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疫”往无前 品质引领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20-12-23


第19届大朗“织交会”即将启航

  本刊记者-徐长杰

  机杼声起,大业昌兴。大朗毛织经历40多年的盛世洗礼与岁月沉淀,在新时代的壮阔洪流中砥砺前行,登上世界产业大军的舞台。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大朗毛织产业亦是如此。直面考验,大朗镇定于2020年11月3—8日隆重举办第19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破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推进毛织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为助力“湾区强镇、品质大朗”的建设,本届“织交会”围绕镇党委政府“一城一区一带一园”的工作思路,以“品质·新织城”为主题,紧扣“新型纱线”“原创设计”“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前沿关键词,致力将大朗打造成品牌展示、创意展销、价值共享等多位一体的国际毛织商贸城,显英雄本色,展名镇风流,执全球毛衫产业之牛耳,描画出一幅品质织城新画卷。

  产业新机 奋发有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突发事件接踵而至,大朗镇党委政府不畏艰险,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毛织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破局引路,创新打造了一系列举措。

  直播带货,打造品牌。在全市率先探索直播带货这一新兴模式,推动建设大朗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中心、莞商·创意谷、京东供应链直播基地、毛一大朗电商共享中心等六大直播基地,并依托六大直播基地和京东、抖音等主流平台,加快实施“电商赋能”,今年1—8月毛织电商数据实现逆势增长,毛织类电商销售金额34.8亿元,同比增长9.2%。

  人才驱动,互惠共赢。打造全省首家毛织人才驿站,该驿站为毛织人才提供就业指导等近10项相关服务;与东莞职业学院共建毛织产业学院,面积约4000平米,为毛织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集约生产,整合规划。充分利用178亩的环保专业基地(一期),严格管理入园企业200多家,确保毛织废水、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快筹备二期93亩工程建设,加快实现生产环节无害化。同时,邀请国家级权威纺织类设计机构,对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的500亩连片工业园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打造成“产学研工贸”五位一体的先进园区, 为中小毛织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优势和条件。

  展会赋能 亮点纷呈

  十九载岁月洗礼,十九载岁月沉淀。大朗“织交会”不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着大朗毛织产业的广阔前景与蓬勃发展,也在持续举办中不断调整、不断提升。与往届相比,本届“织交会”主要有五大创新举措:

  一是首次举办大朗毛织时尚周活动。在开展前一晚(11月2日)将隆重举行第19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系列活动暨大朗毛织时尚周启动仪式。这是大朗首次举办时尚周活动,将在“织交会”期间举办近10场时尚发布活动。此外,启动仪式上将联合中国流行色协会举办中国(大朗)毛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通过“织交会”的舞台,发出大朗毛织的时尚声音。

  二是创新加强与专业协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本届“织交会”上,大朗将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签订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本届“织交会”开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还将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共同担任展会的主办单位。展会期间,还将联手各主办单位及其他行业协会策划举办一系列对接、发布及论坛等活动,提升展会品质。

  三是首次举办“百团千人采购对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共同举办2020百团千人采购对接会——大朗毛织专场,促进大朗毛织与全国各区域市场的协同合作,助力大朗毛织企业从外销转内销,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四是创新举办“百名主播走进织交会”活动。本届“织交会”将联合淘宝、拼多多、京东、抖音等平台,邀请一众直播达人对“织交会”进行现场直播。此外,本届“织交会”还将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共同发布2020时尚毛织产品电商营销基地(大朗)榜单;首推“云上”织交会小程序(包括展会报告、在线直播、展商展品展示、供求对接等多个实用功能),进一步丰富大朗“织交会”的“私域流量”。

  五是创新打造大朗毛织全产业链综合展区。由大朗毛织五大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共同打造,充分展示大朗毛织产业和中国毛织第一村的发展历程,并从毛织纱线、研发设计、纺织机械、毛织服装及电商展示等方面体现大朗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力求展示大朗毛织的深刻内涵及大朗毛织区域品牌的最美形象。

  品质行天下,创新闯未来。本届“织交会”紧扣“品质”主题,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大朗毛织向智造产业、时尚产业、品质产业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座屹立世界的品质新织城。

  1.创新打造特色展区。除创新打造全产业链综合展区以外,本届“织交会”还将延续“展中展”的形式,联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宁波慈星等高水平打造“原创设计区”、“毛织智造馆”、“新型纱线展区”等特色展区。其中,“新型纱线展区”将由东莞市纺织纱线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在全国范围征集行业领先的纱线、纤维技术,并整合大朗蓝美、莱力、优美等一批优秀的纱线企业,展示大朗作为全国最大的毛织纱线集散基地的魅力。

