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前瞻2018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8-01-10


  本刊记者-刘萍

  站在2018的门槛上,新一年的崭新图景令人心驰神往,新一年的全新规划更让人踌躇满志。

  继十九大完成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新老交替之后,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中央政府、全国政协等也将完成换届,选出新一届领导人。两会期间,将审议国家监察法草案,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将组建。

  2018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退休收入新增来源等民生热点备受关注;港珠澳大桥通车、渝贵铁路开通、嫦娥四号奔月等重大工程值得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雄安新区满“周岁”等时间节点凸显重要;主场外交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个个都是重磅……

  2018年,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纺织全行业正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纺联也在抓紧落实纺织“十三五”规划,并按照十九大精神修订《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纺织业已进入了新时代,以前人们印象中的“产业链中低端”形象已成过去,因此在新修订的《强国纲要》中要体现纺织工业的新定位、新要求、新目标,要按照“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的要求,为实现纺织强国做出新贡献。

  科技,就是要求产业靠科技手段提升产品品类和质量,改进工艺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时尚,要求产业与文化结合、与品牌结合,纺织非遗工作大力推进,各地时尚周应运而生,不少企业向时尚转型,这些都是行业为打造时尚话语权所做的努力。而绿色,近年来节能减排的印染装备销售火爆,废水、废气、废物回收利用取得成效,企业效益也显著提升。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说,“在世界经济中,中国纺织工业的坐标定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在国民经济中,是产业报国新天地的引领者;在历史发展中,是国家富强新时代的贡献者。”新时代、新方位下的中国纺织业,蕴藏着极大的发展实力。

  2018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一声春雷炸响,率先市场化的纺织服装业一马当先,1982年布票的取消便是行业大发展的巨大成就的体现。服装内销是改革的探路者,服装外贸是开放的先行者。中国纺织工业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惠及了世界人民的生活改善,也为国民经济发挥了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支柱作用。作为第一大净出口创汇产业,从2001年到2017年10月,中国纺织工业净创汇28668.39亿美元,占全国货物贸易净创汇额的75.56%。

  改革开放使一代人由此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也让百年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拾大国自信。本刊曾经报道过的名瑞、红豆、兆佳等等一大批企业,也已从三四十年前的父辈交棒给今天的二代接班人。回首当年,上一代人勇猛精进的创业图景历历在目,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这一代人的手中。我们唯有以改革纪念改革,以开放接力开放!

  让我们拥抱2018,把勇气、信心、期盼、壮志,都写进缤纷的现实!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