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合作共赢 聚焦中非纺织合作方案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9-13


  本刊记者-刘嘉

  9月3-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隆重举行。两天来,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

  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作为国际产业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纺织工业亦担当起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行业责任,一系列“动作”将中非纺织合作推向高潮。

  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前夕,纺织行业率先行动。9月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在京举行会谈。当前,肯尼亚将纺织服装制造业视为提升该国制造业的主要发力点,并希望可以得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9月7日,2018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年会在肯尼亚举行,来自中方的“棉花和化纤的供需平衡”、“中国纺织服装供应链与在快速变化时代的社会责任”等议题将为国际纺织业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实际上,近年来,中非纺织业的合作共赢早已成效卓著。在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积极筹划下,埃塞俄比亚总理曾率领30多位政府高官,与阳光集团、华芳集团、联发集团等12家纺织国际产能合作领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埃纺织行业合作新契机。在随后组织的赴埃塞调研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优势纺织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与决心。目前,江苏阳光集团投资9.8亿美元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已经落地埃塞阿达玛工业园;华芳集团首个海外投资地也落地埃塞俄比亚,目前正积极洽谈二期建厂投资项目。

  面对时代大势与风险挑战,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之路,而合作共赢的中国纺织方案得到了普遍支持。

  在此次中纺联与肯尼亚政府代表团的会谈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的最大优势是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纺织服装供应链,积累了深厚的人力资源和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以及中纺联形成的丰富的行业指导和服务体系。这些优势使得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多批次、小批量的柔性生产、交货期短的快速响应等方面表现突出,使中国纺织服装业在各方面都具备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中非合作的热度正在升温。同时,中国纺织业也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稳步踏出“走出去”步伐。对于中国纺织企业而言,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为了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产业全球化布局的必然之选。“一带一路”建设也为中国纺织工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创造了发展新机遇,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并且拓展了发展新空间。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纺织工业用中非产业合作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零和博弈没有出路,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