稳”,主要表现在“两头”稳。从原料端来说,棉花、化纤、羊毛、丝绸价格比较平稳;从市场来说,出口也略有增长,制造环节表现稳定,经济效益也大体稳定。下半年“变”,从原料看,棉花政策会有调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石油价格动荡,原料价格会有新变化,但不会变化很大;国内消费也预计会比上半年略降;出口方面,特别是美国目前公布的加税清单尚未覆盖服装、家纺等大比重出口产品,因此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实际影响预计不会很大。

  在这次工作会上,中纺联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召开2018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2018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和内销市场总体实现良好增长,为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提供根本支撑。尽管当前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复杂性和风险因素尚未对纺织行业整体造成重大冲击,但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纺织行业出口压力也有所增加,此外也面临着原料价格和国内消费等方面的“变”。

  “大变革有大机遇。”正如此次年中会上中纺联会长孙瑞哲所言,行业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实际上,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的政策改革、制度变革、行业调整、企业转型,往往都是倒逼式改革,没有一场变革是在风和日丽时进行的,而今亦如此。

  更加值得拥有信心的是,当前中国纺织工业内生机制富有活力,产业结构优化持续进行。当前,纺织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较为明显,产销、效益、投资等经济指标均呈现结构性调整特征,运行质效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对此,2018年下半年中纺联工作的五大基本方向已明确:聚焦行业健康与稳定、增强创新力与关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补短板、深化行业产融合作工作、研究用好重大改革开放的举措与政策、关注产业安全与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工作。

  面对挑战、变革、机遇,中纺联这艘舰队必将引领着全行业“‘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以战略眼光、平和心态、多元路径,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创行业美好明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