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为“国潮”溯本寻源、传承创新,北京服装学院成立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2019-09-26


  本刊记者-刘萍

  正是金风送爽的收获时节,今年喜迎60周年校庆的北京服装学院再添贺礼: 又一个重磅研究机构在此成立。
  9月25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举行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马胜杰、校长贾荣林,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孙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元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赵连赏,以及学校各部门相关领导、全体博士研究生、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全体成员参加了成立仪式。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纺织服装周刊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到场报道。
 
  会上,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首先介绍了参会嘉宾以及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主要人员构成。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担任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院长,校长贾荣林担任常务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赵连赏担任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机担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首席顾问,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彭林,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万邦,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刘元风等十余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北服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院长马胜杰发表致辞时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北京服装学院建院6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马胜杰在阐明研究院建院背景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要保护传承和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当下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服饰文化作为民族传统文化的显性表达,与礼仪、礼制等有着密切关联,不仅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族文化语言的显性标识,是文化自信的基础表达。
  马胜杰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国内第一所公办服装高校,一直致力于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创新。2017年6月,北服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合作发起并主导实施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两年来,依托该工程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办了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国际研讨会,产出了一批重要原创成果。成立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是北京服装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学校特色,以机构平台的优势,系统梳理研究成果,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整合国内外服饰文化研究高端学术资源,努力构建中国服饰文化发展的理论体系,为推动古老而灿烂的服饰文化传承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形象、服务人民生活、服务产业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北服愿意以此为平台,汇聚优质资源,深化与相关领域合作,为服饰文化研究、为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为中华“文化自信”在服饰领域的表达作出不懈努力!
  与会专家也先后发言,学养深厚的他们从各自专业领域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孙机以丰富的史料点出了中国服饰文化的精妙之处,认为服饰文化与社会生活变迁紧密相连,是关乎过去与未来的,我们一方面要把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发展脉络理清,另一方面要引领中国服饰未来的发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认为,我们要从文明的高度来认识服饰文化,君子服其服,必有其容、其词、其德、其行,礼仪之邦的中国应发挥服饰对社会道德文化的提升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则满含深情地讲述了各民族服饰和文化的多彩,希望加强研究其内涵并融入现代生活。  
  专家们对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此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希望研究院在今后的学术研究、理论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预期的成果。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