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夏国新:服装业值得坚守吗?
文章来源: 2015-04-23


  

       1993年,我硕士毕业后南下深圳,1995年创立了歌力思品牌。今天回头看,同一时期也诞生了许多非常优秀的服装品牌。因为市场需要更好的设计、更好的质量,还要精心的陈列和优质的服务。直到今天,还不断有优秀的品牌诞生。

  那么,中国的服装业真的难做吗?我查了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自2004年开始,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统计增加了服装类别,到现在已经11个年头。这11年的数据中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可达到20.2%。这个数据反映出,中国的服装业并不难做,中国的服装业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行业。

  尽管近两年,受种种原因影响,中国的服装业发展渐缓,服装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某某企业业绩下滑的报道频出。2014年,服装行业的增速降至10.9%,是20年来最低的一年。但更为关键的数据是,其依然比GDP的增长7.4%高出3.5%。这个意味着,行业在洗牌,粗放的发展让位于精细的管理。因为在一些企业不断下滑的同时,会有另一些企业不断地发展且开疆拓土。   

  中国的服装企业仍有希望,中国的消费还在升级。目前,中国服装业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企业大量库存,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不到合适的服装。这说明大量的需求还未被真正满足,这就是未来服装品牌企业可拓展的空间。   

  在世界各国服装服饰企业中,日本品牌UNIQLO,市值2600亿人民币;美国品牌NIKE,市值5500亿人民币;法国品牌LVMH,市值5800亿人民币;瑞典品牌H&M,市值4200亿人民币;西班牙品牌ZARA,市值5900亿人民币。ZARA的老板奥特加个人资产640亿美金,曾一度超越了巴菲特。   

  再看看中国的上市服装服饰企业,大陆包括香港上市的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值数据。百丽740亿,海澜之家609亿,安踏404亿,雅戈尔364亿,森马291亿,探路者154亿,美邦153亿,搜于特135亿,七匹狼96亿,九牧王91亿,这前十家最大的上市企业市值之和是3037亿。也就是说,这前十家之和还抵不过国际一家企业的市值。中国有近14亿人口,凭中国人的智慧,未来我们有理由出现世界级的服装企业,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服装业空间广阔。   

  20年,中国的服装业在迅速发展,中国服装品牌还很年轻,虽然我们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中国的服装业值得坚守,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共享中国服装业的未来。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