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首个中国企业荣获意大利2016国际创新大奖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23


  近日,作为中国企业首个荣获“2016年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的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可谓是声名远播,备受瞩目。

  在今年3月份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圣泉的石墨烯内暖健康产品就曾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点赞与肯定;如今,石墨烯在纺织领域的产业化创新成就又获国际认可,对内暖品牌塑造、对圣泉乃至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9月22日,带着诸多“光环”,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召开的新型纤维、纱线、面料面对面洽谈会上,圣泉集团总裁助理吕冬生就石墨烯在纺织领域的最新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与到场的纺织服装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行业创新成果,论道石墨烯产业发展。

  8年攻关 全球首创

  圣泉集团能在“生物质”领域获得如此大的科研成就并不是偶然。这得益于圣泉集团三十多年专注于生物质及各类新材料的创新和研发,并形成了自身独具“圣泉”特色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产业链,成为全球生物质产业的佼佼者。其主导产品呋喃树脂和酚醛树脂产销规模高居全球第一和亚洲第一,圣泉集团也是国家“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指定制造商。近年来在生物质石墨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轨道交通复合材料等领域诞生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其产品品质、经营模式等赢得行业广泛认可。

  基于此,看到石墨烯巨大市场潜力的圣泉集团,从2008年开始就不遗余力地开展生物质综合利用与产业化研究,经过与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长达8年的攻坚克难,对以玉米芯为主的生物质各元素的深度开发,积累了一系列研发成果和经验。

  2014年6月,圣泉集团与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长江学者团队合作联合开发生物质石墨烯制备工艺,由对方提供工艺配方和核心技术,圣泉负责原材料的研究、工业化大生产和应用方面的实验研究。经过双方一年的努力,运用“基团配位组装法”工艺制备生物质石墨烯宣告成功,在全球首创了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备石墨烯的先河,并通过公司科研团队在原料、工艺流程、后处理精制等过程上的不断优化和创新,解决了石墨烯改性和分散这两大世界性难题,使生物质石墨烯具有了更加优异的性能,全球首条年产量100吨的生物质石墨烯工业化生产线已在圣泉集团成功投产。

  高性能材料 震撼意大利

  “我们首先考虑将石墨烯应用于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在纤维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重大突破。” 圣泉集团总裁助理吕冬生告诉记者,公司与青岛大学曲丽君教授科研团队合作研发了生物质石墨烯粘胶纤维纺丝技术,与东华大学联合开发了生物质石墨烯涤纶、锦纶纤维制备工艺,我们将这种复合纤维命名为“内暖”纤维以及内暖绒等系列产品。

  石墨烯内暖系列产品具有优异的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改善微循环、祛湿透气等显著性能,一经面世就备受业界高度关注。据吕冬生介绍,就在前不久,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受邀去意大利参加由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联合颁发的2016年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奖。意大利国家参议院议员、参议院科技委员会委员斯特凡诺?坎迪亚尼、意大利伽利略科技大学代表亲自颁发了获奖证书,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意大利国家级科技大奖,震撼了意大利整个纺织界。

  正如意大利前国家总理兰贝托?迪尼所讲,过去一直都是由欧洲向中国输出新技术和新产品,今天,看到中国的科技产品进入欧洲市场让人感到欣慰。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人类的进步和恢复一蹶不振的世界经济。

  在意期间,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与意大利国家科技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这是意大利国家科研机构首次与中国企业签约合作。对方看中的正是圣泉出色的科研能力、石墨烯产业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极高的市场经济价值。

  此外,圣泉集团还与多家纺织企业签署了供货意向,并有意控股意大利某品牌服装制造商。

  颠覆性创新 造福民生

  不得不说,9月对于圣泉集团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吕冬生向记者透露,圣泉集团日前就石墨烯复合高强高模纤维也正式研发成功。这就意味着将聚乙烯醇(PVA)纤维的应用领域延伸到高性能轮胎帘子线、混凝土增强纤维、船只作业缆绳、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防弹材料、耐磨特种服装(如士兵的作训服、工人的防护服)、智能加热服饰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对此,山东省圣泉生物质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柱表示,石墨烯作为一种颠覆性新材料,凭借其自身超高的力学性能和二维片层特性,赋予纤维以特殊功能的同时,必将引领更多不同种类聚合物纤维向高性能化迈出更大一步。

  目前圣泉集团在石墨烯方面的发明专利已申报100余项,并引进了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在产品的实用性上下功夫;积极投入石墨烯内暖纤维的标准化制定工作,极大推动了石墨烯在纺织产业中的加速发展。吕冬生表示,目前公司已和伊藤忠、爱慕、猫人等多家纤维和服饰巨头品牌达成合作协议,帮助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随着人们需求的的多元化和高品质化,时尚服装产品要不断推陈出新,这些都离不开纱线、面料、织物的千变万化。纱线、面料、织物的开发应具有非常大的空间,只要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力合作,协力创新,相信我国纤维、面料、织物领域的发展必将和时尚服装一样绚丽多彩!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