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盛泽· 曦秀-杨洁设计:让米兰沉浸在苏州之美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6-09-05


  本刊记者-董笑妍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0日,第21届米兰三年展国际博览会暨盛泽· 曦秀“苏意”杨洁时装作品发布会圆满落幕。这是中国品牌原创设计绽放世界舞台的有力宣言,也是盛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苏州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出席并致辞。

  北京奥运全球火炬手服装设计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杨洁对苏州文化意境的新构成设计,以及所使用的中国最精良的材质和工艺,得到了包括米兰三年展主席Andrea Cancellato、前意大利囯家时尚协会主席Boselli、米兰世博会艺术总监Rampello、欧洲设计学院柯莫院长Amura、欧洲设计学院亚太区总监Caravaggi、米兰理工大学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助理Conti、Iulm大学副校长Canova、UniCredit银行米兰分行代表Ferraris、意大利奢侈品协会代表Davide、米兰大学代表Emanuele等在内的现场嘉宾们的高度美誉。

  米兰三年展创立于1923年在中断20年后的,2016年以“21世纪设计之后的设计”(21st Century .Design after Design)为主题重新出发。重新思考设计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这次的米兰三年展展期为4月2日至9月12日,覆盖整个米兰地区。

  发布会现场,范建龙表示盛泽镇借助第21届米兰三年展暨盛泽?曦秀杨洁作品发布会的平台首次登陆国际时尚舞台——米兰,让世界感知中国苏州丝绸的传统魅力和现代艺术,让世界了解古老的东方丝绸小镇盛泽的独特文化。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而米兰又是世界时尚之都,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本次发布会既是这古老东方丝绸小镇与米兰沟通交流合作起点,也是盛泽丝绸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抓手。

  一段动人而富有中国美感的昆曲拉开了盛泽?曦秀杨洁时装作品发布会的序幕。慢慢随着身着唯美旗袍的模特出现,为观众展现了一幅缥缈的江南水乡画卷。清晨朦胧中红橙色的朝阳渐渐淡去,倒影在流水中的灰砖黛瓦映衬在竹兰之中,小桥边一身淡雅绣花旗袍的窈窕西子,为这江南水乡点缀了美妙的色彩。

  杨洁把中国苏州美丽的一天中所呈现的色彩、苏绣、园林中不同造型的窗、苏扇,不远千里带到了他的第二故乡意大利米兰——这个世界的时尚之都。

  杨洁说:“我希望像诗歌一般去展现苏州文化带来的灵感,这次在设计服装方面的挑战非常大,因为我难以割舍这些丰富而美妙的文化。最终,秀重点汲取了苏州园林的格式窗户造型,突破旗袍的固有形式。而多种原汁原味中国最优质的手工材质的混合使用,实现了意想不到的高贵视感和质感。”

  杨洁以前的设计多用苗绣工艺呈现,此次大量加入了苏绣手法。苗绣的最大特质是具有很强的可穿性,更多的展现的是一种生活中的美,抽象而富有创造力。而作为中国四大名绣的苏绣是另一种制式化的美,精细而逼真。

  这两种美的对撞与融合,既展现了设计师中国新时代的创造力,同时也被设计师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服装面料上运用了苏州织锦缎、盛泽真丝绸、苗族特有的腊光布、香云纱等,服装的里料不仅全使用真丝,更是每款都有独特的中国纹样和色彩搭配。为的是给穿着者带来一种从里到外舒适与欣喜的美感,这就是杨洁作为一位推崇中国文化的服装设计师的设计态度。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