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贸易战开火,应对策略了解一下!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8-06


  本刊记者-刘嘉

  靴子落地,中美贸易战开火。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北京时间7月6日,中国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开始正式实施。

  对于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值得关注的是对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中包括未梳的棉花和棉短绒。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进口美国棉花总量为50.5万吨,占全部棉花进口量的43.8%,2018年一季度保持着6.67%的同比增长。在提高关税后,配额内进口美棉的税率将从1%升至26%,对应的进口成本将直接提高3500元/吨以上。

  对此,中国纺企各有应对——寻求美棉替代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居安思危布局新市场。一方面,机采、无污染的澳棉和巴西棉可取代美棉,即便是需要加工整理的印度棉花其额外耗费的成本也低于25%的进口关税;另一方面,不少纺织企业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非棉类纤维产品的比重,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此外,还有不少企业走差异化道路,加大研发投入、升级设备,开发更加高端化、细分化的产品,并在小批量、多批次上下功夫,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应对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

  实际上,不论是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抑或是美国乃至全球纺织业界,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贸易战损害的只能是各国的产业界和各国消费者的利益。

  正如美国成衣及鞋类协会(AAFA)、北美制服制造商和分销商协会(NAUMD)等17家商(协)会此前联名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强烈反对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服装、鞋子、家居用品等消费品增加任何关税时所表达的,关税的增加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工人和公司的利益,美国征收产品关税将提高产品价格,由美国工人、消费者和公司买单,而非中国。

  近年来中国凭着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强大优势,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设备技术、工艺流程以及物流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品牌建设、产品服务、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也不断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尽管如此,业内专家也纷纷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行业当提高重视,谨慎对待。而就在发稿前,华盛顿时间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目标产品清单涉及纺织品、电视零件和冰箱等,两国贸易争端的商品的类型再度扩大。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给出的建议,行业要正确认识自己目前的能力和水平,在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里不进则退,不能盲目放松,不能沾沾自喜,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从内需角度来看,要将内销市场建设好;其次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再有要坚持“走出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新的布局空间。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