  据悉,大朗是全国最大的毛织纱线集散基地,拥有纱线销售企业2000多家,交易额超300亿元,每年纱线交易量超过100万吨, 涌现了防火、防水、自发热、植物染等各类全球领先的功能性材料。大朗毛织纱线的价格行情已经成为了国内毛织行业重要的“晴雨表”,大朗也成为了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毛织纱线集散基地、价格中心和信息中心。

  2.创新打造毛织品采购基地。2017年,大朗镇荣获“中国毛织产品采购基地”称号;刚刚结束的2020年度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发布会上,大朗国际毛织商贸城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今年,大朗将深化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大湾区)时尚毛织产品采购基地的建设。同时,借助流通分会的市场资源,加大国内重点专业市场代表及优秀采购商、经销商、代理商的邀请力度,策划举办百团千人采购对接会——大朗毛织专场活动,全面助力大朗毛织拓展国内外销售渠道,带动产业整体创新发展水平,从而加快大朗迈向世界级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的步伐。

  3.创新打造毛织品文化创意展。以大朗镇作为“中国毛织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今年“织交会”新增毛织品文化创意元素,专门在主会场毛织贸易中心内设置毛织品文化创意展,通过展示《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等60多幅毛织线画作品,着力编织“毛衫里的文化”,以文化内涵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大朗毛织”的国际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大朗毛织文化内涵。

  4.创新打造专项活动。7月,与京东联合主办产地直播活动;8月,启动2020中国(大朗)毛织服装大学生直播带货大赛;第十八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设计大赛、2020中国(大朗)国际毛织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会、第四届设计师年会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均已启动,不仅在形式上,更关键是内容上将有新的提升,力求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其中,第十八届毛织服装设计大赛以“穿梭”为主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近百家高校及专业设计师的参赛稿件818份;流行趋势发布会将继续深化与多家品牌企业的合作,提高发布会与市场及上下游产业的结合度;首次举办大朗毛织时尚周,届时将有近10场高品质大秀轮番呈现,其中既有大朗时尚企业和新生代的品牌发布,也吸引了行业知名设计师的热情参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期间,还将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联合举办“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2020中国服装品牌营销模式创新论坛,邀请协会领导、行业专家、本地企业代表探讨服装品牌营销模式创新,理性思考大朗电商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深度激活电商赋能大朗毛织产业营销的可持续模式。此外,“织交会”期间,大朗还将继续举办商贸洽谈、采购对接、纱线论坛、智造论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力求为广大客商打造一流的交易交流平台。

  全城助燃 未来可期

  大朗毛织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大朗最具发展底蕴的产业,也是大朗最重要的一张名片。全镇拥有超过16000家毛织市场主体,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元,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全镇22张国家级名片中,有17张是和毛织有关的。

  今年,大朗“织交会”的主题聚焦“品质·新织城”,作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所在地、松山湖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朗镇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提升,坚持全领域提升城市品质,深入开展松山湖南部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在全市首创“包村入格”督导机制,精细化管理考核在第二季度位居全市第8名;构建品质生活服务体系,推进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松山湖功能区文化地标——文化艺术中心,升级改造步行街,串联文化艺术中心和WCBA篮球馆,达到互相辉映的效果。通过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大朗毛织的软硬环境,吸引了香港、广州等周边城市的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落户大朗,目前已引进毛织人才4000多名,解决毛织行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

  城市品质提升推动毛织特色产业发展,大朗的综合实力和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

  接下来,大朗毛织将以创新为根本,抓好毛织产业研发,引导更多的企业研发更多防火、防水等新技术应用在毛衣上,力推电脑横机更新换代,以科学技术赋予毛织产品更高的附加值。同时,推动大朗毛织产品“品牌+渠道”的供应链模式建设,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建立更高效顺畅的上下游合作关系,将大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时尚毛织产品采购中心。

  此外,依托毛织产业学院和毛织人才驿站,培育更多的毛织人才,将学生的作业变作品、作品变产品。同时,以集约为抓手,抓好毛织行业生产,抓紧做大做强500亩连片毛织工业园,早日打造成“产学研工贸”五位一体的先进园区,为中小毛织企业发展提供优势和条件。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朗将按照省 “一核一带一区”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总体要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时代的新定位,努力育新机、开新局,以打造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契机,全力办好第19届“织交会”,为中国毛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朗力量。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229892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