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砥砺奋进创辉煌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7-09-22


  本刊记者-刘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五年来,我国纺织业出口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额复合年均增长率高于全社会年均增长率,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在提升。产业用纺织品走上战略发展快车道,化纤产业率先落地绿色发展,印染业重拳治污、转换发展动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持续推进、棉纱期货上市,“纺织非遗”融入产业、走进人民生活,文化创意事业遍地开花,专业市场求新谋变、紧抓发展机遇,服装、家纺在新零售时代加紧品牌塑造,新疆纺织业向全产业链进发,中国纺企海外布局加速,纺织服装业科技进步显著,并带动了产业的创新发展……

  就拿2017年上半年来说,面对综合成本较高、国际竞争压力较大的内外环境,纺织行业仍坚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在国家宏观稳步向好、中观动力充足的助推下,纺织行业运行呈现出了“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可喜特征。在刚刚出炉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21家纺企榜上有名,其中山东魏桥排名第36,恒力、新兴际华分列第60、70名。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入选本届500强的制造业企业共245家,魏桥位列第10名。

  与生产总量、投资规模、出口数量的提升相比,更让人欣喜的是行业发展内涵的升级。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驱动下,在创新创业大潮引领下,中国纺织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经济、投身科技研发与应用,成功地让纺织品上天入海,满足军备民用,写就新的辉煌。从领潮时尚的缤纷服饰到神舟飞船的电池板,从火箭喷射口到诸多的人造器官,传统的纺织品早已变了模样。

  就如中纺联会长孙瑞哲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时所说,“科技、时尚、绿色”应该成为中国纺织工业这样一个传统行业的新标签、新符号。我们要树立全新的产业形象,要让社会认知,纺织业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面对这一全新的行业定位,纺织人任重道远。虽然,当下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增强,行业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出口竞争力仍面临较大考验,但纺织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紧密围绕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和建设纺织强国的战略目标,把握并引领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贯彻落实“三品”战略,力争全面实现质效引领的转型升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随着十九大召开的日益临近,中国纺织人不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都将团结一心、履职尽责、砥砺奋进,以满腔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共同开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新征程。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